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儀器裁撤中國區MCU團隊 原產品線全部遷往印度

5月7日,業內人士證實,德州儀器已經裁撤中國區所有的MCU團隊,並把原MCU產品線全部遷往印度。據愛集微了解,TI在中國區的MCU研發團隊主要面向MSP430產品線,現在該團隊成員一部分被裁員,一部分被合併進了LED
DRIVER芯片團隊。現在國內MCU圈子已經開始瘋狂“搶人”。

資料顯示,MSP430系列是TI從1996年開始推向市場的一系列16位超低功耗、低成本MCU。

民生證券電子首席分析師方競告訴愛集微,曾經TI的MCU團隊是本土化運營最好的產品線之一,立足中國市場,專門做本土定製化開發,客戶響應非常快。但從2018年初開始走下坡路,市場慢慢的被國內MCU新銳廠商接手,生存空間被擠壓。“這個團隊主要是在上海,疫情期間更加難以運營,乾脆撤了。”

他認為,儘管部分員工可以選擇轉入其他團隊,但是從數字轉模擬的跨度比較大,因此,“國產MCU崛起加速,海外龍頭倍感壓力。這次全面裁撤,相信會進一步推動國產MCU替代。”

德州儀器裁撤中國區MCU團隊 原產品線全部遷往印度

數據顯示,2021年德州儀器通用MCU市場份額為7.3%左右,遠少於前五名的NXP、瑞薩電子、意法半導體、微芯科技、英飛凌等,而近幾年國內MCU廠商在該領域進展迅速。

德州儀器裁撤中國區MCU團隊 原產品線全部遷往印度

與全球市場需求以汽車電子和工控產品為主不同,消費電子領域才是國內MCU市場需求的主流。由於中國廠商的市場佔有率較低,在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進口芯片供應緊張等因素疊加之下,國產替代成為了驅動本土MCU品牌市場份額增長的主要因素。據集微諮詢統計,近年來,本土MCU廠商均實現了較好的成長,2021年業績普遍實現了翻倍增長,並有14家本土通用MCU廠商躋身於《中國半導體企業100強》排行榜。

德州儀器裁撤中國區MCU團隊 原產品線全部遷往印度

在汽車MCU市場,TI市場份額也僅為8.8%左右,遠少於前三名的瑞薩、NXP和英飛凌。在這方面,國內已經有多家公司致力突破,但取得進展仍較為緩慢,目前自給率不到5%,被“卡脖子”局勢明顯。下圖為民生證券統計的國內車規級MCU發展進程。

德州儀器裁撤中國區MCU團隊 原產品線全部遷往印度

方競表示,在本輪缺芯大潮下,眾多歐美半導體龍頭選擇了優先支持本國廠商,倒逼國內公司轉向本土供應商。眾多中國半導體企業在不同產品和領域出現零的突破,國產全面突圍已是無可爭議的趨勢。在此趨勢下,海外龍頭廠商會有越來越多的領域,面臨國內新銳企業的圍攻。

“TI退出只是一個趨勢,相信後續還會有更多類似事件。”他強調,“海外廠商退守汽車工控已經成為了趨勢。”(校對/Mike)

(0)
上一篇 2022-05-08 12:09
下一篇 2022-05-08 12: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