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導致日本櫻花提前綻放

如果沒有城市環境和氣候變化帶來的變暖影響,日本京都櫻花不會提前11天盛開。去年,京都的櫻花在3月26日開花,是1000多年記錄中開花最早的一次。雖然今年京都櫻花在4月1日綻放,符合當前氣候的典型特徵,但是仍早於20世紀30年代前的平均記錄。

1600px-Shakujii_River_and_Sakura_20100403.jpg

資料圖

英國氣象局的Nikolaos Christidis和同事設計了一個計算機模型,以估計如果沒有城市變暖和人為因素導致的氣候變化,城市櫻花會何時盛開。

研究人員利用了1200年以來京都櫻花盛開季節的記錄。“這些信息在各種各樣的資料中都能找到。”Christidis說,因為京都櫻花盛開自古以來就是日本的一件大事,在日本傳統中這代表春天到來。

研究小組在近日發表於《環境研究快報》的研究中指出,在目前的氣候條件下,京都的城市化發展導致櫻花提前5天盛開,而氣候變化的影響則導致櫻花提前6天盛開。

Christidis說,城市化導致氣溫升高的原因有幾個,比如改變太陽熱量與城市表面相互作用的方式。

日本櫻花在環境溫度維持在一定程度時開始開花,這通常在每年3月左右。

Christidis指出,現在京都3月平均溫度約為9到10攝氏度,但如果沒有人類影響,氣溫應該在5到6攝氏度。

研究人員還發現,如果本世紀氣溫如預期的那樣繼續上升,到2100年,櫻花將提前一周開放。而像去年一樣極早開花的可能性也將增加。

“預計這種極端事件一個世紀至少會發生一次。”Christidis說。

(0)
上一篇 2022-05-23 12:03
下一篇 2022-05-23 1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