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今天,是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CES)開幕的第二天,雖然不少科技巨頭都沒有選擇去美國拉斯維加斯線下參展,但他們還是通過線上發布的形式秀出了不少重磅產品和技術創新。

▲從左至右:英特爾12代酷睿移動處理器、英偉達RTX 3090Ti、AMD銳龍6000系列移動處理器
▲從左至右:英特爾12代酷睿移動處理器、英偉達RTX 3090Ti、AMD銳龍6000系列移動處理器

三星各類摺疊屏各種姿勢“卷出花兒”;索尼不僅為遊戲做VR頭顯,還搞起了智能汽車;英特爾、英偉達、AMD“藍綠紅”三家芯片巨頭在CPU、GPU領域紛紛拋出年度最重磅旗艦,捎帶手還把蘋果“吊打”了一把。

▲三星Flex S系列產品
▲三星Flex S系列產品

收購了波士頓動力后,韓國現代也在CES上發布了自己的“機器人願景”,並稱將通過機器人和元宇宙相結合的“Metamobility”技術(真會造詞兒),進一步擴展人類的移動出行體驗。

這次雲逛展的一個突出感受是:雖然新奇的產品少了,但是一些去年還不太成熟的技術,今年都大規模量產了,而真正實打實的看得見、摸得到,用得上的產品也變多了。

繼去年首次線上辦展后,CES 2022今年頂着疫情的壓力重新回歸線下。

就在距離開幕還有三天的1月2日,消費技術協會(CTA)發布公告稱,原定為期4天的展會,將提前於7號結束。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帶起的新一輪疫情確診高峰,剛好遇上了今年的CES,舉辦地拉斯維加斯所在的內華達州,在開幕當天的日增新冠確診人數超過了52萬人。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根據CES組織者給出的數據,開幕當天仍有超過17萬人參加了拉斯維加斯的CES大會。

▲CES 2022大會開幕式現場圖,圖片來源:latimes
▲CES 2022大會開幕式現場圖,圖片來源:latimes

從現場照片中我們看到,現場的人流還是非常密集的,而且大部分參會者都佩戴了口罩。

當然,這次的CES大會也分為線上和線下兩種形式,目前Google、微軟、亞馬遜、Meta、英特爾、AMD等公司都取消了線下參展的計劃,但通過線上發布的形式進行了參與,據了解,這次參展商總數超過了2200家。

CES 2022到底有什麼值得關注的硬核技術和產品?而CES這個曾經的科技行業“風向標”還是否依舊堅挺?我們將一文看盡CES大會,嘗試找到答案。

火爆的元宇宙概念竟沒什麼人“蹭”?

今天,萬物皆可元宇宙似乎已經成為科技圈內的一種“共識”,有報道稱,國內A股元宇宙相關概念股2021年平均漲幅超過50%,就連茅台總經理李靜仁都在今天喊出了“醉美‘元宇宙’”的口號。

不過令我比較意外的是,在今年CES上,少有科技巨頭在發布產品或技術時提及元宇宙的概念,大部分廠商都是聚焦於自己的產品。

唯一顯得比較“跳”的可能就是三星了。在CES開幕第一天,三星就拋出了一個名為My House的“元宇宙平台”,用戶需要通過Zepeto應用程序來登錄這個平台。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這個平台能幹啥?實際上就是三星為用戶提供了一個虛擬空間,讓用戶體驗三星的18款產品,其中就包括今年CES上展出的一些新品。

當然,你還可以在這個虛擬空間中與其他參展用戶交談,或者買個冰淇凌、布置一下自己的電視、吸塵器或者冰箱的擺放位置。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是不是覺得就像個小遊戲?沒錯,還真是。三星其實早在去年8月就開始與Zepeto開發商進行合作,推出了一款名為Galaxy House的體驗遊戲,而CES上展示的版本就是據此進行升級得來。

