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內心得多黑暗” 股價跌去7成后夢百合董事長“下凡”怒懟股民

繼通策醫療后,床墊龍頭夢百合(603313.SH)的董事長也跟人在雪球上懟起來了,並且言辭十分激烈。自從去年2月以來,夢百合的股價就跌跌不休,從37.21元/股到現如今的10.57元/股,股價累計跌去7成,市值蒸發了近130億元。於是,有公司股東坐不住了,開始在雪球吐槽。

“你的內心得多黑暗” 股價跌去7成后夢百合董事長“下凡”怒懟股民

5月16日,一股民在雪球上發帖稱,夢百合股價大跌的原因是每年通過恆康數控從上市公司拿走1個小目標,大宗交易減持了5個小目標,其實減不減持原始股,都無所謂了,忘了還質押了幾個小目標出來。

“你的內心得多黑暗” 股價跌去7成后夢百合董事長“下凡”怒懟股民

該網友的此番言論或許是戳到了公司的痛點,夢百合董事長倪張根看到后直接暴跳如雷,回懟該網友稱,你的內心得多黑暗才能有如此想法啊?你太自以為是了認為監管不審關聯交易嗎?或許是“情到深處”,倪張根甚至還破口大罵。

針對董事長與股民“唇槍舌戰”引發的市場輿論,夢百合於5月24日發公告披露了公司與恆康數控關聯交易信息及其對權益變動的說明。目前,公司及子公司主要向恆康數控採購海綿切割機、整泡排氣機、立體海綿存儲架等設備及配件,以及相關的維修和設備安裝升級等服務。截至目前,夢百合及子公司與恆康數控發生的關聯交易共計5筆。

“你的內心得多黑暗” 股價跌去7成后夢百合董事長“下凡”怒懟股民

事實上,夢百合董事長“下凡”親自與股民開撕的背後,終究還是公司的的確確存在了一些危機。

2003年,倪張根創辦了恆康家居,並於2016年10月成功登陸A股,上市兩個月後改名為“夢百合”。目前,夢百合主要從事致力於提升人類深度睡眠的家居產品—記憶綿床墊、記憶綿枕頭、沙發、電動床及其他家居製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

或許是國人更偏愛硬床墊,同其他床墊品牌截然相反的是,夢百合的營收還是以國外市場為主。根據2021年年報,夢百合境外營收67.27億元,佔比82.65%;境內營收11.85億元,佔比14.56%。

由於最大市場在海外,夢百合潛在的隱憂不少。2021年,夢百合在營收增長24.64%的情況下,公司的凈利潤卻罕見下滑172.78%,甚至出現了上市以來的首虧,為-2.76億元。對此,夢百合解釋稱,2021年,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運行受阻,運價高、停航、跳港等現象不斷,大宗商品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全球疫情起伏反覆。

然而在盈利不佳的情況下,夢百合仍不忘大肆擴張,目前公司已在塞爾維亞、美國、泰國及西班牙等建立了多個生產基地,推進其全球化產能布局。同時2021年,夢百合在國內的線下門店數量還突破了1000家。

急速擴張也讓公司的負債日益劇增。夢百合的固定資產不但從2016年的4.62億元一路增至2021年的23.96億元,公司的短期借款更是從0.4億元飆漲至18.34億元。此外,夢百合的資產負債率更是年年攀高,從2016年的16.24%上升至2021年的67.45%。

(0)
上一篇 2022-05-25 21:15
下一篇 2022-05-25 2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