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探測到迄今已知最亮系外脈衝星PSR J0523-7125

澳大利亞科學家表示,曾經被認為是遙遠星系的發光物體實際上可能是銀河系之外迄今已知最亮的脈衝星,其亮度是銀河系外任何一顆脈衝星的10倍。相關研究近日發表於《天體物理學雜誌快報》。

Pulsar_Credit_OzGrav.jpg

這顆脈衝星名為PSR J0523-7125,距離地球約16萬光年,位於大麥哲倫星雲(一個繞銀河系運行的衛星星系)內,其寬度是該地區任何其他脈衝星的兩倍。

最新研究主要作者、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科研團隊使用位於西澳大利亞州的平方公里陣列探路者(ASKAP)射電望遠鏡,通過測量天空中的偏振脈衝發射,最終發現了它,其亮度大約是之前觀測到的任何其他銀河系外脈衝星的10倍,而這種異常的亮度解釋了為什麼在最初探測到該天體后,它被誤認為是一個星系。

研究人員表示,PSR J0523-7125的光束比平常更寬,這使它更難被發現。他們通過偏振數據發現了這顆脈衝星。偏振指的是光的電磁波在空間中移動時以圓周運動的方式旋轉。由於脈衝星的磁場非常極端,因而會產生高度偏振的光,大多數儀器難以區分它與普通光線的區別,而ASKAP就能夠做到。此後,他們藉助“貓鼬”望遠鏡提供的數據,證實了這是一顆脈衝星。

MeerKAT-view-with-sunglasses.jpgMeerKAT-view-without-sunglasses.jpg

(0)
上一篇 2022-05-17 09:00
下一篇 2022-05-17 09: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