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新車銷量真相:油車同比下跌49.7% 新能源大漲57%

新能源汽車大勢已經不可逆轉了!今年4月,或許是近年來國內車市最慘淡的時刻,但新能源車成為了唯一看點。據乘聯會數據顯示,4月國內車市銷量為104.3萬輛,同比下降35.5%,環比下降34.0%。但在這個“不跌就算贏”的大環境中,新能源車卻逆勢翻盤,共售出28.2萬輛,同比增長78.5%。

新能源車逆勢起飛背後,到底誰在吃肉,誰在喝湯?

日前,國內4月份新能源汽車上險量數據新鮮出爐,為我們揭開了答案。按照國家規定,新車上路必須購買強制保險,因此上險數據就是最為真實的銷量數據,反映了車市的真實銷量。

車東西團隊在查看了上險數據后,找到了多個重點:

1、4月常規能源車上險量同比下降49.7%,新能源同比增長57.7%,車市整體同比下降38.8%——新能源車逆勢起飛。

2、新能源上險量佔比已經達到總上險量的26%,其中混動比純電跑得更快。

3、部分企業公布的銷售數字和上險數字差異較大,有10%+左右的差值。

4、國產車已成新能源車市銷量擔當,宏光MINI穩坐榜首,比亞迪前十佔六席。

5、比亞迪再坐新能源車市頭把交椅,大眾擠進前五,“蔚小理”幾乎跌出前十

6、特斯拉被迫“居家隔離”,4月上險量不足2000輛。

本文福利:在疫情黑天鵝的影響下,新能源車市仍跑贏大盤。分享報告《國內疫情擾動車市,新能源汽車產銷承壓,對話框回復車東西0352】下載報告。

01.

車型榜:比亞迪霸榜,特斯拉未能登榜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整個4月份究竟是哪些新能源汽車賣的最好?

4月新車銷量真相:油車同比下跌49.7% 新能源大漲57%

4月份新能源上險量前20車型

從上圖中不難發現,前十名當中,比亞迪竟然佔據了6個席位,比亞迪宋、秦、元、漢、海豚和唐直接佔據了榜單的第二~七。

而這六個系列產品的上險量數據達到了83827輛,貢獻了比亞迪主要的上險數據,但相比3月份仍然出現了一定的下滑。

其中秦系列的下滑最明顯,環比下滑達到了41.1%,其次是宋系列,環比下滑了29.7%,而唐也環比下滑了26.4%。好在其他的產品下滑並不明顯。

如果從同比數據來看,比亞迪的表現非常誇張,宋系列和元系列都實現了超過1000%的增長,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0倍,增速非常誇張,這也顯示了比亞迪在今年的強勢情況。

4月新車銷量真相:油車同比下跌49.7% 新能源大漲57%

比亞迪元PLUS

不過,這些車型中並非都是純電,經過一段時間的產能爬坡,比亞迪DMi混動車型的銷量數據也在穩步提升,隱隱已經成為比亞迪目前賣的最好的車型了。

除了比亞迪,五菱宏光MINI EV仍然牢牢的佔據了上險量第一的位置,繼續成為最暢銷的新能源汽車,但產品的競爭力卻略有下滑。

4月份,因為疫情,五菱宏光MINI EV的上險量環比下滑了40.6%,近乎腰斬,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有了3.4%的下滑。目前新能源汽車市場領域,直接和五菱宏光MINI EV競爭的車型非常多,這款車在日後是否還能保住目前的地位還很難說。

受上海疫情影響,特斯拉4月份的交付量非常慘淡,國內在售的兩款車型Model Y和Model 3都未出現在前十當中,甚至在前二十名中都不見蹤影。

隨着目前上海地區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特斯拉有望在5月份強勢殺回。

而在新造車公司中,零跑T03首次進入到單車上險量排行榜的第十名,環比增長達到了32.6%,也成為前十名中唯一的新造車公司車型,與T03相似的還有哪吒V,也有不錯的上險量,儘管環比下滑了22.8%,但還是新造車公司中銷量第二好的車型。可見,10萬以下市場仍然有不錯的潛力。

