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點腦脊液,記憶力更強?

科學家發現,灌注了年輕小鼠腦脊液(CSF)的老年小鼠之所以出現了記憶改善,可能要歸功於對神經細胞功能具有恢復能力的生長因子。相關研究結果5月11日發表於《自然》,它證明了年輕小鼠的腦脊液對衰老大腦具有潛在的再生性能。

41586_2022_4722_Fig1_HTML.png

在大腦衰老的同時,認知衰退也會隨着痴呆症和神經退行性疾病風險的上升而加重。理解全身因素在一生中對大腦的影響,能為開發減慢大腦衰老的潛在療法提供新知。腦脊液是大腦直接環境的一部分,負責向腦細胞輸送營養,轉導各種分子和生長因子的信號,不過,腦脊液在腦衰老中的作用一直沒有得到充分理解。

為了測試腦脊液的潛在再生性能,美國加州斯坦福大學Tony Wyss-Coray和同事將年輕小鼠(10周大)的腦脊液灌注到老年小鼠(18月齡)的大腦中。作者報道稱,這種療法改善了老年小鼠的記憶功能。研究顯示,年輕小鼠的腦脊液能增強對海馬體(大腦的記憶中心)內少突膠質前體細胞的刺激,具有讓少突膠質細胞(一類神經細胞)和髓鞘質(一種能保護神經細胞的脂肪物質)再生的潛力。

為了明確這些效應背後的機制,作者研究了被年輕小鼠腦脊液激活的信號轉導通路。研究顯示,名為SRF的轉錄因子能介導年輕小鼠腦脊液對少突膠質前體細胞的影響,而且該轉錄因子在老年小鼠海馬體中的表達會下降。

作者還發現,名為Fgf17的生長因子是誘導SRF信號轉導的候選分子。Fgf17在衰老小鼠中的表達水平被證明會下降。然而,給老年小鼠注射Fgf17能重現灌注年輕小鼠腦脊液后產生的效應,包括誘導少突膠質前體細胞增殖和改善記憶功能。

作者總結道,研究結果表明,Fgf17 是促進衰老大腦再生的一個潛在因子。

“該研究不僅提示了FGF17基因作為治療靶標的潛力,還顯示出能讓藥物直接進入腦脊液的給葯路徑對於治療痴呆症的可能益處。”麻薩諸塞州波士頓兒童醫院的Miriam Zawadzki和Maria Lehtinen在一篇同時發表的新聞與觀點文章中寫道。

相關論文信息: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722-0

作者:馮維維 來源:中國科學報

(0)
上一篇 2022-05-12 10:05
下一篇 2022-05-12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