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減持比亞迪 知名經濟學家任澤平:股神可能錯了

近日,“股神”巴菲特減持比亞迪一事,引起網友熱議。港交所披露文件顯示,此前8月24日-9月1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公司,共減持1157.9萬股比亞迪H股,價值約30億港元,持股從8月24日的19.92%下降至18.87%。

對於新能源汽車賽道,知名經濟學家任澤平則是高度看多,此前他還公開喊話稱,“當下不投新能源,就像是20年前沒買房”。

而對巴菲特減持比亞迪的行為,任澤平發表觀點稱,“巴菲特這次減持不知出於何種目的,如果是看空新能源行業前景的話,巴菲特這次錯了。”

“畢竟今年92歲,精力不濟,很難進行快速的學習和信息迭代,對新能源也未必了解,否則不至於錯過特斯拉等美國近年最優秀的公司。”

任澤平進一步表示,“新能源是未來最有希望最具爆發力的行業,短期漲多了調整很正常,長期潛力巨大,新能源汽車正在進入大眾快速普及階段,市場滲透率還有3-5倍空間,綠電、儲能、電池、充電樁、智能化、新材料等都存在巨大市場空間。”另外他還指出,“國內的投資者要有自己判斷,不要被帶節奏。”

巴菲特減持比亞迪 知名經濟學家任澤平:股神可能錯了

全文如下:

1、巴菲特是十分令人尊敬的投資者,在年青的時候通過堅持價值投資、反人性思維、長期主義、護城河、能力圈、選擇優秀的管理團隊等創造了長期優秀的投資業績,有很多思想值得我們學習。

2、但是也不要神話巴菲特,巴菲特的成功核心是三大因素:過去幾十年美國股市大牛市,伯克希爾保險浮存金,以及選擇優秀的但不一定便宜的公司長期持有。

長期投資搭上了美國超發貨幣的國運,保險浮存金加上了槓桿,知行合一的理念。國內不少巴菲特的信徒,但也有不少打着巴菲特旗號攬客吸金而實際業績差強人意的投資者,土壤不完全一樣,不能生搬硬套。

3、巴菲特這次減持不知出於何種目的,如果是看空新能源行業前景的話,巴菲特這次錯了。

畢竟今年92歲,精力不濟,很難進行快速的學習和信息迭代,對新能源也未必了解,否則不至於錯過特斯拉等美國近年最優秀的公司。

未來在投資上將會變得越來越保守,而不是進取,業績也大不如前,如果不能培養好接班人,存在晚節不保的風險。

巴菲特被曝出投資和衍生品出現巨虧,導致其二季度凈虧損3000億元(438億美元),虧損額相當於在比亞迪身上賺的5倍以上。

近年的持倉,除了蘋果,基本乏善可陳。美人遲暮,英雄末路,令人惋惜。當然,我們每個人也都會面對那一天,這是大自然的規律和宿命。

4、國內的投資者要有自己判斷。這些年國內機構投資發展壯大,投資理念和獨立研究也取得了長足進步,很多投資經理能夠堅持獨立判斷,進行前瞻性布局,但受制於行業考核機制短期化不合理、年齡結構偏年輕且流動性較大,也有少數投資經理即使了解先進的投資理念,但實際上在投資上像大散戶,擅長跟風炒作而不是提前布局長期持有。

所以,基金經理排名經常城頭變幻大王旗,罕見常勝將軍。相信隨着資本市場的發展壯大,國內投資者也將日益成熟。

5、新能源是未來最有希望最具爆發力的行業,短期漲多了調整很正常,長期潛力巨大,新能源汽車正在進入大眾快速普及階段,市場滲透率還有3-5倍空間,綠電、儲能、電池、充電樁、智能化、新材料等都存在巨大市場空間。

從產業投資的角度,從未來3-5年的角度,這是最好的賽道,真正賺大錢的投資核心是占賽道、選人和長期戰略性持有。

6、有人擔心美國《通脹法案》會像《芯片和科學法案》一樣打壓中國新能源產業鏈,事實上,與半導體產業不同,以前我們過度相信全球化和國際產業分工不可逆,對美國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而中國新能源產業已經完成了閉環,新能源汽車銷售佔全球一半,鋰電池佔一半,光伏佔80%,中國是世界新能源產業的最大玩家,美國不可能也沒有這個實力像半導體產業一樣進行“卡脖子”式的遏制。

當然,我們不要大意,要進行更具前瞻性的戰略規劃,全力以赴加大在前沿科技領域的科研,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推出力度更大的產業政策,激發企業家精神,積極與全球各國開展合作。

7、我這些年一直在為新基建、新能源呼籲建言,在2019年底-2020年初倡導新基建、新能源,在2021年12月新能源產業峰會上提出“當下不投新能源,就像20年前沒買房”。

客觀講,新能源短期漲多了休整很正常,但是長期來看,這不是簡單的短期熱點題材炒作,而是產業發展的趨勢。不要與趨勢為敵,要順勢而為,我們每個人的成就都是時代的產物。

結論:獨立研究判斷,不要被帶節奏。

(0)
上一篇 2022-09-05 12:19
下一篇 2022-09-05 12: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