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管創作者因假冒《命運》開發商濫發版權警告而被Bungie起訴

《命運 2》開發商 Bungie,剛剛對一位利用虛假版權警示來吸引關注度、但對遊戲社區造成嚴重誤導的玩家提起了訴訟。The Game Post 報道稱,位於加州的油管創作者 Nick Minor 將一條 DMCA 撤除通知,描繪成了針對其它油管發布者的 96 項欺詐性版權主張。

Destiny 2.jpg

訴狀寫道,Bungie 品牌維權承包商 CSC Global 於 2021 年 12 月向 Minor 發送了一份正式的 DMCA 版權通知,要求其移除來自《命運:The Taken King》擴展包中的配樂。

沒想到的是,Minor 竟然創建了一個模仿 CSC 的 Gmail 賬戶,然後向其他油管發布者轉發了類似的通知 —— 甚至連 Bungie 官方也被他揶揄了一把。

Minor(油管網名 Lord Nazo)在郵件中自詡為 CSC 代表,要求相關賬戶下架視頻、否則可能面臨來自平台方的版權警告。

但是 Minor 假借 Bungie 口吻發起的“虛假信息”運動,顯然引發了吃瓜群眾對該工作室“過激維權”的網暴。

然後在復盤過程中,Bungie 發現 Minor 一共開展了 96 次類似的活動,旨在激起廣大無辜油管創作者對其《命運 2》視頻下架的憤怒。

這樣搞事情的方式,無疑對《命運》遊戲社區造成了相當大的困惑和不安等負面影響,導致公眾指責 Bungie 違背了允許玩家在《命運 2》內容基礎上構建自己流媒體社區和油管頻道的承諾。

在引來遊戲媒體的報道后,官方無奈於 3 月份出面澄清自己並非相關事件的幕後黑手,並明確了只會在怎樣的情況下發出 DMCA 版權撤除通知。

通過匯總相關投訴內容,Bungie 通過不同的電子郵件地址追溯到了 Minor,結果發現他的初始動機只是為了報復最初的那條下架通知。

在釐清了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後,Bungie 正對名譽侵權造成的經濟損失提起訴訟。但除了 Minor 的個人行為之外,該工作室也暗示其利用了 YouTube 報告系統的漏洞。

之所以被 Minor 輕鬆假扮 CSC 員工,只因 YouTube 要求所有報告都必須來自 Gmail 賬戶,而不是可讓內容創建者一辯真偽的可驗證公司域名。

Bungie 抱怨稱 Google 的這套機制,完全允許任何人自稱權利所有人發出下架通知,但沒有考慮引入切實可行的防欺詐保障措施。

另一方面,Minor 的蠱惑行為之所以能夠奏效,也是因為近年來的版權大棒已經強大到能夠引發大量的爭議。

尤其是 DMCA 請求可在幾乎沒有任何警告和後果的情況下打擊油管和其它互聯網創作者,甚至有抄襲者利用這套機制向正主發起勒索。

(0)
上一篇 2022-06-24 12:03
下一篇 2022-06-24 1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