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科技巨頭中的優等生 Q3面臨供應問題大考

蘋果(AAPL.US)於4月29日公布了截止至3月26日的2022財年第二財季業績。數據顯示,Q2營業收入為972.78億美元,同比增長8.59%,分析師預期為939.8億美元。Q2稀釋后每股收益為1.52美元,同比增長8.57%,分析師預期1.43美元。

雖然Q2業績多項數據超預期,但蘋果高管警告稱,受供應瓶頸影響,Q3銷售額有可能減少40-80億美元。

整體業績

蘋果二季度再次克服了疫情持續帶來的供應鏈干擾,還扛住了俄烏衝突增加的負面影響,整體業績較去年末明顯放緩,但盈利和收入增長都比華爾街預期的更為強勁。

Q2營業收入為972.78億美元,同比增長8.59%,分析師預期939.8億美元,較Q1創歷史新高的營收環比下降逾21%,而Q1曾同比增11%。

蘋果營收數據
蘋果營收數據

Q2毛利率為43.7%,上年同期為42.5%,分析師普遍預期為43%。Q2稀釋后每股收益為1.52美元,同比增長8.57%,分析師預期1.43美元;較創新高的Q1每股收益環比下降27.6%,同比增長5%。

蘋果季度毛利率
蘋果季度毛利率

據智通財經了解,蘋果還宣布,將每股普通股派發現金股息0.23美元,股息提高5%,於5月12日發放;並授權公司將當前的回購股票計劃規模擴大900億美元。

對於未來業績,蘋果還是沒有提供第三財季的具體指引,蘋果正面臨著許多不利因素,比如疫情導致關鍵設備的發貨推遲;同時,蘋果還面臨從俄羅斯退出業務的打擊、以及不斷加劇的通貨膨脹。蘋果高管警告稱,受供應瓶頸影響,Q3銷售額有可能減少40億-80億美元。而分析師預計Q3營收約為860億美元,環比下降11.52%。

硬件業務

iPhone

根據業務分類,蘋果在這一季度商品銷售額達到774.57億美元;其中iPhone創造了505.70億美元的營收,為蘋果最大的收入來源。而iMac與iPad需求依然強勁,不過供應受限;其中只有可穿戴式設備業務營收不及預期。

蘋果各業務營收佔比及走勢
蘋果各業務營收佔比及走勢

在截至3月26日的第二財季,iPhone帶來了506億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長5.5%。相比之下,市場平均預期為492億美元。

iPhone業務收入數據
iPhone業務收入數據

今年3月,蘋果推出了低價iPhone SE,為上季度的銷售做出了貢獻。但旗艦機型iPhone 13的吸引力可能不如前一年的iPhone 12,後者的升級幅度更大。iPhone 13保留了早期機型的設計,只是進行了一些小的升級,主要是改進攝像頭。

關於出貨量,在該季財報披露前,Canalys報告顯示,受疫情、局部戰爭等因素影響,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同比下降11%;但蘋果公司憑藉產品,市場份額從15%提升至18%。

關於出貨均價,結合iPhone業務收入和出貨量測算,該季度iPhone出貨均價同比有所下降,但仍達到850美元以上,且在環比上仍呈現繼續走高的態勢。

iMac

Mac繼續復蘇,該季度創造了104億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長14.6%,分析師共識預期為91.3億美元。蘋果在該季度推出了高性能Mac Studio台式電腦,但由於供應鏈短缺、定製時間和高需求,這款電腦的很多訂單都被推遲了。Mac的強勁銷售可能主要歸功於新款MacBook pro,不過這些型號現在也面臨供應限制。

蘋果:科技巨頭中的優等生 Q3面臨供應問題大考

根據IDC的報告,該季度全球PC市場出貨量同比下滑5.1%,而蘋果憑藉Mac碾壓同行的計算能力再一次逆勢增長。Mac升級用戶在 3 月份創下季度紀錄,該季度所有Mac購買者中有一半是該產品的新用戶。

iPad

iPad當季收入為76.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下降2.1%,分析師共識預期為72億美元。對此,該公司將其歸因於供應限制,而非需求不足。庫克斷言,對iPad的需求,特別是帶有M1處理器的新iPad Air 5,仍然強勁。該季度初預計的iPad供應緊張仍在繼續。

iPad業務收入數據
iPad業務收入數據

儘管需求強勁,但隨着疫情影響減弱,整體平板市場的需求出現回落,市場因此也已經調低了對蘋果iPad業務的增長預期。

而且,儘管推出了新款產品,包括升級版的低端iPad、新款的iPad mini和升級版的iPad Air,但iPad仍是蘋果利潤最不豐厚的主要產品之一。近幾個月來,iPad飽受用戶批評稱硬件跟不上軟件,被嘲諷為“清庫存”。

可穿戴式其他硬件

包括 Apple Watch、Apple TV、HomePod mini 和 AirPods 在內的可穿戴設備、家居和配件類別也未達到預期。其他穿戴、家居等設備創造了88.06億美元的營收,同比增長12.37%,市場平均預期為90.5億美元,蘋果唯一一項營收低於市場預期的項目。該項業務的放緩主要是由於蘋果沒有交出讓消費者滿意的新品,若蘋果想要該項業務繼續再獲高增長,那麼需要在推出像AirPods一樣的爆款。

可穿戴式設備業務收入數據
可穿戴式設備業務收入數據

不過,蘋果指出,其可穿戴設備業務已發展到財富100強企業的規模,購買蘋果手錶的消費者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是新用戶。

軟件業務

蘋果軟件收入主要包括廣告、訂閱服務等業務,雖然在收入中佔比並不大,但由於相比於硬件端有更高的毛利率,所以軟件業務的表現將成為影響公司毛利率及最終業績的重要因素,這是蘋果僅次於iPhone的第二大業務。具體來看,這項統計中包括iCloud、Apple Music、搜索授權和App Store費用等,服務業務是蘋果公司最賺錢的業務部門,它的增長推動了蘋果高於預期的毛利率,其中App Store是軟件業務收入來源的大頭。

蘋果各業務佔比
蘋果各業務佔比

蘋果的服務收入飆升至198.21億美元,同比增長17.3%,環比增長24%,高於市場平均預期的197.2億美元,連續五個季度創新高。蘋果表示,其平台上有8.25億個付費訂閱賬戶,同比增長17%。

蘋果服務收入數據
蘋果服務收入數據

其中,該季中軟件服務毛利率更是提升至72.6%,連續5個季度保持在70%左右的水平。互聯網行業整體低迷的情況下,蘋果的毛利率仍能保持漲勢,其軟件業務功不可沒。

蘋果毛利率數據
蘋果毛利率數據

(0)
上一篇 2022-04-29 21:24
下一篇 2022-04-29 2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