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保守黨議員:英國政府應該出手,避免Arm“擊鼓傳花”

《金融時報》近日刊發英國保守黨議員,英國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成員Tom
Tugendhat文章。文章認為,英國政府應該出手拯救Arm。文章認為,英國脫歐公投后,英國政府急於向世界表明真的要走向全球以示開放,為此英國政府決定將其國寶級的Arm出售給軟銀。此次出售旨在為英國唯一的頂尖半導體高科技企業提供一個“長期的居所”,軟銀承諾將確保Arm的創新能力和技術研究基地的安全。

英國保守黨議員:英國政府應該出手,避免Arm“擊鼓傳花”

文章指出,但當時有兩件至關重要的事情尚不清楚。首先,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之際,Arm在保護國家安全和維持全球競爭力方面是否會發揮關鍵作用。其次,軟銀本身將過度擴張。三年多后,Arm成為了犧牲品,面臨轉售給美國芯片公司英偉達的局面。

國家安全和競爭面臨的風險不容忽視。在二月份價值400億美元的英偉達交易失敗之後,政府應該重新審視一下如何留住一家對英國未來至關重要的公司。

軟銀現在想讓Arm獨立上市,儘管政府、倫敦證券交易所和投資界大力發起了一場遊說活動,試圖說服軟銀選擇倫敦作為主要上市地,但考慮到美國納斯達克的技術重點和更雄厚的資金池,似乎更有可能在那裡上市。

文章分析,資本並不是唯一的因素。俄烏衝突和中國大陸的芯片主權計劃使國家安全成為技術領導力的關鍵組成部分。

文章認為,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最近為遊說軟銀選擇倫敦作為主要上市地而做出的最後努力受到了歡迎,但現在採取畏首畏尾的折衷措施為時已晚。為了國家安全以及英國經濟實力所依賴的科學技術基礎的利益,英國需要一個更加大膽的長期戰略。

文章指出,英國政府應該以黃金股的方式確保英國的利益得到保障,比如可以承諾以市場價格購買Arm 25.1%的股份,以促進、支持並在必要時強行讓其在倫敦上市。這將確保Arm的未來,並結束多年來焦慮不堪的“擊鼓傳花”。

類似的這種措施有先例。為保障衛星公司OneWeb的未來,英國政府曾投資5億美元,確立了向技術公司提供戰略支持的原則。英國政府投資有權力和能力成為Arm的長期持有者。

作為主要股東,政府可以吸引其他英國私營企業的投資者在倫敦進行上市。與軟銀上市后持有的剩餘股份不同,政府的利益將長期持有,為長期的投資者創造再投資機會。

文章還建議,英國政府不會也不應該試圖控制Arm或其日常活動,而是確保該公司在半導體這個關鍵的全球行業的科學創新能力為目標進行運營。

文章最後指出,為Arm提供長期投資所需的安全和穩定,並保護其經營理念,是關係到國家利益的大事,政府應該立即採取行動。

(校對/思坦)

(0)
上一篇 2022-05-23 17:15
下一篇 2022-05-23 1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