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屆年輕人為什麼在搶“可達鴨”?

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有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魔性”的可達音樂盒刷屏了。 上海的消費者小李在打聽了一圈之後,終於找到一位在浙江的朋友,幫她代購到了可達鴨音樂盒。儘管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拿到,但她在聽到朋友的消息后,終於鬆了口氣。

像小李一樣的消費者不在少數。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有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魔性”的可達鴨音樂盒刷屏了。原來,肯德基近日推出了兒童節寶可夢聯名套餐,該音樂盒為套餐的贈品玩具。據肯德基App,該兒童節寶可夢玩具套餐共有四種,價格分別為69元、109元、73元和115元,每款均可贈送隨機玩具一個。由於套餐限量且玩具款式隨機贈送,可達鴨音樂盒只是其中一款,故存在一定獲取門檻。

圖/肯德基公眾號截圖
圖/肯德基公眾號截圖

作為知名IP寶可夢的代表角色之一,可達鴨音樂盒經網絡快速發酵,成為繼玲娜貝兒、冰墩墩之後,年輕消費者追捧的又一“新寵”。截至5月22日晚,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在肯德基App上看到,北京有不少肯德基門店並未上架相關套餐產品。經詢問肯德基客服后得知,未上架的原因可能是套餐當日供貨已經售罄。在5月23日8:00,記者在肯德基App上看到,附近肯德基門店的相關套餐仍可預約,但在發稿前,相關套餐已全部售罄下架。

圖/閑魚App截圖
圖/閑魚App截圖

目前在二手平台上,有大量消費者求購可達鴨,同時也有不少“黃牛”以高價兜售,價格甚至超過百元。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隨機詢問了部分賣家,被告知該贈品價格已漲至159元。在抱怨價格太高后,一位賣家告訴記者:“我們手裡貨挺多的,還會繼續漲價。”截至發稿,諮詢該賣家掛出可達鴨音樂盒的人數,已經將近1200人。

原本是兒童節套餐贈品的可達鴨音樂盒,受眾不再局限於兒童,反而吸引了大量年輕消費者。可達鴨音樂盒的走紅,也是IP與潮玩結合后的又一次“出圈”。那麼,這屆年輕消費者喜歡的究竟是怎樣的潮玩IP?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國情調查與大數據研究中心的調研結果,設計師原創IP、影視作品IP和動漫形象IP為國內潮流玩具IP受歡迎程度的前三名。其中,設計師原創IP得分最高,為80.76%,原創IP成為潮玩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不過,易觀分析師指出,國內近幾年出現的優秀IP仍需要時間沉澱,持續推出優質內容的能力也需要加強。然而,市場更注重當下變現,缺乏長期醞釀。另一方面,IP元素較多且分散,但突出反映國內當代文化和精神的IP數量較少,故事內容和情節也需要提高。

消費時,產品外觀成為最重要的關注因素。據易觀發布的《2021年中國收藏玩具行業市場洞察分析》,有57.44%的消費者購買潮玩時的決策因素為產品外觀設計。在記者了解消費者為何喜愛可達鴨音樂盒時,除了因喜愛寶可夢IP之外,“可愛“呆萌”成為不少消費者反饋的關鍵詞。

談及通過產品設計吸引消費者的本土潮玩企業,泡泡瑪特是代表之一。目前,泡泡瑪特的IP由合作藝術家、成熟的IP提供商及內部設計團隊創作,並仍在持續擴大藝術家隊伍、擴充IP庫。截至2020年6月,泡泡瑪特自有IP共12個,2021年泡泡瑪特自有IP實現收入25.87億元,佔總收入的比重為57.6%,上年佔比為39%。今年第一季度,泡泡瑪特整體收益同比增長65%-70%。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依靠形象IP取勝的策略往往難以複製,需要內容來支撐。“不需要故事載體的IP,比如熊本熊、泡泡瑪特的Molly等,這類直接呈現而且成功的形象IP是設計創意的極致,普通創意者難以做到。”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少峰表示,“因此企業不僅要做出自己的IP,所做的內容之間還要有一種積累性。這個內容的積累形成IP以後,才會變成自己的‘防火牆’。”

新京報記者 鄭藝佳

(0)
上一篇 2022-05-23 14:05
下一篇 2022-05-23 14: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