總體來說,三星的這個元宇宙平台看的令人有些“尷尬”,其他更多廠商沒有選擇“硬蹭”這個概念,看來是有原因的。

除了軟件平台,元宇宙的另一大塊就是硬件,從底層芯片到VR、AR設備,均有涉及。

英特爾高管曾說道,實現元宇宙,現在的算力至少要翻1000倍,但在不少從業者眼裡,1000倍這個數字,都有點少了。可見算力對於元宇宙實現的重要意義。

這次高通公布了他們將與微軟合作開發AR眼鏡專用芯片的計劃,這款芯片是專門用於輕型AR眼鏡的定製芯片,主要面向消費類和企業類“元宇宙應用”。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甚至在一些報道中,一些媒體直接將這款芯片稱之為“元宇宙芯片”,看的人直呼“好傢夥”。

不過高通還是比較客觀地介紹了這款芯片,並對未來的AR設備進行了前瞻,高通CEO安蒙說,未來這款AR設備能夠實現“真實感的投射”,即使相隔很遠的用戶,也可以獲得“同處一室”的感覺。

這幾年來,高通一直是VR/AR眼鏡領域的主要移動芯片提供者之一,其XR平台在多款主流頭顯中都有所應用。

就像高通在今年驍龍技術峰會上所說,高通最核心優勢是各類面向移動領域的底層技術積累,從芯片到算法。而未來的元宇宙時代,將會圍繞各類移動設備展開,最核心的就是智能手機。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顯然,高通是元宇宙賽道上潛力頗高的一位選手。

這次CES上元宇宙的味道不濃,與微軟、Meta的缺席也應該有一定的關係,畢竟這二位都是元宇宙概念的主推力量。

如果硬要說的話,索尼這次基於PS5打造的PlayStation VR2設備也有一定的“元宇宙屬性”,不過索尼非常明確,他們的這套設備就是為了遊戲而生。比如通過支持3D環繞音效以及頭戴顯示器震動,增加玩家的沉浸感。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索尼還特別宣布,他們正在為這款產品開發專屬的VR遊戲。

被“屏宇宙”淹沒的CES

在硬件產品層面,這次CES展出的各類產品給我一個非常直觀的印象就是核心特性大多與“屏”相關。不論是摺疊屏手機、摺疊屏電腦、Mini LED電視還是Mini LED顯示器。

1、三星算是把屏幕這事兒玩明白了

在科技巨頭們紛紛取消線下參展之後,三星似乎成了CES的“救命稻草”,之所以這麼說,也是因為三星是一家業務幾乎無所不包的公司。CES關注的各個領域,三星幾乎均有涉獵。

但這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三星對於屏幕技術的執着。可以說三星把自己在屏幕領域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

▲三星CES上展出的摺疊產品家族
▲三星CES上展出的摺疊產品家族

目前全球OLED技術領域的兩大龍頭企業是韓國的三星和LG,三星主要發力中小尺寸AMOLED,而LG則重點布局大尺寸OLED面板,兩者基本上錯開了主力產品。

今天說起屏幕,柔性、可摺疊似乎是避不開的兩個關鍵詞。這次在CES上,三星展示了Flex S和Flex G兩個摺疊屏系列產品。

▲三星Flex S
▲三星Flex S

比較有意思的是,這兩個系列的產品摺疊形態就像“S”和“G”兩個字母一樣,通過動圖我們就可以直觀的看出來。

▲三星Flex G
▲三星Flex G

這兩個摺疊屏系列產品都是“雙摺”,相比現在的對摺摺疊屏產品,增加了一個可摺疊的部分。其實這種雙摺摺疊屏產品也不是第一次出現了,但從視頻中我們可以看出,三星的這幾款展示產品,已經真正做出來了,而不是“PPT”產品。

我們能感覺的,摺疊的過程是非常流暢的,並且屏幕顯示效果也是不錯的。

目前摺疊屏手機的一大痛點就是沒有特別不可取代的“殺手級應用”,一方面,也是因為展開后的屏幕尺寸比較“尷尬”,比手機大,但又不如平板或者電腦。

而採用三星這種雙摺方案,顯然屏幕能夠延展的空間就會更大。

為什麼不說這兩個系列產品是手機、平板還是電腦呢?因為邊界其實已經比較模糊了。一旦設備不再拘泥於原本的屏幕尺寸大小,屏幕尺寸變得“可變”,那麼設備之間的界限似乎就在於軟件生態。