4月新車銷量真相:油車同比下跌49.7% 新能源大漲57%

哪吒V Pro

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的銷量擔當P7和ONE的下滑都比較明顯,環比下滑幅度超過60%。

整體看下來,不難發現4月份國內新能源汽車的上險量與上個月比都在下滑,僅有部分車型實現了微弱的增長,整個市場行情並不算好。

儘管如此,大部分車型與去年同期相比卻大都實現了增長,其中哪吒U實現了4051.6%的同比增長,這也說明,目前新能源汽車市場正在不斷變好,今年非常有希望再創新高。

02.

車企榜:比亞迪榜一,大眾成合資門面

看完了具體車型,我們再來看一下,哪些車企貢獻了主要的上險量?

4月新車銷量真相:油車同比下跌49.7% 新能源大漲57%

4月份新能源上險量前20車企

比亞迪目前已經成為國內最暢銷的新能源汽車企業了,整個四月份,上險量達到了88941輛,與上個月相比雖然有了14.8%的下滑,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306.2%。

也就是說,在徹底放棄了燃油車之後,比亞迪的銷量實現了顯著的增長。

廣汽、奇瑞等品牌也繼續延續了黑馬的姿態,雖然環比有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仍繼續在前十榜單中佔據重要的位置,而吉利在電動化方面的腳步也正在加快。

除了傳統車企持續發力之外,新造車企業的影響力也正在進一步增大,哪吒、小鵬、零跑都躋身品牌榜前十名,此前幾乎沒有出現過三個新造車企業同時進入前十名的情況。

從整個榜單來看,國內自主車企在新能源汽車領域都開始發力了,在前十榜單中,共有9個都是國產汽車品牌,而前二十榜單中一共有17個國內品牌。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合資車佔據主要市場的場面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國內車企的市場號召力正在顯著提升。

在一眾合資品牌中,只有大眾表現尚可,是唯一一個上險量超過1萬輛的車企,躋身第五名。

4月新車銷量真相:油車同比下跌49.7% 新能源大漲57%

大眾ID.3

儘管4月份南北大眾都受到了疫情的直接影響,上險量下滑也僅有19.9%,受到影響相對較小,和去年相比,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而同樣處在疫情影響區的特斯拉受到影響顯然更大,甚至沒有進入前二十的排行榜中。

從車企榜來看,在新能源汽車的競爭中,國內車企已經佔據了先發優勢,海外車企尚且處在摸索期,而這種格局或許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03.

特斯拉受影響最大 4月份僅售1728輛車

要說哪家車企4月份受到的影響最大,無疑是特斯拉。

4月新車銷量真相:油車同比下跌49.7% 新能源大漲57%

4月份特斯拉上險量統計

特斯拉長久以來的模式就是零庫存,交付到消費者手上的車型都是最新生產的,如果特斯拉停工的話,就不會有新車繼續交付。

從3月28日開始,特斯拉上海工廠就開始停產,直到4月19日,才完成復工。也就是說,特斯拉在四月份的開工時間僅有11個工作日,並且復工后也還有將近三分之二的員工無法返崗。

因此,特斯拉四月份的上險量數據並不算太好看。

最暢銷的車型Model Y的上險量為1139輛,環比下降了97.1%,同比下降79.4%,下降幅度非常明顯。而另一款車Model 3的情況就更慘了,上險量僅有589輛,環比和同比下降幅度都超過90%。

整體來看,特斯拉的4月份的上險量環比下降了97.3%,同比下降了85.5%。

不過,現階段上海的疫情基本上已經控制住了,工廠正在有序進行復工復產,預計本月就能實現全面的復工復產,產能方面應該會有保障。

4月新車銷量真相:油車同比下跌49.7% 新能源大漲57%

特斯拉上海工廠

而特斯拉目前並不缺訂單,特斯拉官網顯示,目前Model 3的提車時間為20~24周,Model Y的提車時間為10~14周,也就是說,影響特斯拉銷量的只有產能。

只要產能在5月份快速提升,並且運力恢復,那麼特斯拉的上險量數據也會在5月份強勢回歸。

04.

