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再現“股神”本色:全球大跌之際 可口可樂逆勢創了新高

悲觀情緒籠罩下,可口可樂無疑是全球股市的一瓶快樂水。在“大滯漲時代“交出史詩級業績答卷的巴菲特再現”股神“本色。籠罩在通脹飆升、新冠疫情、央行加息、俄烏衝突等多層陰影下,全球市場投資者悲觀情緒蔓延,股市飛流直下。但是,巴菲特的傳統愛股——可口可樂卻逆流而上,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以來更是跑贏了標普500指數。

巴菲特是可口可樂的超級粉絲,他領導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是可口可樂的最大股東,持有超過9%的股份。

一季度業績強勁 股價創歷史新高

周一美股盤前,可口可樂發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結果顯示其營收和每股收益均超華爾街預期

一季度可比每股收益0.64美元,同比增長16%,高於市場預期的0.58美元。

一季度經調整經營收入105.0億美元,超出市場預期98.4億美元;一季度有機收入增長了18%。

一季度經營利潤為34.05億美元,同比增長25%。

一季度凈利潤為27.93億美元,同比增長24%。每股收益為0.64美元。

一季度利潤率為31.4%,同比增加0.4個百分點。

受到強勁的業績提振,可口可樂股價收漲1%,再創歷史新高。

巴菲特再現“股神”本色:全球大跌之際 可口可樂逆勢創了新高

可口可樂曾在2020年的疫情中遭受重創。餐廳、體育館和電影院等可口可樂重要的銷售渠道被迫關閉,當年銷售額出現明顯下滑。可口可樂一度扛不住,進行了大規模裁員。

隨着疫情限制逐漸放寬,可口可樂迅速恢復。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2021財年,可口可樂的收入增長了17%,達到387億美元。不可思議的是,這一數字比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報告的373億美元還高。

可口可樂公司預計,這一勢頭將持續到2022年,並預計銷售增長率將達到7.5%。

在全球股市大跌之際,可口可樂的表現給投資者帶來一絲安慰。今年以來,可口可樂的股票上漲了11%,而標普500指數下跌了11%。

來源:英為財情
來源:英為財情

漲價+產品組合多樣化

強勁的銷售額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漲價。

可口可樂表示,其價格組合(指組合各種各樣的產品價格)在全球和北美分別上漲了7%和11%。

通過漲價,可口可樂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了消費者,抵消了通脹上升的影響,這一切都有助於提高利潤。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生活成本不斷飆升的壓力下,消費者願意支付溢價,可見快樂水的威力有多大。

產品組合多樣化的策略贏得了投資者的歡心。

分品類來看,得益於消費者對其同名汽水和零糖版本的需求,可口可樂氣泡軟飲料部門的銷量增長了7%。

去年11月,可口可樂宣布拿下運動飲料BodyArmor全部股權。可口可樂在2018年以折扣價收購了BodyArmor 15%的股份,本次通過支付56億美元現金收購了剩餘85%的股份。

此次收購突顯出,管理層已經意識到消費者正在尋找更健康的選擇。

此外,可口可樂一直忙於開發古怪的新口味,並淘汰了一些老口味(比如Tab),試圖與年輕消費者保持聯繫。

“當我回顧過去的幾年,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我們用這段時間清理了現有品類。現在我們正在重建。” 可口可樂首席財務官 John Murphy周一上午在接受CNN採訪時說。“堅守原則,密切關注表現良好的品牌是很重要的。我們需要精簡產品組合。”

挑戰與機會

與此同時,一季度的強勁業績並沒有消除可口可樂對未來的擔憂。通貨膨脹已推高了可口可樂原材料中的鋁和其它大宗商品的價格。

“整體通脹環境將持續一段時間。至於會持續多久,沒人知道,”Murphy說。

Murphy表示,大宗商品價格和工資的壓力將持續。但他補充說,可口可樂有提價的靈活性,尤其是在推出更多高端產品的情況下。

不過,可口可樂意識到,一些消費者比其他人更能感受到價格上漲帶來的壓力。

這就是為什麼首席執行官James Quincey周一在與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上說,可口可樂正在拉丁美洲和非洲試驗可重複使用的包裝,在美國西南部的部分地區試驗可回收的玻璃瓶。

Quincey解釋稱,這樣做的目的是減少浪費,並為消費者提供經濟激勵。

Murphy還表示,作為全球戰略的一部分,可口可樂將繼續大舉投資新興市場。

“我們必須緊跟這些市場,必要時進行調整。”“在動蕩時期進行投資會讓你成功。”

(0)
上一篇 2022-04-26 15:22
下一篇 2022-04-26 15: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