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屆年輕人,願意花100元戒手機

為了“戒”手機,馬瑤已經努力了三年,但依然沒有達成屏幕使用時間“日均從7.5小時降至5小時”的小目標。用她自己的話說,“我戒手機就像審訊犯人,軟硬兼施,最笨的辦法都用了。”不過,眼下馬瑤依然沒有放棄,“我最近看‘手機隔離盒’很火,我準備試試。”

像馬瑤這樣想戒手機的年輕人不在少數。一份由北京大學互聯網發展研究中心發布的報告顯示,有五成網民想要逃離網絡、遠離手機。在這種需求的刺激下,戒手機甚至成了一門生意。但這些看似“小兒科”的方法,真的能讓自己遠離手機嗎?

向手機“宣戰”

馬瑤決定戒手機是在2019年。當時她沉迷於網文無法自拔,後來幡然醒悟決定戒手機。一開始,馬瑤採取的是比較簡單粗暴的方式,兩個字“卸載”。這一招起初有些效果,但隨着時間推移,馬瑤發現這個辦法有點失敗,原因是自己又會對新的App上癮。

後來馬瑤又想了一招。“凡是有小程序又讓我上癮但又不是必須用的App全部卸載,如果這個App沒有小程序,那我就用一次下載一次,用完即刪。我知道這個辦法比較極端,但我當時就是這樣逼自己的。”除此之外,馬瑤還會通過設置時間的方式,來提醒自己少玩手機。

“一開始我是設置自動開關機,後來發現有些不合實際,比如工作沒處理完不能關機。再後來我就通過手機自帶的功能設置,比如一天就只能用5小時,超時的話App會變成灰色。不過這個功能也不是強制的,你可以選擇繼續使用手機。”馬瑤介紹。

馬瑤的經歷是眼下年輕人戒手機的一個縮影,為滿足他們的需求,有一些公司甚至專門推出了戒手機軟件。

在蘋果應用商店,以“戒手機”為關鍵詞進行檢索,顯示有多款App供下載。一款名為“不玩手機”的App在介紹中寫道,“當開啟了不玩手機警報后,你在設定的時間裡拿起手機將會報警”。中新經緯記者注意到,此類應用功能大同小異,都是通過設定一段時間不看手機,否則會報警來實現的。

▲“不玩手機”App設置頁面
▲“不玩手機”App設置頁面

事實上,一些手機本身就具備類似功能。“我的手機可以設置每天使用App的時長,時間到了這些App就會被鎖住,我給大多數App設置的都是3小時。”北京白領小熊說。

也有一部分年輕人,為了讓自己不沉迷於手機,無法自拔,正想法設法讓手機變得“不好看”“不好玩”。

廣州白領劉暢從電子書的墨水屏上得到了啟發,經過一番設置將手機屏幕調成了灰色。“我發現我用墨水屏看書的時候,總是沒精神,我思考了一下,除了讀書本身容易令人昏昏欲睡之外,屏幕的色彩也是重要原因。這招還真好用,手機沒有繽紛的色彩以後,我想遠離它!”

劉暢將自己的經歷和調屏幕顏色的攻略發在了小紅書上,得到了很多網友的響應。“目前這篇筆記有3多萬點贊!”

“軟的不行,來硬的”

但諸如上述通過設置或程序,讓自己戒手機的方式到底有沒有效果呢?

小熊坦言,手機自帶的這項功能有些“流於形式”。“時間到了我如果想繼續刷這些App,選擇忽略就好,設置的時間就是個擺設。”

馬瑤也有相似的體會。“手機提醒我使用時長夠了,我一般會選擇再玩一段時間,手機當然也不會強制關機,不讓我玩。”馬瑤說。

中新經緯記者了解到,一些戒手機黨還會建立社群,每天打卡,截屏分享當天的手機使用時長,如果超過群里規定的時間,就必須發紅包。但小熊表示,一開始大家堅持得還挺好,但逐漸就不遵守約定了,開始“放飛自我”。

