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賣慘”裁員背後: 違約成本低 高管年薪3600萬

千辛萬苦找到工作的畢業生,也並不安全。在供需失衡的人才市場中,毀約的代價低到只有一個月的工資。企業真到了非裁員、毀約應屆生才能活下去的程度了嗎?還沒畢業,理想汽車第一屆校招生李陽就被上了“社會第一課”,這節課的名字叫,“擁抱變化”。

“理想”與“現實

千軍萬馬過完獨木橋進入名校讀研,2021年秋招,收到如日中天的造車新勢力理想汽車“橄欖枝”,在2022屆1076萬高校畢業生中,李陽和周昌無疑屬於幸運者。

去年11月,理想來李陽所在學校校招。李陽經過了面試、比較之後,認為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前景好,再加上各大公司造車熱潮,就與理想汽車簽訂了三方協議,之後就全身心投入到畢業設計和論文的事情上了。

本以為畢業了就可以去上班,但很快,李陽對未來所有的計劃全在5月11日那天被打亂。那日下午,他收到了理想轉崗面試郵件。

理想“賣慘”裁員背後: 違約成本低 高管年薪3600萬

圖|理想解約應屆生郵件

5月11日下午兩點,周昌也接到了理想汽車的電話,告訴他解約的事情,賠償一個月工資。

他們的心沉到了底,“白紙黑字的協議,企業說撕毀就撕毀了”。還未入職,就已失業,這節課給他們造成的損失無法估算。

三方協議是《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畢業研究生就業協議書》的簡稱,它是明確畢業生、用人單位和學校三方在畢業生就業工作中的權利和義務的書面表現形式,能解決應屆畢業生戶籍、檔案、保險、公積金等一系列相關問題。

李陽當初面試的是理想的企業系統大數據開發崗位,從本科開始,他的專業一直和數據開發相關,對於他來說,這個崗位和自己相當匹配。“我已經學了7年這個專業,轉崗有點難,現在讓我做別的崗位,也很難接受。”他說。

在李陽看來,轉崗面試“直觀感覺就是在糊弄”、“變相裁員”。

“上午通知下午就面試,不提供崗位jd,面試過程也是走流程。美其名曰轉崗,又特地挑不對口的崗位,把java的同學轉到圖形開發和機器學習,把大數據的同學轉到java開發和嵌入式開發,而且實際上就是惡意毀約。”他氣憤的說到。

在當天的企業系統面試群里,不少和李陽一樣的校招生吐槽理想汽車的轉崗面試。

理想“賣慘”裁員背後: 違約成本低 高管年薪3600萬

圖|理想企業系統面試群

匆匆走完流程,結果也毫不意外。

5月16日下午,李陽接到理想汽車電話通知,內容很簡單:轉崗面試失敗,公司正在走解約流程,賠償一個月工資。

“當初有多期待,現在就有多失望。”周昌回想起去年面試的時候,“押寶”理想汽車,簽了三方,從拿到offer到被突然解約,中間有半年時間,何必到最後才給“這一刀”?早一點,還能有一些心理準備,也可以再去看其他機會,但這樣突然失信,他接下來不僅要應對畢業答辯的事情,還要重新艱難找工作。

智聯招聘4月26日發布的《2022大學生就業力調研報告》顯示,只有15.4%的應屆畢業生簽約找到了合適的工作,這一數字低於去年的18.3%。

而這些畢業生心裡都很清楚,這個時間,校招窗口期已過,好的工作機會已經所剩無幾。

一位國企hr表示,三方協議解約可以回學校重新換一份(每人只能換一次,非常麻煩),不會影響應屆畢業生的身份。一般而言,只有已經入職、企業交了社保的,應屆畢業生身份才會取消。

失去應屆生身份影響最大的問題就是落戶,在北京,非應屆生落戶的可能性非常小。

但屬於2022屆的春招、秋招已經過去了,華為、騰訊的兩位hr告訴鳳凰網科技,7月份起,諸多大廠就要啟動2023屆秋招了,受畢業時間限制,基本不會再招2022屆的。國企、央企也是如此,無法再參與校招,也就無法落戶。

