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工廠將面臨在英特爾主場的巨大挑戰

《日經亞洲評論》報道稱,台積電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建一座價值 120 億美元的芯片製造工廠,但當前進展似乎不太順利。按照現有規劃,這座工廠計劃於 2024 年投入運營、並使用 7nm 節點來製造半導體產品。然而高端人才和海外關鍵供應鏈生態的短缺,正在對這家芯片代工巨頭造成巨大的障礙 —— 尤其在競爭對手英特爾也斥資 200 億美元於該州加速擴張的情況下。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工廠將面臨在英特爾主場的巨大挑戰

台積電南京廠區(TSMC 官網 | via 高德)

隨着半導體成為全球經濟的一大焦點,疫情導致的芯片供應鏈緊張局面,已經擾亂了汽車製造等相關行業的發展規劃。

與此同時,芯片製造商也苦於被大量訂單砸臉、卻缺乏能夠操作複雜的芯片製造設備的工程師、以及需要開展繁重工作和四處奔走的技術人員。

作為台積電在美國市場的最大競爭對手,英特爾在本土市場有着長達數十年的積累、且在亞利桑那州運營着旗下最大的工廠之一。

作為 200 億美元擴建計劃的一部分,英特爾還謹慎地宣布了與學術界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以緩解人才缺口的顧慮。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工廠將面臨在英特爾主場的巨大挑戰

英特爾 Fab 42 / Ocotillo 園區(圖自:Intel Newsroom)

目前藍廠已是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畢業生們的頭部首選僱主之一,再加上這家科技巨頭長期經營的強大生態系統,台積電顯然會在美國芯片工廠的建設和運營等方面遭遇巨大的挑戰。

在本土作戰的英特爾面前,台積電不得不嘗試從其它地區招募英才。儘管這不是我們首次聽說類似的傳聞,但據接受採訪的消息人士透露,該工廠確實正試圖從中國台灣地區引進人手。

然而北美和亞洲兩地的企業文化差異,也將是台積電面臨的又一考驗。比如亞洲員工習慣了 24/7 待命等嚴苛的工作要求,而在美國本土的職員可能很難照搬這一套。

此外《日經亞洲評論》認為台積電在美缺乏的知名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了該公司吸引熟練技術人員的能力。

更何況中國台灣地區的工資水平僅為美國市場的一半左右,在美設廠無疑會增加不少芯片製造成本。

相關文章:

台積電董事長確認亞利桑那州工廠將於2024年開工生產芯片

英特爾位於亞利桑那州的兩座頂尖芯片工廠即將開建

行業觀察人士稱:若無美國補貼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工廠很難盈利

(0)
上一篇 2022-05-28 10:51
下一篇 2022-05-28 1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