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性“可達鴨”刷屏后,二手價炒到1300塊

這幾天,你被“可達鴨”刷屏了嗎?近日,社交平台上出現了一個蠢萌的可達鴨玩具,雖然造型、玩法簡單,但其魔性的姿勢和可愛的外觀依然讓大家愛不釋手,可謂“對小孩太幼稚,對大人剛剛好”。

魔性“可達鴨”爆紅被炒至上百元,小區團購幾十份肯德基套餐一鴨難求

文:趙佳然 編輯:雷宗潤 審校:李中元

這個魔性的可達鴨,是肯德基5月21日推出的兒童節套餐搭配玩具之一。從其小程序可查詢到,購買59-109元不等的指定套餐即可獲得隨機一款寶可夢聯名玩具,可達鴨即為其中一款。中新經緯發現,可達鴨在網上爆紅后,不僅多家肯德基門店玩具斷貨,二手市場還出現了“代吃”和炒作價格的現象。

▲網友上傳的可達鴨玩具視頻截圖 來源:bilibili

▲網友上傳的可達鴨玩具視頻截圖 來源:bilibili

代吃、代購的操作,讓消費者“下頭”了

在深圳寶安區生活的杜先生對中新經緯表示,自己在兒童節套餐開售第一天上午幾乎跑遍了家附近的每一家肯德基門店,得到的均是“可達鴨缺貨”的答案。“我21日、22日跑了兩趟肯德基,看到的都是其他玩具余貨充足,但可達鴨早就沒有了。”

陳女士5月23日前往浙江金華的肯德基門店,得知可達鴨缺貨,下次補貨時間未知。“店員說不知道哪天會有,而且限量10份,早上九點半開售(套餐)。我一看沒有可達鴨,就直接走了。”

▲肯德基門店中擺放的寶可夢玩具樣品,可達鴨缺席。受訪者供圖

▲肯德基門店中擺放的寶可夢玩具樣品,可達鴨缺席。受訪者供圖

在社交平台搜索“可達鴨”,可以看到網友們分成兩派:想要可達鴨沒買着的、得到可達鴨在炫耀的。其中,有部分博主上傳多個可達鴨一起跳舞的視頻,被網友懷疑是惡意搶購,有“黃牛”之嫌。“怎麼能買這麼多?這是給大家的六一禮物啊,不是給你一個人的!”“擱這兒進貨呢?”

為了獲得玩具,購買多個兒童套餐的情況在網上並不少見。中新經緯24日在二手交易平台查看到,肯德基寶可夢玩具,尤其是可達鴨玩具的銷售鏈接比比皆是,可達鴨的價格從100元到1300元不等,還有部分賣家放出多個可達鴨的庫存照片。以1300元來算,僅一個套餐內玩具的價格,就已經是套餐本身價格(以59元計)的22倍多。

▲截圖來源:閑魚

▲截圖來源:閑魚

此外,還有人在網上掛出“代吃”的招牌,即買家出錢購買套餐,賣家吃掉套餐內食物並郵寄玩具。有人稱“熱量歸我,玩具歸你”,也有人直言“就是饞了”。中新經緯觀察到,部分代吃的價格也已高出套餐本身售價。

▲截圖來源:閑魚

▲截圖來源:閑魚

“我可以接受為了拿玩具和朋友一起拼套餐,但是如果花套餐的錢找代購、代吃,那不就等於我請陌生人吃飯了嗎?一想到這點,我就很‘下頭’(即突然失去興緻)。”上海的溫女士22日托朋友聯繫到可代購可達鴨玩具的人士,但對方提出讓其負擔套餐費和郵費,她便打消了這個念頭。

中新經緯諮詢肯德基官方客服,客服稱對門店的玩具庫存情況、銷售政策等不清楚,需要諮詢具體門店。隨後,中新經緯以消費者身份致電肯德基北京北新橋門店,工作人員稱所有寶可夢玩具21日到貨后至23日未再補貨,當天已全部贈出。被問及銷售寶可夢相關套餐是否限量時,工作人員表示“有貨的話,買多少個套餐都可以”。

業內建議:正確看待企業營銷活動,理性消費

2022年初,肯德基就因為在套餐中贈送泡泡瑪特聯名玩具“Dimoo”,從而引發消費者花錢找“代吃”,並被中消協點名批評。

彼時,肯德基套餐搭配的玩具有7款,以盲盒形式隨機發放,其中有1:72的概率出現隱藏款。為集齊玩具,有消費者不惜一次性斥資10494元購買106份套餐;還有消費者為“求娃”而購買“代吃”服務,僱人代買代吃套餐而獲得盲盒,甚至出現將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丟棄的現象。

中消協在文章中指出,肯德基經營的快餐食品屬於限期使用的商品,按需購買、即時食用是這類商品的特點。“以限量款盲盒銷售則是以‘飢餓營銷’手段刺激消費,容易導致消費者為了獲得限量款盲盒而衝動消費,並因超量購買造成無謂的食品浪費。”

時隔不到半年,肯德基的聯名IP玩具再次引發熱潮,雖然並無“隱藏款”,但其引發的代吃、炒作玩具現象與年初時如出一轍。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在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表示,當健康成為了大多數國人追求核心的時候,“洋快餐”也就漸漸失去了自己的發展潛力,所以“肯德基們”被迫離開自己的舒適區,開始跨圈營銷的玩法。據觀察,肯德基推出限定款產品,從而引發炒作、代吃現象已不止一兩次。

“類似當前可達鴨的聯名玩具,雖然也有社交貨幣的作用,但本質上是企業營銷活動的產物。消費者要保持理性,也要深刻理解自己到底需不需要這樣的產品。如果自身有興趣、而且正好能買到的話,那麼參與購買無可厚非;如果需要高價購買二手、花錢請人代吃,便沒有多大意義了。”江瀚說。

(0)
上一篇 2022-05-24 11:25
下一篇 2022-05-24 12: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