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爆朋友圈的廣告被指抄襲 劉德華賬號已刪除視頻

5月21日是小滿節氣,沒想到朋友圈被奧迪一則廣告刷屏。這則廣告,沒有介紹某款車型,只是以小滿為題,請劉德華講了個人生哲理。劉德華溫情脈脈的講述,引發了網友廣泛共鳴,被譽為廣告營銷的“清流”“神作”。

刷爆朋友圈的廣告被指抄襲 劉德華賬號已刪除視頻
刷爆朋友圈的廣告被指抄襲 劉德華賬號已刪除視頻

據不完全統計,該視頻在微信視頻號的點贊、轉發超10萬,在奧迪官微播放超455萬、點贊超1萬,在劉德華抖音更是點贊超500萬。

刷爆朋友圈的廣告被指抄襲 劉德華賬號已刪除視頻

然而,這麼一則全網播放破億的片子,居然深陷“抄襲”泥潭。

刷爆朋友圈的廣告被指抄襲 劉德華賬號已刪除視頻

廣告文案被指抄襲

奧迪道歉,稱將全面下架該視頻

5月21日晚間,ID為“北大滿哥”的抖音用戶發布視頻表示,在奧迪發布《人生小滿》視頻后,很多網友跑到留言區指責滿哥盜用抄襲。

不滿被冤的“北大滿哥”無奈之下,通過逐句對比展示出,奧迪本次的節氣營銷文案與其抖音文案幾乎一模一樣。不同的是,滿哥的原創詩句和文案分別發佈於2018年中秋、2020年5月和2021年。

刷爆朋友圈的廣告被指抄襲 劉德華賬號已刪除視頻

“北大滿哥”在視頻中直指奧迪《人生小滿》廣告短片照搬其文案,並稱不認為劉德華會抄襲文案,真正的責任方需站出來做解釋。

公開資料顯示,“北大滿哥”在全網擁有約500萬粉絲,是一名教育類視頻博主,長期為家長和學生做教育諮詢。

22日上午,奧迪官方微博發布聲明,“表示誠摯的歉意”。聲明同時稱,該視頻由創意代理公司提報並執行,奧迪各官方渠道將全面下架該視頻。

刷爆朋友圈的廣告被指抄襲 劉德華賬號已刪除視頻

有網友評論稱奧迪這波操作“坑了劉德華”。

刷爆朋友圈的廣告被指抄襲 劉德華賬號已刪除視頻

目前劉德華賬號上這條廣告已經刪除。

刷爆朋友圈的廣告被指抄襲 劉德華賬號已刪除視頻

當地時間3月17日,奧迪集團在德國英戈爾施塔特舉行了2021年財報發布會。

數據顯示,2021年,奧迪集團在全球共交付168.9萬輛汽車,同比下滑0.7%。其中,奧迪品牌交付168.05萬輛,同比下滑0.7%;蘭博基尼品牌交付8405輛,同比增長13.1%,創下歷史新高。此外,杜卡迪摩托車銷量為59447萬輛,同比增長23.7%。中國是奧迪全球最大的市場,2021年,奧迪在華銷量為72.7萬輛,占奧迪全球銷量約43%。

律師:原創作者可要求賠償

“奧迪品牌和代理公司已經涉及侵權,在立即刪除相關視頻的同時,原創作者還可要求道歉和相應的賠償。”5月22日,一位律師告訴記者,由於奧迪方面是該視頻的發布者,因而也應該承擔主要責任。

近年來,二十四節氣逐漸成為各大品牌營銷的熱點。節氣營銷,就是品牌借勢二十四節氣的時間節點,與品牌特色相融合而做出的推廣活動,通過創意可以讓大眾在關注這一話題時對品牌產生更強的認知度和好感。

不過,當前大多數品牌的節氣營銷,主要是以簡單的主題海報形式傳播,此次奧迪借短視頻形式進行節氣營銷,成為被迅速熱傳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4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21年12月,短視頻用戶規模9.34億,使用率90.5%。

另據QuestMobile發布的《2021中國移動互聯網年度大報告》,短視頻使用時長已反超即時通訊,成為佔據人們網絡時間最長的領域,增長勢頭迅猛。截至2021年12月,短視頻用戶黏性超過其他行業,同比增長4.7%,使用總時長佔比達25.7%。而即時通訊用戶使用總時長則同比下滑2.2%,佔比21.2%。

