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儀器稱繼續投資中國,“裁撤員工” 風波何起?

德州儀器5月8日下午對“裁撤中國區員工”作出闢謠。“中國區沒有裁撤任何員工。”德州儀器方面9日早間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中國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場,公司會持續投資中國市場並履行承諾。

作者/李娜

德州儀器稱繼續投資中國,“裁撤員工” 風波何起?

目前,德州儀器已經在中國建設了完整的本土支持體系,包括成都一體化製造基地、兩個產品分撥中心、三個研發中心以及遍布全國的近20個銷售和技術支持分公司。

推行“中國發展戰略”

5月7日,有消息稱,德州儀器裁撤中國區MCU研發團隊,並把原MCU研發線遷往印度。但對於這一消息,德州儀器予以否認,並表示堅持長期投資中國的戰略目標。

作為全球模擬芯片領域的龍頭,德州儀器的業務遍布全球各地,而在上世紀 50 年代起,德州儀器在亞洲地區開始運營,首先從事銷售和市場工作,以及應用技術支持,然後增加了半導體裝配與測試等業務。

據記者了解,德州儀器1986 年進入中國市場,並經過公司董事會批准,在1996年開始實施TI中國發展戰略。德州儀器方面在一份給記者的材料中提到,此戰略的目標是幫助中國建立合理的電子產品結構,並且提高高科技產品的設計能力,力求以全球領先的模擬和嵌入式技術支持中國電子產業走向世界。

為了將資源部署更貼近快速增長的客戶,德州儀器目前除了在中國建立半導體代理商銷售網絡外,也在近 20 座城市設立了銷售和技術支持分公司,並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座城市設立了研發中心和產品線團隊,業務涵蓋模擬和嵌入式信號處理產品、硬件和軟件開發工具等。

2010年,德州儀器在中國成都設立了首個在中國大陸的晶圓製造基地,2013年又宣布中國成都製造基地的“長期戰略”,其中包括一個新的封裝測試項目 以及對現有晶圓廠的擴建,並表示在15 年內德州儀器在以上項目的總投資預計最高可達 16.9 億美元,約合 100 億人民幣。

2014 年 11 月,德州儀器全球第七個封裝測試廠在成都高新區正式開業投產。同時 TI 建立了 300mm 晶圓凸點加工廠。德州儀器表示,這使得成都成為 TI 唯一集晶圓製造、晶圓加工、凸點加工、 封裝、測試於一體的製造基地,將資源進一步貼近了中國。

“裁撤MCU團隊”風波起於調崗

2021年,在全球半導體產業旺盛需求推動下,模擬IC從市場規模到產品單價都重拾漲勢,德州儀器作為模擬芯片領域的龍頭,2021年股價最高漲至201.29美元,到了2022年,在3月29日到達了191.01美元的高點。

在此前與分析師舉行電話會議上,德州儀器高管表示,未來幾年仍將大幅增加資本支出的計劃,到2025年每年支出約35億美元。

而在4月27日發布的財報中,德州儀器第一季度收入為49.1億美元,同比增加14%,凈利潤為22.0億美元,同比增加26%,每股收益為2.35美元,毛利率為70.2%。

德州儀器稱繼續投資中國,“裁撤員工” 風波何起?

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裁撤中國員工的消息從而何來?

一位接近德州儀器的機構分析師對記者表示,近年來德州儀器MCU業務受到中國本土MCU公司的業務發展影響,市場競爭壓力加大,此次“裁撤團隊”更像是中國部分業務的調整,由此引發部分員工的崗位調動。

此前,德州儀器中國區MCU研發團隊主要面向MSP430產品線,MSP430系列是TI從1996年開始推向市場的一系列16位超低功耗、低成本MCU,在工業控制、汽車、消費電子、醫療等領域有廣泛的應用。但以國產車規級MCU為例,目前已有比亞迪半導體、芯馳科技、芯海科技以及兆易創新等產品解決方案替代。

上述人士表示,德州儀器在上海主要還有LED DRIVER和BCS的兩條研發線,部分上海MCU研發人員將轉併入LED DRIVER芯片團隊。“上海地區依然保留着MCU的銷售等公司,此外,德州儀器在國內其他市場仍有MCU相關業務,所以說裁撤併不準確。”

民生證券電子首席分析師方競表示,曾經TI的MCU團隊是本土化運營最好的產品線之一,立足中國市場,專門做本土定製化開發,客戶響應非常快。但從2018年初開始,該公司市場慢慢被國內MCU新銳廠商接手,生存空間受到挑戰。

據StrategyAnalysis統計數據顯示,在車規級MCU市場,2020年瑞薩電子、恩智浦、英飛凌、賽普拉斯、德州儀器、微芯科技、意法半導體總市佔率高達98%,其中前五家企業的市場份額分別為30%、26%、14%、9%和7%。

截至發稿前,根據Wind數據顯示,A股MUC芯片指數微漲0.27%。

(0)
上一篇 2022-05-09 12:34
下一篇 2022-05-09 12: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