蔚來理想深受影響 零跑上險量提升較大

新造車方面,目前五強格局已經穩固下來了,哪吒零跑汽車都有不錯的上險量數據。

4月新車銷量真相:油車同比下跌49.7% 新能源大漲57%

4月份新造車五強上險量統計

從榜單來看,零跑汽車最令人意外。由於疫情影響,4月份幾乎所有的新造車車型上險量都出現了環比下降的情況,而零跑T03和蔚來ET7則是唯二實現了環比增長的車型。

蔚來ET7是3月底才開始交付的車型,上險量環比上升並不奇怪。

零跑T03是另外一款實現環比上升的車型,這款車主打的是10萬以下的微型車市場,並且還配備了ADAS功能,性價比較高。零跑董事長朱江明此前曾表示銷量好主要是疫情還沒有發生的上半個月抓的比較緊。

4月新車銷量真相:油車同比下跌49.7% 新能源大漲57%

零跑T03

不過,目前10萬以下的市場仍然具備一定的潛力,與零跑T03定位類似的哪吒V也實現了5119輛的上險量,這也是唯二上險量突破5千輛的新造車車型。

整體來看,新造車公司顯然也受到了疫情的影響。蔚來和理想對於上海周邊的產業鏈的聯繫比較緊密,因而受到影響最大。

理想在4月份僅有4213輛的上險量,環比下滑超過60%,上險量和上個月相比直接腰斬,即使和去年同期相比也下滑了23.6%。

蔚來目前的兩款主銷車型ES6和EC6的上險量下滑都超過了50%,雖然靠着ET7拉回了一點上險量,但整體環比下滑幅度也仍然達到了45.9%。

4月新車銷量真相:油車同比下跌49.7% 新能源大漲57%

蔚來ET7

小鵬汽車的暢銷車型P7上險量的下滑也比較明顯,環比下滑達到了60.4%,整體上險量環比下滑達到了42.5%。不過,和去年同期相比,小鵬汽車還有78.5%的增長。

整體上來看,蔚小理三家受到疫情的影響更加明顯,而哪吒和零跑受到的影響並不算大,並且憑藉著10萬以下市場的優勢,在上險數據上也有非常明顯的提升。但長期如此,也會讓這些品牌和低端市場掛上鉤,如何打開高端市場,仍然是這些車企需要思考的問題。

05.

比亞迪領跑吉利長城 混動車佔比提升

看完了新造車,讓我們再把目光回到自主車企方面。

在自主三強中,比亞迪在電動化方面最先起跑,其產品線在三家當中也是最豐富的。

4月新車銷量真相:油車同比下跌49.7% 新能源大漲57%

4月份自主三強純電上險量統計情況

在4月份,比亞迪一共有46113輛純電動汽車完成了上險登記,是目前國內純電車上險量最高的車企。而吉利和長城的純電動汽車上險數據並不突出,甚至兩家加起來都沒比亞迪高。

而比亞迪也是受到疫情影響較小的企業,純電動汽車的上險量環比僅下降了18.9%,而吉利和長城的環比下降分別是50.3%和68%。

在4月這個“不跌就算贏”的環境中,比亞迪的表現顯然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比亞迪純電動汽車的上險量為46113輛,而整體上險量則為88941輛,這也意味着,比亞迪的混動車型的上險量已經超過了4萬台。DMi混動系統,正在成為比亞迪新的銷量增長引擎。

吉利的混動車型上險量雖然也佔了一半左右,但整體市場規模顯然無法和比亞迪相比。相比之下,長城的混動車型佔比還非常少。

由此來看,自主三強中比亞迪在新能源轉型方面已經佔據了絕對的領先優勢,吉利雖然在電動化方面走了不少的彎路,但目前也正在朝着正確的方向發展,而長城汽車則遭遇了一定的困境,還需要拿出破局措施。

06.