雖然目前很多短視頻平台已經設置防抄襲機制,但在互聯網環境中,原創作品被侵權的形式多樣、手段隱蔽、內容分散,給原創保護帶來了更多挑戰。

人民網評:侵權違法不是小事

刷爆朋友圈的廣告被指抄襲 劉德華賬號已刪除視頻

22日,微博@人民網評發表評論稱:

對於奧迪來說,這是慘不忍睹的“車禍”事故。昨天,涉事視頻點贊有多多,今天挨罵聲就有多高。如果最終證實涉事視頻的文案確系抄襲,那麼奧迪的企業形象就會遭受重創。

最重要的是,如果涉事視頻的文案確系抄襲,這就涉嫌違法。侵犯了他人的著作權,必須承擔民事侵權責任,這可不是鬧着玩的。

……

目前,奧迪各官方渠道將全面下架該視頻。這是務實之舉。接下來,創意代理公司M&CSaatchi該出來給個說法了。要交代來龍去脈,並給出相應的解決方案。同時,在回應中不能甩鍋,不能狡辯,也不能顧左右而言他。毫無疑問,此事是年度醜聞,一定被釘在廣告史的恥辱柱上,如果不能痛改前非,恐怕在業內無法立足了。

侵權了,違法了,可不是小事。更可笑的是,問題視頻中的很多文字跟原視頻一模一樣,簡直是“像素級抄襲”,借用網友的話說,哪裡抄襲了?只不過是複製粘貼一下。在國家強力維護知識版權的今天,還出現這檔子事,令人費解。正如維權博主所稱,相信德高望重的劉德華先生不會扒他的文案,再去發商業廣告,“是誰扒的,誰就站出來幫他做一個解釋。”解釋也不算完,該怎麼處理,監管部門也有責任介入。

“每一個直擊人心的創意背後,都是無數個日夜的厚積薄發”。誠然,如果不尊重原創,哪還有創新?如果抄襲不受制裁,置法律於何地?

再豪華的車,一旦“翻車”,一定難堪。再刷屏的文案,一旦捲入抄襲風波,就會呈幾何級丟人。涉事文案就這樣一句話,“不自滿,知不足”。不知道涉事公司有沒有知不足?有沒有知恥?

汽車品牌營銷頻翻車

去年9月,豪車品牌勞斯萊斯官方微博發布了一則推廣視頻,邀請了著名車評人陳震,以及網紅“晚晚”夫婦等人試駕。該視頻發布后迅速引起熱議,評論人次近萬,但其中大多是質疑和批評的聲音,矛頭直指網紅“晚晚”夫婦。

10月14日晚間,豪車品牌勞斯萊斯就其近期邀請網紅“晚晚”夫婦試駕視頻引起爭議進行回應,稱勞斯萊斯汽車大中華區“認真對待這次事件,誠懇聆聽大家的反饋,決定將該視頻下線。”

去年8月,網絡流傳出哪吒汽車市場部相關高管在公司內部群中討論“邀請失德藝人吳亦凡代言品牌”的消息引發廣泛討論。隨後,哪吒汽車迅速發布聲明回應稱,決定立刻開除市場負責人彭鋼,並將所有發表不當言論的人員同時開除。

儘管及時發布聲明,但此次事件在行業中引起更多的是質疑聲,不少人質疑哪吒汽車就是為了製造熱點而自導自演的鬧劇。

去年5月18日,長安福特在其官方微博發布一則視頻,並配文:“日本動漫中男生高速奔跑掀起女生的裙子,是真的嗎?今日白裙飄飄小姐姐助陣,再現日漫經典場面!” 文案中還帶有“帶你一飽眼福”等話題標籤。

該微博一經發出便登上熱搜,迅速引髮網友熱議。

當日午間,長安福特官微刪除了所發爭議內容,並致歉稱,“一定下不為例並嚴格遵守正確網絡內容觀,謝謝廣大網友監督指正!”但不少網友依然很憤怒,認為這樣的營銷方式太低俗了。

(0)
上一篇 2022-05-22 14:03
下一篇 2022-05-22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