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線”飛船即將再次發射,波音卻和關鍵供應商鬧翻了

5月12日消息,波音開發的“星際線”載人飛船即將再次進行無人飛行測試。但知情人士透露,波音與飛船零部件主要供應商Aerojet Rocketdyne鬧翻了。波音的CST-100“星際線”飛船定於當地時間5月19日搭乘阿特拉斯5號火箭發射升空,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前往國際空間站。

“星際線”飛船即將再次發射,波音卻和關鍵供應商鬧翻了

飛船此行目的是向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證明,波音飛船可以安全運送宇航員往返於國際空間站。2019年,飛船軟件故障導致一次類似的無人飛行測試中斷。

這項任務是波音與埃隆·馬斯克(Elon Musk)麾下SpaceX展開競爭的關鍵一步。但據三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波音與推進系統供應商Aerojet的分歧使現狀變得更加複雜。

去年7月份,“星際線”飛船推進系統燃料閥出現問題,波音公司叫停了原本進行中的發射計劃。消息人士稱,總部位於芝加哥的波音和總部位於加州埃爾塞貢多的Aerojet Rocketdyne對於問題原因存在分歧,兩家公司正相互指責。

波音“星際線”飛船自啟動以來一波三折,與Aerojet Rocketdyne的爭端只是項目出現一系列問題的最新例證。自2019年以來,波音已經為“星際線”飛船項目花費5.95億美元。公司與NASA簽訂的是固定總價合同,各種意想不到的情況導致波音在財務上幾乎沒有迴旋餘地,公司已經在自掏腰包推進飛船測試計劃。

波音公司在一份聲明中首次承認,公司最終打算對“星際線”飛船的燃料閥進行重新設計,防止再出現去年導致試飛推遲的問題。波音公司在聲明中表示,“我們正在對閥門進行短期和長期設計變更。”

作為推進系統的一部分,燃料閥主要幫助飛船在太空中飛行,但波音在飛船發射前發現其中13個燃料閥處於關閉狀態,沒有任何反應,結果導致去年飛船測試出現延期。

各種技術問題使得“星際線”飛船的首次載人飛行測試目前仍是未知數,這讓波音遠遠落後於馬斯克的SpaceX。後者的載人龍飛船已經為NASA完成5次載人航天任務。

NASA希望波音公司能為運送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提供更多選擇。今年3月份,NASA又和SpaceX簽下三次載人航天任務,來彌補波音項目延誤造成的需求缺口。

波音和NASA工程師團隊一致認為,閥門卡住主要是因為推進劑、鋁材之間的化學反應以及佛羅里達州發射場空氣潮濕導致水分侵入閥門。

兩名消息人士稱,Aerojet Rocketdyne工程師和律師對此則有不同看法,他們指責波音在飛船地面測試中使用了一種化學清潔劑。

Aerojet Rocketdyne代表拒絕置評。

波音在聲明中表示:“確定閥門問題根本原因的測試已經完成。”波音沒有發現Aerojet Rocketdyne所描述的問題。

NASA負責波音和SpaceX載人航天項目的史蒂夫·斯蒂奇(Steve Stich)表示,NASA也認同波音的觀點。

波音還表示,Aerojet Rocketdyne的設計並未達到合同要求,推進系統沒有足夠彈性來抵禦化學反應引起的問題。

波音上周在即將發射前第三次將“星際線”飛船推回發射台,更換了一個新的推進系統,並通過臨時修復防止水分滲入閥門。

波音和NASA表示,在為期9個月的測試中,他們沒有復現飛船閥門完全卡住的故障,而是測量閥門難以打開的程度。

兩名消息人士說,這種方法是為了讓“星際線”飛船迅速重返發射台。

NASA、波音、Aerojet Rocketdyne和獨立安全顧問將於本周開會,就閥門問題原因做出最終決定,並確定臨時修復方案是否有效。

兩位消息人士稱,波音高管私下認為,Aerojet Rocketdyne對閥門故障的解釋是為了推卸責任,避免為重新設計的閥門系統支付費用。

“這太可笑了,”一名參與波音和NASA聯合調查的人士在談到Aerojet Rocketdyne發布的聲明時說。“讓閥門製造商或推進系統供應商寫下‘是的,是我把它搞砸了’……永遠不會發生。”

在測試和軟件問題導致“星際線”飛船於2019年未能與國際空間站成功對接后,NASA官員承認,他們過於信任波音,只是決定對新成立的SpaceX公司進行更多監督。

與Aerojet Rocketdyne的不快並不是波音與飛船分包商第一次出現分歧。2017年,“星際線”飛船在一次地面測試中發生事故,導致另一名分包商的總裁截肢。分包商就此事提起訴訟,雙方隨後達成和解。

(0)
上一篇 2022-05-12 10:05
下一篇 2022-05-12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