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Force RTX 4090規格展望:GPU核心性能大提升

面對顯卡的“跌跌不休”,NVIDIA可能將Ada Lovelace提前到7月中旬發布,也就是GeForce RTX 40系列。近期,關於Ada
Lovelace新品的爆料層出不窮,規格信息也越來越詳細。知名爆料者@Kopite7kimi 再次發布RTX
40系列GPU的最新規格。從爆料的信息可以看到,GeForce RTX 4090將採用與RTX 4090
Ti相同的AD102核心,但規格縮水不可避免。

具體規格方面,GeForce RTX 4090核心將內建16128個CUDA核心,較RTX 3090增加超50%,但比RTX 4090 Ti少14%。

事實上,滿血版的AD102 GPU具有144組流處理器單元、18432個CUDA核心。但NVIDIA應該不會直接把滿血版的AD102放出來,所以@Kopite7kimi 的爆料還存在另外一種可能。

那就是16128個CUDA核心會以RTX 4090發布,再根據AMD的動作調整產品策略,可以重新讓“Super”重新回歸。

在大規模加強核心的同時,NVIDIA進一步加大了Ada Lovelace的二級緩存。其中AD102可能配備96MB的二級緩存,是GA102的6MB二級緩存的16倍。

作為對比,AMD在RDNA2顯卡、銳龍5800X上加入Infinity cache(無限緩存)技術后,芯片性能大幅提高。NVIDIA也希望通過3D封裝技術,帶來更大容量的緩存,以提高GPU的核心性能。

GeForce RTX 4090規格展望:GPU核心性能大提升

在顯存方面,當下HBM2e、HBM3顯存價格奇高,而且對遊戲性能的幫助不大,GDDR6x是GeForce RTX 4090的最佳選擇。NVIDIA應該會為RTX 4090配備容量為24GB、速率達21Gbps的顯存,位寬依舊是384bit總帶寬約1TB/s。

Ada Lovelace的功耗肯定十分“感人”,雖然RTX 4090的熱設計功耗(TDP)沒有600W那麼誇張,但450W也會讓很多電源、散熱系統難以承受。

從已經上市的RTX 3090 Ti來看,500W左右的功耗還可以利用風冷壓制,但功耗一旦超過600W,混合散熱似乎必不可少。

更何況GDDR6x本身就是發熱大戶,多重影響下可能會讓顯卡內部積熱嚴重,混合水冷+風冷設計,就會成為AIC廠商的必然選擇。

GeForce RTX 4090規格展望:GPU核心性能大提升

如果NVIDIA在7月發布GeForce RTX 40系列顯卡,壓力也將會會轉移到AMD這邊。雖然AMD也在不久前推出Radeon RX 6×50系列新品,但整體規格和性能提升不大,對遊戲玩家的吸引力比較有限。

至於RDNA3架構的GPU何時到來,目前依然是個謎,至少現階段並沒有過多消息。但隨着NVIDIA新品的發布,相信AMD最快會在年底推出相應的產品。

(0)
上一篇 2022-05-20 17:44
下一篇 2022-05-20 17: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