近來不論是Google、三星還是蘋果,都在致力於從系統層面打通手機、平板、電腦之間的割裂體驗,隨着屏幕形態的進一步打通,未來智能設備是否會走向“大一統”,這個問題似乎離我們更近一步了。

除了小尺寸摺疊屏設備,三星展示的Flex Note“筆記本電腦”也比較搶眼,屏幕摺疊后,其中一邊就可以作為“虛擬鍵盤”來使用,而展開后,則可以直接作為顯示器或者大號平板來使用。

▲三星Flex Note
▲三星Flex Note

既然說到屏幕,顯示器也是三星一直重點發力的一大領域。在顯示器領域,三星一直非常執着於曲面超寬屏幕比例顯示器,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帶魚屏”。

這次,三星竟然做出了一款“豎著”的帶魚屏顯示器,名為“Odyssey Ark”。

▲三星Odyssey Ark
▲三星Odyssey Ark

這款顯示器的尺寸達到了55英寸,而屏幕比例不是我們常見的16:9,而是9:16,剛好“豎”了過來。

從三星的展示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塊顯示器可以分三個區域顯示不同的內容,遊戲、直播、視頻三不誤。當然,它的沉浸感也會更好,用戶靠在椅子上使用這款顯示器,似乎有一種置身於駕駛艙的感覺。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此外,三星還推出了一款超薄智能顯示器M8,外形酷似蘋果的新款iMac,不過頂部多了一顆獨立攝像頭。除了長的像蘋果,M8還支持蘋果隔空播放,意圖是很明顯了。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面向電競領域,三星推出了一款4K 240Hz的曲面電競顯示器,採用了Mini LED面板並輔以量子點技術,這款顯示器能夠達到HDR 2000的標準,也就是說,其峰值亮度能夠達到2000nit,已經遠超目前旗艦AMOLED手機的屏幕峰值亮度。

從這些較為驚艷的產品中,我們能夠看到,在小尺寸AMOLED領域,三星的重點是可摺疊屏幕技術,而在中尺寸面板領域,三星則重點布局了Mini LED技術。而這兩塊技術也是目前屏幕領域競爭的焦點賽道。

不得不說,三星算是把屏幕玩明白了,並且將自己在屏幕領域積累的技術優勢,賦能給各條產品線,從手機、平板、電腦到顯示器、電視。

2、Mini LED遍地開花,Micro LED或許已經不遠

歷年的CES上,各類炫酷的大屏電視都少不了,這次此索尼也發布了多款電視新品,從8K、4K Mini LED電視到4K QD-QLED電視。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其實我們對於Mini LED技術已經不陌生,前幾年的CES上我們就已經見過各類基於Mini LED技術的產品。簡單來說,Mini LED就是一種升級版的LCD屏幕,通過將LED燈珠做小,增加屏幕背光分區,從而實現更細膩的亮度調節、更高的峰值亮度、對比度以及色彩表現。

而當LED燈珠做到足夠小,小到一顆像素那麼大的時候,Micro LED技術就離我們不遠了,而Micro LED是屏幕技術領域未來追求的方向。

LG作為大尺寸OLED技術的引領者,今年也發布了多款OLED電視新品,不過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他們展示的一款136英寸 4K Micro LED電視,其視覺效果還是比較震撼的。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不過136英寸的大小隻有4K的分辨率,畫面精細度比較一般,也能夠看到,目前Micro LED技術在具體實現上還存在不少技術挑戰。

除了在電視領域的應用,Mini LED技術在筆記本電腦和顯示器領域的應用也開始變得更加普及。

比如今年華碩旗下ROG發布了多款筆記本新品,而其中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他們在旗艦機皇款筆記本中採用了峰值亮度超過1100nit的Mini LED屏幕,相比傳統筆記本300-400nit左右的亮度,其提升是非常顯著的。

