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廠高速路上“搶人” 消費電子二季度能否迎來反彈?

一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大盤向下,低迷情緒瀰漫供應鏈上下游。根據 Counterpoint 最新發布的手機銷量月度報告顯示,2022
年第一季度中國智能手機銷量同比下降14%,共計 7420 萬部,該季度的手機交易量已低至受嚴重疫情影響時的2020 年第一季度的水平。

安信證券統計了消費電子公司的 PE(TTM,扣除非經常性損益)中位數,目前接近40個月歷史最低水平。其中,2022年一季度安卓產業鏈企業歸母凈利潤-3.3 億元,同比-144.2%,蘋果產業鏈企業歸母凈利潤 76.2 億元,同比-11.5%。

儘管消費市場承壓,但近期富士康在高速公路口建立接駁點進行“點對點”招募的消息顯示一線產線工人仍存較大缺口。而隨着年中電商大促的到來,消費電子供應鏈勞動力缺口或進一步擴大。

代工巨頭高速公路“設點”招聘

在最新公布的財季中,蘋果營收為97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8.6%,利潤為250億美元,毛利率為43.7%。其中,iPhone手機銷售達506億美元,同比增長5.5%,服務銷售額增長17%至198億美元,均高於分析師平均預期。

雖然蘋果在大中華區的銷售增速放緩至3.47%,為183.4億美元,但作為其重要支撐的全球代工廠富士康在近期拉開了夏季招聘序幕。

代工廠高速路上“搶人” 消費電子二季度能否迎來反彈?

鴻海旗下iPhone主力生產基地、富士康iDPBG事業群鄭州廠區開始啟動大規模招工,相較於四月底的招聘獎金,大幅調高三成。

記者注意到,“富士康iDPBG鄭州招募”微信公眾號5月2日發布消息, 表示求職者在職不少於90天且有效出勤滿55天,可以領到8000元獎金,推薦人可領取500元獎金。

此外,富士康鄭州工廠首次在高速口為省內低風險區域求職者開闢“點對點”閉環安全入職通道。

據了解,富士康鄭州工廠將求職人員報道地點設置在鄭州市航空港區北收費站出站口前方50米,接駁點按照功能設置了多個區域,求職人員下了大巴、完成健康碼登記后直接由接駁車送往富士康招募中心,面試完成到核酸檢測再到進駐園區全程實行閉環管理。

Counterpoint 高級研究分析師 Ivan Lam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蘋果從華為下滑的銷量中受益匪淺。“儘管隨着 iPhone 13 系列的勢頭開始消退,蘋果的銷量較上一季度有所下降,但 iPhone 13 在本季度仍然是中國最暢銷的智能手機。同時,華為份額的下降也促使中國領先的 OEM 將更多資源投入到高端領域。”

摺疊屏手機能否引領二季度市場反彈?

“由於中國受到疫情和城市管控等相關影響,3 月銷量同比也下降了 3.5%,為 2020 年 8 月以來的首次下降。這些因素,再加上新一輪疫情之前,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需求已經有明顯的下降趨勢,這都對行業產生了重大影響。”Counterpoint 研究分析師Mengmeng Zhang 表示,由於消費者信心低迷以及缺乏創新來刺激消費者,預計智能手機的需求將繼續走低。

儘管市場行情低迷,但在一季度中,安卓手機廠商推出的摺疊機型成為了一季度高端市場的推動力之一。

市場調研機構IDC 認為,一季度摺疊屏手機的市場關注度再次高漲,各國產品牌努力上探高端價位市場。從產品形態的角度走出了不同於蘋果的差異化路線,是國產品牌為了繼續挑戰高端市場、樹立未來高端品牌形象所進行的主動的探索。

從品牌的具體銷量來看,根據上述機構數據,華為摺疊屏手機份額為 49.3%,三星份額為 28.8%,OPPO 份額為 6.1%,聯想摩托羅拉份額為 2.4%。

而從新入局者來看,OPPO摺疊屏手機Find N在上市后,兩周銷售5萬台,全網預約量破百萬台,藉助Find N的熱銷,OPPO在7000元+安卓市場份額超過8%,且有進一步上升的勢頭。vivo的X Fold在首銷日也閃電售罄,目前京東發貨採用產品預約制。

代工廠高速路上“搶人” 消費電子二季度能否迎來反彈?

根據GfK數據顯示,在摺疊屏領域,谷歌推動布局框架,優化適配,而三星則推動產品線齊頭並進。中國廠商中,華為從豎向摺疊屏入手價格不斷下探,OPPO則在橫向捲軸、縱向捲軸等領域繼續深耕。

“摺疊屏的價格已經下探至7000元,正在重塑高端市場結構。”GfK調研數據顯示,三星Z Flip 3 和 OPPO 書本式 Find N對豎向和橫向摺疊屏產品銷售推動明顯,今年摺疊屏價格有望降到6000到8000元,份額仍在快速增長。

Counterpoint數據則顯示,2021年全球摺疊屏的出貨量達到900萬部,同比增長200%,增速遠高於智能手機市場。雖然摺疊手機的總體份額增長仍需要時間,但到2025年摺疊手機將佔高端市場的40%-50%。

此外,分析師看來,高端手機的技術趨勢走向也在帶動部分元器件需求回升。

“手機器件的價格有望在三季度和四季度止跌。”群智諮詢副總經理兼首席分析師陳軍對記者表示,消費電子庫存處理接近尾聲,年中高端市場的旺季拉貨也有望帶來下一階段需求的反彈。

作者/李娜

(0)
上一篇 2022-05-05 20:58
下一篇 2022-05-05 2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