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B站錄音事件涉事人員被績效降級 律師解析:司法中有多重考量

6月1日,據雷鋒網消息,有網友爆料,嗶哩嗶哩(下文簡稱“B站”)內部發布通報,對遊戲發行事業部高級技術總監、副總經理,公司高級副總裁等進行處罰。此前,B站裁員錄音曝光引發眾議。財經網科技就上述內部處罰是否為真詢問了B站相關負責人,B站方面表示對此無官方回應。

5月27日,新浪微博知名博主“王落北”在社交平台上曝光了一條46分鐘會議錄音,錄音內容顯示,B站一名總監在裁員動員會上提出如何“合理正規”裁員、“清洗”員工,從而降本增效、成本控制。

28日,一位自稱B站員工在新浪微博發文回應稱,錄音是自己在內部會議所錄,錄音議題為績效考核管理,而非裁員。該名當事人表示,錄音的目的是對發言領導的不當言論進行內部投訴。

“裁員小技巧”:制定一個完不成的目標?

微博博主“王落北”曝光錄音內容顯示,一名總監在會上提出怎麼“合理正規”裁員、“清洗”員工,從而降本增效、成本控制。該名總監還提到諸多“裁員技巧”,如:“制定一個他完不成的PIP目標,PIP考核不過就直接離職”“一定要明確給他扣上,他就是能力不行”。據新浪財經消息,王落北透露,多位B站員工向他投稿了相關內容,該錄音為B站內部會議的錄音,關於錄音中的“總監”暫不確定具體屬於哪個部門。

疑B站錄音事件涉事人員被績效降級 律師解析:司法中有多重考量

5月28日,微博用戶“6168632663”以當事人身份發文回應博主“王落北”,表示錄音涉及議題為每年績效考核后正常的預期管理,以及如何規劃年後離職潮和績效差的人員管理,而非裁員。其表示,錄音內容發生在今年2月11日績效管理會議上,錄音中說話的是在公司多年、管理着幾百人的遊戲平台技術的負責人,到會的是各組的負責人,當事人當時在列。該用戶表示,會議第13分鐘開始,此平台負責人言語激烈,唆使組長將“不聽話”的人趁機弄走,並表示自己利用1年時間去弄走一些人。

疑B站錄音事件涉事人員被績效降級 律師解析:司法中有多重考量

另外,該用戶表示,由於自己對該負責人的言論以及辦公室政治的做法難以接受,便在公司內部投訴了該負責人的言論並附帶了上述46分鐘時長的錄音。公司人力部門接到投訴后與該用戶進行了聯絡,於是該用戶將網上的錄音刪除,但沒想到錄音被同事向外擴散。

6月1日,上述裁員動員會涉及的相關領導疑似被處罰的消息傳出。網上流傳的公司內部處理文件顯示,遊戲發行事業部高級技術總監曲濤(Spark)在2022年初的某次部門骨幹會議中,發表不當言論,嚴重傷害了員工的感情和對公司的信任,同時也違反了公司的職業準則與行為規範。

該文件顯示,經研究決定,對本次事件相關責任人給予如下處罰:遊戲發行事業部高級技術總監曲濤( Spark),在此次事件中負有直接責任,給予嚴重警告,上半年績效降為一星,部門內通報批評;遊戲發行事業部副總經理李華敬(華敬)負有管理責任上半年績效降一級,部門內通報批評;公司高級副總裁張峰(Zhangfeng),負有管理責任,上半年績效降一級,部門內通報批評。

疑B站錄音事件涉事人員被績效降級 律師解析:司法中有多重考量

不過,財經網科技向B站方面確認上述處罰文件是否為真,制定員工“完不成的考核內容”從而辭退員工是否屬於常規動作時,B站表示目前無官方回應。

律師:以“不能勝任工作”解除勞動合同在司法中有多重考量

據網上流傳的錄音本文顯示,上述技術總監在開會時說到,“我跟你講啊,給他寫個PIP目標,制定一個他完不成的PIP目標,給他一個考核期,比如一個月到三個月,再考核,PIP考核不過就直接離職。就是給他規劃好標準流程,然後最後他一定是完不成的,這個東西怎麼講,這是亞馬遜發明的,亞馬遜百分之九十的人也過不了PIP。”