▲ROG冰刃 6 雙屏
▲ROG冰刃 6 雙屏

在大規模量產方面,其實蘋果是第一家將Mini LED技術帶到消費者面前的廠商,其新款iPad Pro也帶動了Mini LED產業鏈的發展。

這一年來,隨着LED芯片技術、Mini LED面板封裝技術的不斷成熟、成本開始逐漸下降,良品率得到提升,Mini LED技術才有機會應用到更多終端產品中。

不可否認,屏幕已經成為越來越多智能終端產品核心特性背後的關鍵部件。

英特爾、英偉達、AMD相愛相殺 蘋果:我又躺槍了

在這次的CES大會上,芯片爭霸依舊是一個經典的主題,依舊火藥味十足,而唱主角的仍然是“藍、綠、紅”三家。

AMD這次一口氣甩出了7款重磅新品。從性能吊打英特爾最強CPU 12900K的銳龍7 5800X3D處理器,到GPU性能暴漲100%並讓筆記本電腦充電一次續航突破24小時的最新銳龍6000系列移動處理器。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此外,AMD還發布了“千元甜品級顯卡”RX 6500XT、採用台積電5nm工藝的Zen 4新架構以及銳龍7000系列CPU等多款產品,此前AMD展示的3D V-Cache存儲技術也已正式落地,給遊戲幀數帶來的提升十分顯著。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可以說,AMD對英特爾、英偉達兩位老對手是“毫不留情”,幾款新品都給這些老對手造成了不小的壓力。

可就在消費者們高呼“AMD Yes”的時候,英特爾也發布了自家12代酷睿處理器的移動端產品,從低壓U系列到標壓H系列,產品線十分豐富。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並且值得一提的是,英特爾特別把蘋果和AMD目前最強的移動處理器都拿出來進行了直接對比。

從英特爾給出的性能對比中我們可以看到,在Adobe和Autodesk的一些內容創作生產力測試中,12900HK的性能相較於AMD 5900HX領先幅度達到了44%,即使相比蘋果M1 Max也有不同程度的領先。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英特爾12900HK與AMD、蘋果頂級處理器在內容創作性能方面的對比

這時有人就要說了,那比比功耗看看?

有意思的是,英特爾還特意拿出了一張功耗與性能的曲線圖,如果英特爾的數據準確,那麼這張圖就意味着,12900HK在性能和功耗兩方面都要優於蘋果M1 Max。蘋果幾個月前放出的大招,被英特爾成功接了下來。

▲英特爾12900HK與AMD、蘋果頂級處理器在功耗性能方面的對比
▲英特爾12900HK與AMD、蘋果頂級處理器在功耗性能方面的對比

當然,這只是英特爾官方給出的理論成績,實際表現如何,還要等到筆記本產品實際量產落地后才能夠得到檢驗。

不過不用着急,在這次CES大會上,惠普、戴爾、華碩等主流PC廠商都發布了各類新款筆記本產品,而這些筆記本產品大多都搭載了英特爾12代酷睿處理器或AMD銳龍6000系列處理器。

英特爾和AMD這次能否讓Windows筆記本陣營具有與蘋果Mac電腦一較高下的能力,甚至是成功翻身?2022年將是關鍵檢驗年。

英特爾和AMD的重頭戲是CPU,而英偉達的主要作品則是30系顯卡的多款新品。

其中在頂級旗艦側,英偉達秀出了RTX 3090Ti這顆“超級核彈”,之所以稱之為核彈,一方面是由於其性能強勁,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其功耗發熱也達到了新的高度。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根據官方公布的參數來看,簡單理解,RTX 3090Ti就相當於“超頻版”的RTX 3090,不論是CUDA核心的運行頻率,還是顯存的頻率和帶寬,都有一定的提升,而TDP功耗也從350W增加到了450W,功耗提升幅度達到了28%。

▲RTX 3090Ti參數規格,來源:VideoCardz
▲RTX 3090Ti參數規格,來源:VideoCardz

相比這顆“核彈”,RTX 3050這款顯卡顯然更受關注,其實目前30系顯卡面對入門級市場用戶並不友好,從GTX 1650顯卡往上就直接跳躍到RTX 3060了,而RTX 3060的常見售價已經來到了4000元左右,這對於入門級市場來說顯然是“超預算”了。

RTX 3050這次的定價為1999元,而性能要遠強於同樣位於1900元左右的GTX 1650顯卡,加上AMD剛剛發布的定價1599元的RX 6500XT入門級顯卡,玩家們可能在2022年迎來自己的“春天”。

眾所周知,由於芯片產能短缺、虛擬幣火爆引起“挖礦”需求高漲等因素,2020年到2021年,顯卡市場的供應情況非常不穩定,顯卡價格也曾一路高漲,普通消費者“一卡難求”。

這次新產品的發布,是否能夠讓入門級市場的需求得到有效緩解,值得期待。不過有PC硬件從業人士告訴智東西,1999元的RTX 3050和1599元的RX 6500XT,可能以這個價格進貨都很難拿到,市場預期並不樂觀。

Google“組團”硬剛蘋果生態智能家居產品到底可以多智能?

