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大腦中的脈絡叢體積跟阿爾茨海默症有關

日前發表在《Radiology》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大腦中一個名為脈絡叢的重要結構的體積增加跟更大的認知障礙和阿爾茨海默症有關。脈絡叢是一個由血管、結締組織和細胞組成的網絡,存在於被稱為腦室的空間。脈絡叢在大腦健康中發揮着關鍵作用。

研究發現大腦中的脈絡叢體積跟阿爾茨海默症有關

它是免疫細胞從血液進入大腦的門戶,另外還作為腦脊液的主要生產場所,它對清除腦細胞的廢物和有毒蛋白質都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在阿爾茨海默症的情況下,這一作用尤為重要。最近的研究表明,疾病的發展跟稱為澱粉樣蛋白和tau的異常蛋白質的積累及隨後的神經退化有關。

這項研究的論文高級作者、來自韓國首爾建國大學醫學院放射學教授兼放射學系主任、醫學博士Won-Jin Moon表示:“研究人員認為異常澱粉樣蛋白和tau的清除受損而不是過度生產是導致阿爾茨海默症的原因。因此,我們認為脈絡叢的異常狀態跟清除失敗導致廢物和有毒蛋白在大腦中積累及免疫監視失敗導致神經炎症有關。”

眼下,研究人員對認知障礙中脈絡叢的成像狀況知之甚少。

為了了解更多,Moon博士及其同事對532名處於不同認知障礙階段的參與者進行了腦部磁共振成像。在這532名參與者中,有132人使用動態對比增強MRI進行了滲透性成像。

研究發現大腦中的脈絡叢體積跟阿爾茨海默症有關

脈絡叢體積和滲透性跟腦磁共振成像中認知障礙的嚴重程度有關。阿爾茨海默症患者的脈絡叢體積比非阿爾茨海默症患者大。較高的脈絡叢體積跟記憶力呈負相關。另外,它對執行功能也有負面影響,這是一套廣泛的心理技能,管理自我控制和計劃等。

Moon博士指出:“我們的研究發現,脈絡叢體積的增大跟認知障礙的增加獨立相關。我們發現脈絡叢體積和澱粉樣病理之間沒有關係,但脈絡叢體積和認知障礙嚴重程度之間有明顯的關係。”

研究結果指出了MRI在診斷阿爾茨海默病方面作用的新可能性。

Moon博士稱:“我認為我們對脈絡叢的研究結果可以表明它是清除系統受損和神經炎症的一種新的潛在MR成像替代物。”

其他潛在的臨床應用則包括幫助研究人員開發新的目標藥物或治療清除失敗和神經炎症。最終,脈絡叢的測量將可以幫助加快對那些最需要的人的治療。

Moon博士表示:“如果我們在篩查階段將脈絡叢體積和海馬體積結合起來,那麼這阿靜可能會幫助我們更好地分辨出更脆弱的患者和不太脆弱的患者。”

研究人員計劃通過一項縱向研究進行跟進。他們將探討脈絡叢體積隨着疾病發展而發生的變化。

(0)
上一篇 2022-05-18 10:21
下一篇 2022-05-18 1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