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蘇寧宜品開啟“元宇宙+牛奶”時代,剖析背後的營銷手段

來源 /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ID:sootooinstitute)

作者 / 趙佳茹

此前,有報道稱,土耳其農民為提高產奶量給自家的奶牛帶上了VR眼鏡,據農場主說,戴上目鏡的奶牛心情也隨之變好,每天的產奶量從22升增加到27升。

在當時看來,很多人都覺得像是一場“元宇宙式養牛”的玩笑,但筆者注意到“元宇宙+牛奶”的手段也出現在我們的身邊,蒙牛蘇寧宜品也開啟了元宇宙布局,這是什麼玩法?接下來和速途元宇宙研究院拆解這背後的營銷手段。

蒙牛、蘇寧宜品開啟“元宇宙+牛奶”時代,剖析背後的營銷手段

(圖片來源:網絡 如有侵權聯繫刪除)

蒙牛、蘇寧宜品打造“元宇宙+牛奶”營銷故事

在今年年初,蒙牛就推出了二次元虛擬員工“奶思(Nice)”,緊接着4月開啟了蒙牛“MO!創想家”內容創作徵集活動,聯合ODin META打造“蒙牛Land”元宇宙新世界,

此外,蒙牛在ODin META平台推出的首款數字收藏“三隻小牛·睡眠自由BOX”,據了解,“三隻小牛·睡眠自由BOX”不僅可以兌換實物牛奶,並且每一份“睡眠自由BOX”都可以在ODin META的元宇三國元開放世界中使用,可用於快速恢復用戶採集材料消耗的體力。

與此同時,速途元宇宙研究院也注意到,蘇寧易購自有品牌蘇寧宜品“五個農民”開啟數字奶牛時代,五個農民數字奶牛在元初世界平台上線,首批發售數字奶牛500頭,每頭售價599元人民幣,據介紹,蘇寧宜品聯合元初世界在虛擬牧場養殖,實現確權、流轉交易與產奶收益,能夠在現實生活中收到牛奶商品。

事實上,這種將數字藏品綁定實物銷售的營銷玩法並不少見,但蒙牛和蘇寧宜品布局元宇宙的野心不止於此,兩家同為快消品商,並沒有在擁有元宇宙相關技術儲備,但均聯合元宇宙平台進行布局。

在登陸“蒙牛Land”后看到Q版的蒙牛大陸,整體畫風類似於天貓雙11的任務平台,目前“蒙牛Land”還在內容創作徵集中,分為五個賽道的內容創作,參賽作品的形式包含平面類、動畫特效、3D建模、短視頻、方案腳本等,這也讓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大膽猜測,未來“蒙牛Land”極有可能打造成為“元宇宙商店”,在此能購買或通過道具兌換蒙牛旗下的相關產品。

蒙牛、蘇寧宜品開啟“元宇宙+牛奶”時代,剖析背後的營銷手段

(圖片來源:蒙牛Land截圖)

“蒙牛Land”吸引創作者、消費者的注意,也讓更多人期待“蒙牛Land”的上線,也順理成章的使得蒙牛能夠進行品牌宣傳,打造專屬的元宇宙電商平台。

而蘇寧宜品則聯手元初世界平台,據了解,元初世界是主打元宇宙電商的平台,開發者可以通過元初世界的工具及編輯器進行自有土地的設計、鑄造併發布到元初世界的土地中,還可以通過遊戲的方式來使用或收藏數字藏品。

蒙牛、蘇寧宜品開啟“元宇宙+牛奶”時代,剖析背後的營銷手段

(圖片來源:元初世界)

此次所打造的元初農場項目的玩法也是區別於數字藏品的,用戶購買了“數字奶牛”后可以在元初世界可以進行數字奶牛的流轉、交易、放置、養殖以及收益產奶,實現“元宇宙+奶牛=牛奶”,而元初農場也成為國內首個以農業+元宇宙生態系統。

值得注意的是,速途元宇宙研究院發布的《2022元宇宙產業發展趨勢報告》中指出,元宇宙應當是以“元宇宙+”的形式發展。由此看來,“元宇宙+牛奶”雖是企業的營銷手段,但區別於大多數只依靠發售數字藏品就宣稱來布局元宇宙的玩法,此次元宇宙和商業結合也可以稱得上是虛實共同發展。

拆解背後的元宇宙營銷玩法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也注意到,入局元宇宙的牛奶品牌不只蒙牛、蘇寧宜品,在去年悅鮮活登陸了希穰平台,建造牛奶工廠,在虛擬世界實現產業鏈的透明化;今年3月,金典在希穰還開啟了元宇宙發布會,越來越多的快消品加入元宇宙,其實歸根到底都是為塑造品牌年輕化,進行營銷的手段。

蒙牛、蘇寧宜品開啟“元宇宙+牛奶”時代,剖析背後的營銷手段

(圖片來源:網絡 如有侵權聯繫刪除)

從發售NFT數字藏品、到NFT數字藏品融合實體產品的玩法,再到虛擬空間的新動作,品牌在元宇宙營銷場景上不斷破圈。不論是蒙牛、蘇寧宜品還是悅鮮活,都想要在元宇宙的潮流中分得一杯羹,但是如何在元宇宙營銷場景中打造專屬的品牌標識和活動理念,也是眾多企業布局元宇宙要思考的問題。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認為,元宇宙營銷最重要的還是“虛實融合”,品牌想要利用元宇宙概念來幫助品牌進行“潮新奇”的升級就要首先考慮到如何將品牌“靠近”元宇宙。以蒙牛為例,先是推出虛擬員工,再進行元宇宙平台想法徵集,順勢推出NFT數字藏品與實體產品進行結合,這樣既能將新產品順利推出,又能為之後的“蒙牛Land”做出鋪墊。

其次,品牌在尋找第三方元宇宙技術平台的幫助,要提前制定好平台的玩法、規則,豐富的內容做為支撐。比如,蘇寧宜品發售“數字奶牛”,制定類似於“雲養牛”的玩法,消費者能夠參與其中獲得樂趣之外還能兌換現實的牛奶。

最重要的是,品牌想要樹立的理念和品牌觀是什麼?蘇寧打造“元宇宙+農業”的電商平台,“推動傳統農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蒙牛則是“堅持帶來健康好奶”;悅鮮活打造的元宇宙奶廠更是提出“5個世界級模式”來塑造“超國際品質”的品牌理念。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分析師表示,元宇宙營銷應用是元宇宙實現商業化的必經之路,“元宇宙+牛奶”的營銷故事值得每個品牌去思考,如何運用元宇宙的概念、技術和玩法去開闢“營銷新大陸”,速途元宇宙研究院期待與更多品牌共同助力元宇宙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12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8 10:21
下一篇 2022-05-18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