據了解,所謂PIP(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績效改進/提升計劃),是企業人力管理的一種手段,指的是管理者根據員工有待發展提高的方面,為其制定階段性的工作績效和工作能力改進計劃。

“與企業方所倡導的提升員工績效的宗旨不同,越來越多的員工把PIP當做‘裁員的前奏’、‘糖衣炮彈’、‘更好聽的解僱前通知’等。”匯業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洪桂彬在其文章中分析道,“員工“聞PIP而色變”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很多執行PIP的企業將實施對象用在那些已經被定義為“不勝任的員工”身上,使得未通過PIP可能立即導致勞動合同的解除(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不勝任員工進行培訓仍不勝任的可以解除勞動合同),讓員工感受到一旦PIP失敗,解僱隨之來臨。二是很多企業從未實踐過正面的PIP案例,即通過PIP員工實際提升了績效表現,或者成功執行了轉崗,如果眾多PIP的案例結果不是繼續履行合同而是解除合同,對員工無疑在傳遞‘PIP只是懲戒工具’的信息,因為無人能過逃脫PIP的魔咒。”

不過,對於不能勝任工作,未完成PIP考核等情況發生勞動爭議的,勞動法學專家、北京中倫文德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胡潔律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司法實踐中,法院對於績效管理考核與不能勝任工作的考量非常複雜,不是用人單位制定一個不可能完成的目標任務並據此隨意解除勞動合同。一旦對解除合同發生爭議,員工可以通過勞動仲裁和訴訟來為自己維權。

具體來說,胡潔律師認為,從司法裁判的角度出發,首先要看用人單位的目標管理是否合理;其次,不能完成任務不等同於不能勝任工作。此外,對於如何全面地衡量“不能勝任工作”問題,胡律師認為還有三個維度考量,一是用人單位的要求屬於合理要求,二是員工對上述要求明確認可,三是員工的行為符合不能勝任工作的成立條件。在這些情況確定之下,用人單位以“不能勝任工作”解除勞動合同,才具有合法性。

從管理有效性角度,洪桂彬還提出,公司應盡量避免單方推進績效改進計劃,因此類操作通常無任何管理效果,勞資對抗加劇,多終結於違紀解除。因為對一個績效存在問題的員工,管理者的管理方式實際有多種,可以直接布置工作、安排培訓、設定目標、加強工作反饋等,而非一定要實施績效改進計劃。

不到半年,已被曝兩輪裁員

值得留意的是,從今年以來,B站已被爆出兩輪裁員。

4月,有市場傳言稱, B站直播業務部門計劃裁員,名單已初步擬好,待上海地區恢復正常後進行裁員約談,裁員範圍波及整個直播部門。彼時B站方面回應稱,直播業務目前發展正常,毛利率連續三年持續提升。公司持續投入直播業務,繼續招聘和迭代人才梯隊。

5月中旬,B站裁員範圍擴大,涉及業務部門包括OGV(occupationally generated video,專業機構創作視頻)、主站、遊戲、電商等的消息再被傳出。南都灣財社報道稱,有接近B站人士表示,本輪涉及的業務部門賠償方案是N+1,外加緩衝一個月(正常發工資和社保)。不過,還有相關人士稱,B站採用的方式是“協商解除勞動合同”,賠償方案是N+2,不同部門按照比例裁撤。B站對此回應,傳聞不實,近期有部分業務調整,因此伴隨人員調整,沒有大規模裁員。

今年3月,B站發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財報顯示,2021財年總營收達193.8億元,同比增長 62%;凈虧損額為68.09億元,同比擴大超120%;2021 年歸屬B站股東凈虧損 67.89 億元,同比擴大125%。2021年第四季度營收達 57.8 億元,同比增長51%;凈虧損為 20.96 億元,同比擴大 149%。

B站在財報中表示,2022年,在繼續推進用戶增長和商業化的同時,公司將重點提升組織執行力,提高各條業務線的運營效率,合理控制支出,以實現2022年縮窄虧損率的目標。

此外,B站CEO陳睿表態稱,收入增長將是B站戰略核心。“要降本增效,把不該花的錢都給控制住,該花的錢效率提得更高。” CFO樊欣也表示,B站計劃在2024年實現non-GAAP盈虧平衡。

(0)
上一篇 2022-06-01 19:28
下一篇 2022-06-01 19: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