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P2磷脂被發現在上皮細胞粘附中發揮關鍵作用

磷脂酰肌醇二磷酸酯(PIP2)是一種磷脂,對上皮細胞-細胞粘附和維持細胞身份至關重要。多細胞生物體內的體細胞相互粘連,形成組織,發揮各種生理功能。上皮細胞是一種排列在你身體表面的細胞類型。它們存在於你的皮膚、血管、泌尿道和器官上。上皮細胞形成了我們的皮膚和襯裡表面,如腸道和其他管道,並保護內部器官。

Skin-Cells-Illustration.webp

為了保持一個有機體的完整性和正常功能,這些細胞保持相互連接是很重要的。它們通過特定類型的細胞連接做到這一點。這些連接的特點是蛋白質,這也有助於維持細胞的特性。

這些蛋白質從細胞表面流失會導致它們失去作為上皮細胞的身份,促使它們轉變為間質細胞(通過一個被稱為上皮-間質轉化,或EMT的過程),隨後,它們向癌症和纖維化發展。

這些癌細胞只是鬆散地相互粘連(鑒於幫助維持細胞粘連的蛋白質現在已經丟失),因此它們可能相互分離,遷移到血液中,並導致癌症轉移(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現在,雖然蛋白質在維持細胞特性方面的作用得到了很好的研究,但我們不禁要問–脂質(脂肪分子)是否也在表徵細胞和防止EMT方面發揮了作用?

在中村義和博士和Kaori Kanemaru博士的指導下,來自東京科學大學(TUS)、東京藥科大學和生命科學學院、東京醫科大學和牙科大學、秋田大學、北海道大學和神戶大學的科學家試圖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

PIP2磷脂被發現在上皮細胞粘附中發揮關鍵作用

磷脂PIP2在維持上皮細胞的特性方面起着關鍵作用

“我們知道脂質是一類重要的生物分子,對某些細胞功能是必需的。其中一種脂質,即磷脂酰肌醇,形成一種叫做磷脂酰肌醇二磷酸酯(PIP2)的磷脂,”來自東京科學大學的副教授中村博士深入探討了這個話題。他告訴我們,PIP2很重要,因為它對調節細胞增殖、生存和遷移的信號分子的形成至關重要。我們有證據表明,在皮膚的表皮層發現了更多的PIP2,所以可以假設這種磷脂有助於上皮細胞的特性和特徵。”

他們的研究結果將於今天(2022年5月9日)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該論文描述了該團隊如何使用一系列分析技術,包括色譜法、質譜法、免疫熒光法、逆轉錄病毒表達法和實時定量PCR法來證實PIP2在決定上皮細胞特性方面發揮着關鍵作用。

“我們看到,當PIP2從細胞膜上被耗盡時,上皮細胞失去了它們的特性。另一方面,當PIP2在其質膜中產生時,骨肉瘤細胞(屬於癌症,非上皮細胞)獲得了類似上皮細胞的特性,”中村博士說,並露出興奮的表情。該小組還能夠表明,PIP2通過招募Par3(一種引導細胞內囊泡的蛋白質)到質膜來調節這些上皮細胞特性。一旦進入質膜,Par3就會促進粘附結(上文討論的細胞結之一)的形成,將相鄰的細胞固定在一起。這部分地防止了EMT,從而防止了癌症的發展。

“因此,從理論上講,PIP2對EMT的部分抑制可以阻止癌症的發展,使這種磷脂成為抗癌治療的有吸引力的目標分子。”

TUS的研究為抗癌藥物的開發開闢了一條新的途徑。

(0)
上一篇 2022-05-09 17:34
下一篇 2022-05-09 17: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