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網約車訂單連月下滑 北京司機稱“收入少了一半”

網約車行業整體訂單量連續兩個月下滑。5月11日晚間,交通運輸部發布4月網約車運營數據。全國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台4月份共收到訂單信息4.76億單,環比下降11.6%。3月全國網約車共產生5.39億份訂單,環比下降2.2%。受疫情影響,網約車行業訂單持續下滑。

e2c32880046d46fc806ec7be474c2980.png

疫情影響明顯

從各平台具體訂單量看,在訂單量前10名的網約車平台中,8家平台訂單環比出現了下滑。其中享道出行訂單下滑最明顯,訂單量環比下滑40.5%。如祺出行、陽光出行、美團打車、滴滴出行、T3出行訂單量分別下滑15.5%、14.6%、13.4%、12.9%、11.5%。10家平台中僅有首汽約車訂單增加8.8%,花小豬訂單增加1.4%。

北京一位網約車司機對第一財經表示,近期單量受疫情影響較大,“目前一天收入只有400到500元,和往常相比收入下降了一半。”他表示,自4月底至今將近半個月沒有出車,“一方面是訂單下滑,另一方面也擔心疫情。”但最近他開始重新出車,“因為按照規定每個司機每月需要出車15天,平台會進行考核,而且暫時沒有出通知可以不出車。”

國泰君安4月發布的分析顯示,疫情下一線城市訂單佔比高的平台受衝擊更明顯,滴滴3月市佔率及核心用戶數均小幅下降。三四線城市受衝擊較小,花小豬份額保持穩定。

業內人士對第一財經表示,行業整體訂單下滑受到淡季疊加疫情的影響,同時去年不少平台進行了擴張,單量下滑明顯。

各平台也推出了針對司機的傾斜政策,據第一財經了解,部分平台對於合規司機給予跑單獎勵,同時引導尚未取得資質的司機培訓考證再發放獎勵。

合規率持續提高

據全國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台統計,在訂單量前10名的平台中,按訂單合規率(指駕駛員和車輛均獲得許可的訂單量佔比)從高到低的分別是享道出行、陽光出行、T3出行、如祺出行、首汽約車、曹操出行、美團打車、萬順叫車、滴滴出行、花小豬出行。4月訂單合規率增長前3名的依次是美團打車、曹操出行、T3出行;增長最後3名的依次是陽光出行(0.4%)、享道出行(-0.3%)、首汽約車(-0.5%)。

10家平台中,訂單合規率最高的是享道出行,最低的是花小豬出行,花小豬多月合規率墊底。4月數據顯示,在訂單量前10的平台中,花小豬合規率墊底,為33.1%,這一數據與此前相比有所上升。據第一財經了解,花小豬正在發展聚合模式,以緩解司機和車輛的合規壓力。

(0)
上一篇 2022-05-13 01:02
下一篇 2022-05-13 0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