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揭示了不同尋常的Kagome材料奇異特性背後的深層秘密

麻省理工學院的物理學家和伯克利實驗室的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了一種被稱作“Kagome 金屬”的新型量子材料的奇異特性背後的秘密。據悉,在冷卻到室溫以下時,該材料會表現出集體行為(Collective Behavior)。由此產生的特性之一是優異的導電性能(超導性),但這點長期讓科學家們感到困惑。

0.jpg

實驗材料由銫(Cs)、釩(V)、銻(Sb)三種材料組成(圖自:Comin Laboratory / MIT)

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的 Riccardo Comin 及其同事們,對 Kagome 材料的零能電子態 / 又稱“費米表面”開展了可視化工作。

1.png

擴展數據 – 1:費米表面嵌套與 vHs 填充處 Kagome 晶格中的 2×2 電荷順序

在普通金屬中,電子的行為,很像是在房間里獨舞的人。而在 Kagome 超導體中,材料會在冷卻到 3 開爾文(-270.15 ℃)時出現電子的成對移動 —— 就像跳舞的情侶一樣。

2.png

擴展數據 – 2:沿高對稱方向的偏振相關 ARPES 光譜

到 100 開爾文(-173.15 ℃)的時候,Kagome 材料又會表現出另一種被稱作“電荷密度波”(Charge Density Waves)的奇怪行為,此時電子以波紋的形式排列。

3.png

擴展數據 – 3:光子能量相關的 ARPES 光譜

由 MIT 物理學助理教授 Riccardo Comin 帶領的這支研究團隊發現,Kagome 電子異常同步性背後的秘密,源於另一種被稱作“電子奇點”(或范霍夫奇點)的行為 —— 涉及電子之間的能量和速度關係。

4.png

擴展數據 – 4:vHS 的 Kz 依賴

當材料中同時存在許多具有相同能量的電子時,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會更加強烈。由於存在這些相互作用,電子可配對並成為超導、或形成電荷密度波。

5.png

研究配圖 – 1:Kagome 金屬中的理論電子結構和電荷順序

Comin 指出,將能量與固體中的電子速度關聯起來,顯然極具挑戰性。研究人員需要在兩個國際同步加速器研究設施中使用特殊儀器 —— 浦項光源的 Beamline 4A1、以及伯克利實驗室的 ALS 先進光源(Beamline  7.0.2 / MAESTRO)。

6.png

研究配圖 – 2:CsVSb₅ 材料的實驗電子能帶結構

作為一種粒子加速器,同步加速器可產生極亮的光束,且其光子能量範圍從紅外線到 X 射線。在 ALS 科學家 Chris Jozwiak 的幫助下,該團隊使用了 ARPES 角分辨光電發射光譜法。

7.png

研究配圖 – 3:在 CsVSb₅ 中映射多個 vHS

ARPES 利用非常明亮的單色 X 射線光,來聚焦成寬度僅 10 μm 的小光束,而 MIT 研究團隊得以準確地識別和測量對材料奇異特性至關重要的電子的速度。

8.png

研究配圖 – 4:K2′ 帶中的費米面嵌套和電荷序間隙

Jozwiak 補充道:“你需要像 ALS 這樣的大型光源設施,才能對新材料開展此類複雜的實驗。ALS 的 MAESTRO 光線束提供了一個非常精確和明亮的光資源,且可調諧至各種波長或能量。若這個大門不向公眾開放,那麼像 Comin 團隊這樣激動人心的發現工作,也就不可能完成了”。

9.png

研究配圖 – 5:K1 波段中的高階 vHS 與電荷間隙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經發表在近日出版的《Nature Physics》期刊上,原標題為《Twofold van Hove singularity and origin of charge order in topological kagome superconductor CsVSb₅》。

(0)
上一篇 2022-03-19 14:23
下一篇 2022-03-19 1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