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擾科學家百年之久的花卉超級基因之謎被揭開

研究人員已經解開了一個世紀之謎,即導致花卉高效異花授粉的超級基因研究結果顯示,DNA水平上的序列長度變化對於兩種形式的花的進化非常重要,因為它們的生殖器官長度不同。

Pollinator-Visiting-Linum-tenue.jpg

自15世紀以來,植物學家和園藝家已經知道一些植物物種有兩種形式的花,它們的雌雄性生殖器官的長度相互不同。查爾斯·達爾文首先提出,這種雙花型的花可以促進昆蟲授粉者的有效交叉授粉。早期的遺傳學家表明,這兩種形式的花是由一個單一的染色體區域控制的,該區域可能包含了一組基因,即超級基因。然而,直到最近,這個超級基因還從未被測序過。

現在,研究人員已經解開了這個超級基因的謎團。他們研究了一個已經被達爾文描述為distyly的系統,即野生亞麻籽物種Linum,並使用現代DNA測序方法來確定超級基因。斯德哥爾摩大學的科學家與烏普薩拉大學、杜倫大學、格拉納達大學和塞維利亞大學的合作夥伴共同進行的這項研究。該研究於9月9日發表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

Linum-tenue-Flower.jpg

令人驚訝的是,研究人員發現,負責雄性和雌性生殖器官不同長度的超級基因本身也有不同的長度。具體來說,該超級基因的顯性形式包含大約26萬個鹼基對的DNA,而隱性形式的DNA則缺失。這26萬個鹼基對的DNA包含了幾個可能導致生殖器官長度變化的基因。

該研究的資深作者、斯德哥爾摩大學生態基因組學教授Tanja Slotte說:“這些結果確實讓我們感到驚訝,因為以前在另一個系統–報春花中也發現了類似的支配生殖器官的超級基因的遺傳構成,在那裡它完全獨立進化。”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斯德哥爾摩大學學生Juanita Gutiérrez-Valencia博士說:“進化不僅反覆導致報春花和亞麻籽物種的類似變異,而且還依靠類似的遺傳解決方案來實現這一成就。”

Sexual-Organs-of-Fine-Flax.jpg

這些發現為進化的非凡力量提供了新的見解,即為廣泛的適應性挑戰找到趨同的解決方案,如開花植物需要交叉授粉。

“Distyly最終是一種高效的交叉授粉機制。”Tanja Slotte教授說:“鑒於氣候變化以及植物和昆蟲授粉者種群所面臨的挑戰,了解授粉機制在今天尤為重要。”

(0)
上一篇 2022-09-10 08:31
下一篇 2022-09-10 0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