在戒手機過程中,馬瑤也會使用一些“硬辦法”。比如在工作或讀書的時候,把手機拿開,遠離自己的視線。她甚至會把手機交給別人保管。“只要是不在我的視線內,我就不會想着去看它。”在馬瑤看來,戒手機還是物理方法最管用。最近,她又盯上了“手機隔離盒”。

小熊體驗過“手機隔離盒”。“其實這種盒子的原理和軟件一樣,都是設置一定時間,不能玩手機。隔離盒操作也很簡單,把手機放進盒子里,鎖上,設置時間,然後倒計時,計時結束還會提醒你。”小熊說。

中新經緯記者以“戒手機”為關鍵詞在淘寶進行檢索,有大量“手機隔離盒”相關產品,售價在百元左右。這些“手機隔離盒”形狀大小如同大號充電寶,顏色多樣。一款“手機隔離盒”產品詳情寫道:“雙充電口,可以用兩三個月,可接打電話、微信語音,可聽音樂。”也就是說,使用“手機隔離盒”后,並非意味着你與手機完全隔離。此外,這款“手機隔離盒”還可以緊急打開三次。

來源:淘寶截圖
來源:淘寶截圖

在評論區,大多數買家留言表示,使用了“手機隔離盒”后自律性提高了,效率提高了。不過,也有相當一部分買家表示,“沒什麼用”“很雞肋”。一位買家留言稱,“用完了三次緊急打開權限,後來有次忍不住想玩,直接用螺絲刀撬開了。”還有一位買家留言,“買什麼隔離盒,鎖住手機哪有這麼複雜,就一個動作,把屏幕鎖了就好。”

當然,更簡單粗暴的方式是,為了讓自己失去對手機的興趣,乾脆換一部不那麼好看又不那麼好玩的手機。在電商平台上,“戒網手機”是一個主要賣點。不過,現在的“戒網手機”已經不局限於老年功能機這一品類,而是有更多選擇。

比如你可以選擇一款2008年上市的全鍵盤黑莓手機,它可以安裝微信、QQ音樂等現在流行的App。小米也推出了“多親”系列,它形似功能機,但可以使用微信掃碼、健康碼等功能。

不過,換手機對當代年輕人來說,絕不是最佳選擇。小熊坦言,在校園裡使用還好,參加工作再用這種手機,會顯得自己太另類,格格不入。

年輕人對手機的態度正在轉變

如果說,開始戒手機是這屆年輕人對手機態度轉變的一個表現,那麼,不願意換手機則是另一個必提的。

據CINNO Research 4月25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國內地市場智能手機銷量約為7439萬部,同比下滑14.4%。這其中,有疫情反彈帶來的挑戰,也有部分原因是由於消費者換機意願逐漸降低,而年輕群體正是換機主力軍。

vivo執行副總裁、首席運營官胡柏山近日在公開場合表示,如今國內手機廠商已經進入了存量市場,用戶的換機周期也從最早的16-18個月,演變至20-24個月,再到近期的36個月。

年輕人不願意換手機,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手機賣得越來越貴。第三方市場調研機構Canalys3月發布報告顯示,2021年度智能手機平均售價(ASP)同比提升10%。二是手機沒有革命性創新,只是在功能上做些小調整。觀察近期發布的產品,vivo X80系列主打“夜景拍照”和自研芯片V1+加持,OPPO K10系列也主打雙旗艦芯片和遊戲性能,這些新產品帶來的更多是性能和體驗的提升。

摺疊屏手機是目前智能手機市場僅存的從品類角度的創新,且發展已相當成熟,主要國產手機廠商均已布局。胡柏山認為,“摺疊屏會是未來2-3年智能手機市場全新細分的增量市場,這個增量速度會非常快。”電信分析師付亮認為,2022年摺疊屏手機銷量會明顯提升,但最終市場佔有率不會超過三成。

(0)
上一篇 2022-05-07 19:08
下一篇 2022-05-07 19: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