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全資控股國付寶更名貝寶支付 劍指跨境支付領域

首家外資全資控股的第三方支付機構更名。日前,據天眼查信息顯示,國付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國付寶)變更工商信息,企業名稱變更為貝寶支付(北京)有限公司(下稱:貝寶支付)。PayPal中國區相關負責人對《證券日報》表示,“國付寶企業更名已獲央行審核同意,貝寶支付作為PayPal在中國的全資子公司,將致力於持續為中國用戶帶來安全、合規、便捷的跨境支付體驗。”

2XKk-fxuapvx8989044.png

國付寶改名“貝寶支付”

事實上,更名貝寶支付是此前PayPal完成對持牌支付機構國付寶100%股權收購的延續動作。早在2019年,央行批准國付寶股權變更申請,PayPal通過旗下的美銀寶信息技術(上海)有限公司收購國付寶70%的股權。時至2021年,PayPal收購再次加碼,實現了對國付寶的100%控股。至此,國付寶成為國內首家外資全資控股的第三方支付機構。

記者注意到,目前央行官網該機構名稱仍然顯示為國付寶,並未完成更名。資料顯示,國付寶成立於2011年1月,支付牌照有效期至2026年12月21日。

“事實上‘貝寶’就是PayPal的音譯,也可以理解為國際支付巨頭PayPal的中文名。”博通諮詢金融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對《證券日報》表示,股權已經收購完成,此次更名意味着與之前徹底完成切割,更名后從品牌上來看和母公司連接更加緊密。

資料顯示,PayPal是美股納斯達克上市公司,是全球領先的第三方支付企業,業務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超過4億活躍支付賬戶,支持全球100多種貨幣交易。

記者注意到,PayPal完成對國付寶收購后,動作不斷。據天眼查信息顯示,2020年初至今,國付寶的法定代表人及高管多次發生變更。例如,2020年初,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長由童甫變更為李金,且多位原董事及監事退出;2021年1月份,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長由李金變更為邱寒。截止目前最新高管任命情況是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長為邱寒、副董事長於嘉寧、董事安軍等。

同時,國付寶註冊資本由1.43億元增加到了24.34億元。另外,在2021年12月份,央行公布的非銀行支付機構《支付業務許可證》續展公示信息中,國付寶的業務類型發生變化,未申請續展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海南省、陝西省、雲南省、湖南省、北京市)業務,目前,國付寶支付牌照業務類型僅剩互聯網支付、移動電話支付兩項,業務覆蓋範圍為全國。

“更名貝寶支付預示着PayPal徹底完成了對國付寶的掌控及權力交接。”易觀分析金融行業高級分析師蘇筱芮表示,預計後續貝寶支付將跟PayPal的主業形成協同,在跨境支付業務上發力。

跨境領域或是其主要發力點

PayPal入局后,曾被認為是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強勁的對手。如今更名之後的貝寶支付未來將會如何發展,是否會對國內現有支付格局帶來影響,仍是支付業內較為關注的話題。業界普遍認為,PayPal未來很難撼動國內現有支付格局,發力點或將瞄準跨境支付領域。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金融科技室主任尹振濤對《證券日報》記者解讀認為,“作為一家國際化程度高、擁有豐富跨境支付經驗的外資支付巨頭,PayPal未來或將集中資源大力發展跨境支付業務,同時發揮國付寶原有的業務優勢,在此基礎上培育並形成差異化的競爭能力。”

“目前國內支付市場格局穩定,貝寶支付短時間內不會撼動現有支付格局,布局國內市場PayPal並無太大優勢。”王蓬博解讀認為,PayPal進入國內支付市場有助於行業培育創新,並驅動新的競爭機制,進一步優化支付產業結構。藉助PayPal已經搭好的全球支付網絡做跨境支付會是貝寶支付未來重要的發力點和重點布局領域。

星圖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黃大智對上述說法表示認同,他對《證券日報》記者分析稱,“PayPal的優勢是在國際跨境支付領域,相比於支付寶和微信,PayPal在國際支付領域的布局更早、也更廣。相比於國內支付領域,跨境支付的市場前景更加廣闊。由此判斷,PayPal的布局應該主要落在跨境支付領域。”

(0)
上一篇 2022-05-24 21:28
下一篇 2022-05-24 2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