而企業失信的代價,低到只有一個月的工資。

“刀俎”與“魚肉”

互聯網行業“盡量不解約校招生”的行業默契,一次又一次被打破,美團、百度、小米、有贊、理想、曠視、順豐,接連被爆出校招毀約事件。

幾乎與理想汽車同一時間,蔚來和小鵬汽車也傳出了裁員和毀約應屆生的消息。據《財經》雜誌報道,一位此前接到小鵬汽車offer的應屆生去年和小鵬汽車約定今年2月入職,但春節後人力資源部門以內部調整為由,一直拖着未能給其辦理入職。在他放棄其他公司崗位后,4月份接到了小鵬汽車的解約通知。

大學生是中國規模最大的首次就業群體,但供遠過於求的市場行情,讓他們處於極弱勢的地位。他們闖關一般找到的人生第一份工作,該如何保障他們的就業權利?企業毀約成本是否太低?他們是否能借用法律武器,盡量保障自己的權益?鳳凰網新視界採訪的四位律師均表達了同樣的無奈。

企業在裁員應屆生之後,只要給予相應賠償,在法律的層面來講,並不違法。

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付勇告訴鳳凰網科技,Offer(入職通知書)法律性質上屬於要約,代表用人單位想與應聘者建立勞動關係,應聘者確認接受offer后,用人單位不得擅自撤銷。如果用人單位未按入職通知書的,應當承擔未簽訂勞動合同的締約過失責任。

但嚴格而言,由於應屆畢業生尚未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所以用人單位取消錄用通知書不屬於勞動法意義上的裁員(解除勞動合同)。

浙江曉德律師事務所主任陳文明告訴鳳凰網新視界:應屆生如果還沒入職就被裁掉,不屬於法律規定單位可以合法解除勞動合同的情形,單位應當支付勞動者賠償金;賠償金按照勞動補償金的二倍計算,而工作不滿半年的勞動補償金為半個月工資,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單位支付一個月工資作為賠償金是合理的。

但對於應屆生來說,此時解約,已經錯過了春招的最佳時間,這部分損失該怎麼算?

知名IT與知識產權律師趙佔領表示:“因為用人單位導致應屆畢業生錯過其他求職機會,給應屆畢業生帶來機會損失,應該嚮應屆畢業生賠償因此遭受的損失。但這種行為不叫裁員,不適用N、N+1或者2N的標準,而是通常需要應屆畢業生自己舉證證明自己的損失,而損失通常比較難以證明。”

陳文明建議,為了更好保護自己的權益,應屆生在簽訂三方協議前,應當對自己所應聘的企業進行較深的考察,在面試時也向HR把工作情況了解清楚。如果確定要簽三方協議的,應在協議中將違約金等事宜約定清楚,今後一旦發生勞動糾紛,這些都是勞動爭議的判定依據。如用人單位無故解約,畢業生有權要求對方履行就業協議,否則應承擔違約責任。

鳳凰網新視界聯繫到了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就業辦,對方均婉拒了採訪需求。

“校方如果可以作為一個維護本校學生權益的一個角色出來聲援一下,給學生站台的話,我覺得是非常好的,很能提振士氣。但學校有學校的顧慮,像清華北大這種校方畢竟有底氣,敢毀約下次直接上校招黑名單,但很多學校,你說不讓我來校招,那我就不來了。校方也要考慮就業率的。”微博職場大v王落北告訴鳳凰網新視界。

整體來看,校招毀約在法律層面、學校層面、社會層面都是無解的。

企業信用與危機

一位資深HR表示,校招相當於企業的一張名片,不僅能為企業擴充高性價比的、優秀的新鮮血液,同時還可以在低年級學子心目中樹立良好僱主品牌與企業形象,廣泛吸引人才,從而在未來的人才爭奪中打下基礎。

而毀校招損傷的不僅是企業的體面,也不僅是企業信譽,還意味着企業可能喪失優秀人才的吸引力。“畢竟能突破層層關卡拿到offer,本身就意味着企業的認可,動不動就毀約,對優秀人才信心的傷害是很大的”。