東風長安加速電動化轉型 一汽逐步掉隊

除了比亞迪、吉利和長城,一汽、長安、東風也在近些年積極進行電動化轉型。

4月新車銷量真相:油車同比下跌49.7% 新能源大漲57%

4月份一汽東風長安純電上險量統計情況

從4月份上險量數據來看,東風的表現最好,上險量達到了8660台,雖然環比下降了23.7%,但同比增長了31.1%。

長安的表現次之,有6424輛新車完成了上險登記,但與上個月相比下滑了37.1%,是三家中環比下降最明顯的車企,但另一方面,長安又是同比增加最明顯的車企。

由此來看,憑藉著微型車的策略,長安汽車在電動化轉型方面已經找到了合適的路徑。

而一汽的表現並不算好,本月僅有1458輛純電車型完成了上險登記。

一汽總部所在地長春在4月份受到疫情的影響,但一汽的環比下滑僅為9.6%,而且與去年相比還增長了10.6%。這也說明了即使沒有疫情影響,一汽的電動化轉型也並不成功,整體銷量和另外兩家相比差距還非常明顯。

目前長安和東風都已經找到了自己的純電轉型之路。長安憑着微型車佔領市場的同時加緊開發高端純電,東風則積極推動各個子品牌的電動化,高端品牌嵐圖的建設也蒸蒸日上。

而一汽目前還沒有明顯的電動化轉型措施,如果一汽再無法拿出有力的措施,或許會在與長安、東風的競爭中掉隊。

07.

海外品牌繼續迷失 銷量被國產車吊打

看完了國內品牌,我們再來看一下海外品牌純電車型在國內的上險量情況。

僅從上險量數據來看,海外品牌在電動化轉型方面顯然還沒有找到合適的路徑。

4月新車銷量真相:油車同比下跌49.7% 新能源大漲57%

4月份海外車企純電上險量統計情況

在眾多外資品牌中,雖然南北大眾都處在疫情影響區域,但憑藉著ID.系列車型,大眾仍然是混的最好的車企,共計有超過5千輛純電車型進行了上險登記。

雖然環比下滑了53.5%,但通用汽車還是憑藉別克和雪佛蘭車型實行了1438的上險量,也實現了月銷破千。

除了大眾和通用之外,再無其他合資車企的純電上險量超過1千輛,其中寶馬環比下滑達到了69.4%,是所有海外車企中下滑最明顯的車企。

奔馳和奧迪仍然延續了此前的頹勢,同比和環比都出現了不小的下滑。

整體來看,海外車企在電動化轉型方面的效果並不算明顯,目前在售的車型在與國產車的競爭中優勢並不突出導致銷量也不算好。

對於這些車企來說,如果想要繼續在中國市場分一杯羹,還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來適應國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

08.

結語:新能源車市格局正逐步穩定

雖然4月份受到了外在因素影響而導致銷量下滑明顯,但也能從中看到一些有意思的現象。

首先就是4月份新能源車銷量仍然非常可觀,乘聯會數據顯示,4月份國內乘用車銷量達104.3萬輛,同比下降35.5%,環比下降34.0%,環比同比雙下降;而新能源車的銷量為28.2萬輛,同比增長78.5%,環比下降36.5%,整體上還處在增長的趨勢。

其次混動車型的佔比正在快速增加,以比亞迪的上險量數據為例,純電動汽車和混動車型的上險量佔比幾乎持平,目前比亞迪、吉利、長城、廣汽等車企都在混動方面發力,這一市場還將會繼續增長。

然後是國內傳統車企在電動化轉型方面正在逐步拉開差距,雖然各車企的電動化轉型步伐大致相同,但經過幾年的發展,已經拉開了差距,而落後的車企如果不能迅速轉變,或許會在未來淡出消費者的視線。

最後則是海外車企的電動化進程受阻,在國內新能源車市中,合資車企的車型並不具備競爭力,目前這些車企都在考慮將自己的王牌純電引入國內,但究竟能取得怎樣的成績還不好說。

(0)
上一篇 2022-05-16 23:00
下一篇 2022-05-16 23: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