這次CES大會,Google雖然沒有線下參展,但作為全球Android陣營底層操作系統廠商以及智能家居市場的主要玩家之一,仍然釋放了不少值得關注的信息。

Google推出了名為“Fast Pair”的功能,正如名字那樣,它的作用就是讓設備之間的配對變得更加便捷。比如讓耳機與Android手機、平板、電視之間實現更流暢的自動切換體驗。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同時Fast Pair還會將底層開放給智能家居設備廠商,兼容即將到來的Matter行業標準,也就是說,未來更多智能硬件產品都將能和Android生態進行更高效的互聯互通。

▲通過GoogleFast Pair便捷地配置智能家居產品
▲通過GoogleFast Pair便捷地配置智能家居產品

Google的目標也很明確,就是通過一系列軟件層面的升級,讓Android生態發展更加迅速,從而與蘋果生態進行抗衡。在這裡,Google用了一個詞語“Better Together”,似乎頗有團結力量大的意味。

另外,Google還將支持搭載WearOS系統的智能手錶對Android手機以及Chromebook筆記本電腦進行解鎖,就像Apple Watch對於iPhone的解鎖一樣。

Google這些新的功能都將在今年內實現,還是值得期待的。當然,Android生態的優勢也是劣勢就是廠商的龐雜度,每個產品門類都有非常多的廠商,因此軟件的適配性、兼容性等問題都是比較令人頭疼的。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顯然,蘋果在這方面就沒什麼煩惱。

既然提到智能家居產品,這次在CES上也能夠看到一些有意思的產品。比如Wemo推出了一個智能門鈴,不僅搭載了一個400萬像素分辨率的攝像頭,還支持夜視儀功能。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Sengled推出了一個智能燈泡,這個燈泡除了點亮你的房間,還可以進行健康監測,可以跟蹤用戶的睡眠信息,測量心率、體溫等指標,並通過藍牙或者WiFi將數據傳送到你的手機上,官方宣稱,這顆燈泡還能檢測到家中是否有人摔倒。

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本質上,Sengled在燈泡中加入了相關的傳感器硬件以及激光雷達組件,不過這款產品目前仍在研發階段,價格等細節還沒有具體公布。

此外,一款由Withings推出的智能電子秤也引起了我的關注,這款電子秤除了能夠通過生物電阻抗分析來確定你身體中的成分,還可以測量用戶的血管年齡、動脈健康程度,甚至還自帶了ECG心電圖監測功能。

草草收場的CES:芯片巨頭混戰 元宇宙屏宇宙鬥法

結語:疫情中的消費電子產業有堅持亦有妥協

“雲逛”了今年的CES后,我總覺得信息量很大,但又少了點什麼,各類樣式奇特的機器人、造型別緻的新奇產品、AI技術落地的更多代表性產品,似乎都失去了往年的高聲量,甚至找不到重磅產品。

不可否認,從直觀感受來講,今年的CES在展出品類以及規模上,較上一年有所收縮。

今年的CES雖然採用了線上、線下兩種形式同步進行,但對於大部分國內消費者而言,參與的渠道基本只有線上了。這對於親身體驗感的削減是十分明顯的,並且在信息的獲取方面,也受到了一定限制。

疫情讓參與廠商減少是一方面,但科技領域的創新突破是否也遇到了“嚴冬”或是“瓶頸期”?屏幕越來越大、性能越來越強、價格越來越高,消費者們似乎有些“審美疲勞”。

從長遠來看,CES的堅持舉辦給消費電子產業注入了新的活力,而這些廠商們秀出的重磅產品,也終究會決定着2022年科技領域的主要技術發展方向,值得我們深入挖掘。

(0)
上一篇 2022-01-06 20:19
下一篇 2022-01-06 2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