王落北認為,校招生毀約的本質原因是,目前企業業務發展確實受到了一些挑戰。“很多企業表面來看,是沒有到經營困難的地步。但企業是需要去分部門進行成本核算、成本控制的。”

至於調崗培訓,王落北認為,臨時毀約,基本很難有轉崗的空間。

理論上講,如果其他部門確實有需求是可以轉崗的,但企業招聘其實都屬於飽和式招聘,有一個硬的窗口期,所有部門同時在窗口期進行招聘。極少情況下還有其他部門沒有招滿人。

從長遠來看,這種行為是對企業信任的一種傷害,但和生存相比,企業社會責任、道德、信用、形象,都顯得沒有那麼重要了。

王落北認為,每一家企業它排在第一肯定是股東,肯定是優先說保證投資人的信心,然後再保證消費者的信心,然後才來保證員工的信心,它本身優先級是比較低的。

在王落北看來,這件事情就是一個必然的結果。市場環境不好的情況下,所有的企業都在考慮生存問題,做好最壞的打算。

“1000多萬應屆生,最頂部的清華北大那一批怎麼也能找到工作,最尾部的那些人,可以去本地城鄉企業干月薪四五千的活,其實最需要覺醒的還是中部的這些畢業生,上又夠不着,下又不甘心,他們其實是更應該去覺醒的一批人。”

王落北認為,心態上的轉變是最難的。因為大家對經濟持續會變好,考上好學校,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有一份體面的工作就可以賺到很多錢,至少這十幾年來的一種穩定預期被打破了。

真慘”還是“擺爛”

一位互聯網觀察人士、貝殼找房的資深員工告訴鳳凰網新視界,現在包括貝殼、百度、小米在內的很多企業“賣慘式”裁員,毀校招,但事實上,其現金流、經營情況遠沒有到困難的地步。

“滴滴沒有辦法拉新,在線教育、社區團購這種整個賽道相當於停了,這些企業是無奈之舉,但其餘很多企業,現金流極充裕,完全是可以再撐一撐的,根本不需要裁員,尤其是裁校招生,這是在比爛。”

“增長勢頭兇猛的新能源汽車、大健康、自動駕駛,甚至可以說目前最好的領域之一了,但科興、理想汽車,但還是出現了卸磨殺驢、毀校招的短視行為。”他表示。

針對毀約校招生一事,理想汽車對鳳凰網新視界的解釋是,業務調整,部分崗位被關閉,涉及部分今年尚未入職的校招生。提供了調崗選擇和解約賠償的方案,正在與相關學生進行溝通。對於沒有合適崗位的同學,將賠償一個月工資。

但理想汽車這次的裁員並不是公司經營困難導致。財報顯示,理想汽車2022一季度實現收入95.6億元,同比增長167.5%,經營現金流量18.3億元,同比增長98.0%,連續八個季度經營現金流為正;現金儲備高達511.9億元。

上市前不停“瘦身”的貝殼,也不是真的沒錢了。貝殼年報顯示,2021年營收807.52億元,同比增長14.6%,新房業務在2020財年、2021財年分別為貝殼貢獻379.38億元、464.72億元的收入。

現金流充裕,營收也不差,但肥的是高管的腰包。

據鈦媒體發布的2020年高管薪酬榜顯示,小鵬汽車作為一家車企和科技公司,去年高管總年薪達4.4億,超過了阿里的3.01億元,已披露的8位董事合計年薪是同行理想汽車的6.8倍。

理想汽車2名董事也上榜個人年薪Top50,理想汽車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沈亞楠年薪0.36億。理想汽車CFO李鐵年薪0.26億。

未上榜企業及高管未必表明其薪酬不高。例如,小米未披露雷軍等高管年薪,但根據財報顯示,該公司有3人年薪在5950萬-9950萬港元之間;據聯想集團財報,5名最高薪酬人士中有一人薪酬超1.94億元,但財報未披露其具體姓名,至少說明,年薪1.67億元的楊元慶並非聯想年薪最高的人。

在企業的“去肥增瘦”行動中,去的到底是肥是瘦,尚需等待時間檢驗。

(0)
上一篇 2022-05-17 21:19
下一篇 2022-05-17 2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