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芯片CPU能效排行:天璣8100竟然媲美A14

這兩年,無論是桌面平台還是移動平台,處理器芯片性能提升的同時,功耗發熱問題越發凸顯,換言之%ignore_a_1%(能耗比)越來越差。如今很多手機新品發布會上,散熱居然成了核心宣傳賣點,着實很尷尬。那麼,在眾多移動芯片中,誰的功耗控制最優秀,能效最好呢?

極客灣近期通過海量數據測試,匯總了十款高端手機移動芯片的能效排行,一起來看下。

手機芯片CPU能效排行:天璣8100竟然媲美A14

蘋果A系列的實力確實卓爾不凡,A14雄踞榜首,A13也高居第三,上上代的A12都能排在第八。

給安卓陣營扛大旗的有點意外,是聯發科最新發布的輕旗艦級天璣8100,而且能效水平和A14相比差距只在毫釐之間,也遠遠甩開安卓平台的其他任何競品,甚至比A13都要高出14%。

聯發科天璣9000也拿到了第四,僅次於A13,作為一款高性能旗艦產品殊為不易。

可以說,天璣9000/8000系列憑藉先進的架構設計、4nm/5nm工藝製程,以及全局省電技術等一系列優化,拿到這樣的排名也是實至名歸。

高通這邊最好的是驍龍870,而它的前輩,上上代旗艦驍龍865與之在完全同一水平,而這兩代的驍龍888、驍龍8都表現平平。

尤其是最新的驍龍8,相比驍龍870/865還退步了多達12.4%,只相當於更老的驍龍855,也就是當年的發熱大王。

手機芯片CPU能效排行:天璣8100竟然媲美A14

在另一張曲線圖上,可以更直觀地看到不同SoC的能效差異。

圖中橫軸是主板功耗,數軸是GeekBench 5多核性能成績,可以明顯看到蘋果A14(白色曲線)高高在上,跑到同樣的分數它功耗最低,同樣的功耗下它分數最高。

天璣8100(黃色曲線)除了在最低和最高功耗下,居然大部分和A14完全重合,令人驚訝,也就是說在日常使用中,天璣8100的能效和A14毫無區別,都是頂級的存在。

天璣9000(橙色曲線)在低功耗下性能略低於A13(灰色曲線),高功耗高性能下反超,而且彈性空間更大,需要的時候可以適當犧牲一些功耗達成他更高性能,而且基本都是線性提升。

驍龍8(紫色曲線)在低功耗情況下和驍龍855(青色曲線)雙雙墊底,雖然也可以通過增加功耗達到更高性能,但提升幅度小得多。

手機芯片CPU能效排行:天璣8100竟然媲美A14

最後附上移動SoC性能排行榜,手機芯片中A14繼續無敵,天璣9000則是安卓第一,天璣8100也追上了驍龍8。

(0)
上一篇 2022-05-20 22:53
下一篇 2022-05-20 22: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