揭露“炒股大師”直播授課騙局:“學習群”里的同學都是托

“現在想起來,悔得腸子都青了!退休前我在企業上班,是很謹慎的人,也常常看到公安部門的反詐宣傳,自認為絕對不會輕易相信網上的人!”說起自己的被騙經過,重慶市渝中區退休老人王婆婆抓住渝中區公安分局解放碑派出所辦案民警倫永昌的手,激動地說:“講課的大師在網上很有名,我查過的,每天都直播上課,免費傳授炒股知識,直播間有3萬人觀看呢。他們講的那些炒股項目,在網上都能查到,確實有!”

64歲的王婆婆早年喪偶,自己平時一個人住,退休后每個月僅有3000多元退休金,省吃儉用才積攢下點錢。女兒女婿有兩個孩子要養,最近剛買房,欠着好幾十萬元的房貸。做母親的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她想盡自己所能幫助女兒分擔經濟壓力。

今年3月6日,王婆婆上網時刷到一個講授炒股知識的視頻,於是主動添加了視頻上留的“炒股大師”葉某的社交賬號。葉某讓王婆婆聯繫他的“私人助理”,“助理”立馬將王婆婆拉進了一個“炒股學習交流群”,群里只有21人,其中有好多“同學”都用相同的網名。

“學習群”里,葉某開始給大家傳授一夜暴富的“天機”:

v2-c9c67d741bd3b6c69069ef410e69210c_1440w.jpg

首先,“助理”推送了一個名為“股市泰山會”的直播鏈接,王婆婆雖將信將疑,卻沒忍住點了進去。直播中,“大師”先是灌輸大量的專業炒股知識,緊接着有不少“粉絲”在直播間評論刷屏,紛紛感謝因為大師的“傾囊相授”,讓他們賺得盆滿缽滿,這讓本有些遲疑的王婆婆徹底打消了顧慮。

學習了大量炒股課程后,王婆婆在“大師”及其助理的“悉心指導”下,下載了名為“鴻芯數字”的理財App,並果斷向葉某提供的賬號單筆轉賬兩萬元用於購買某電子幣。很快,王婆婆在App上高價賣出了某電子幣。

嘗到“甜頭”后,王婆婆拿出自己的全部積蓄,再加上女兒的部分積蓄,湊了20萬餘元,熟練地轉賬、購買某電子幣,並迅速賣出。短短5天,王婆婆在App上的賬戶餘額顯示已高達300萬餘元,她準備開始網上提現,可萬萬沒想到,App卻顯示只能提現256元。王婆婆一開始以為系統出了錯,多次嘗試后,發現仍無法提現。

v2-72a5b735b7a6d9f74dd2d92373159eba_1440w.jpg

3天後,心急如焚的王婆婆開始在“學習群”里詢問其他“同學”,結果群內無一人回應。王婆婆趕忙添加了群里兩名“同學”的微信號,對方卻一直沒有回應。這時,她才如夢初醒,立即報警。原來,那些人都是“托兒”!

解放碑派出所接到報警后,立即通過偵查相關涉案賬戶,迅速鎖定戶主蔣某為另一主要犯罪嫌疑人。

經調查發現,蔣某將上述賬號提供給詐騙團伙使用。作為葉某犯罪團伙作案使用的多個賬號之一,該賬號涉案金額約19萬元,涉及多名受害人。經核實,其中有兩萬元為王婆婆轉入。

倫永昌告訴《法治日報》記者,目前蔣某因涉嫌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已依法對其採取強制措施。王婆婆被騙轉入蔣某企業賬戶中的兩萬元,已被追回並第一時間返還,目前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

警方提醒廣大市民要謹記“投資有風險”,切勿輕信所謂的“穩賺不賠”等宣傳,子女們也要經常向老年人宣傳防範詐騙知識。

(0)
上一篇 2022-06-02 07:39
下一篇 2022-06-02 07: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