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回應將在上海建第二工廠一事 廠區或已落實

5月4日,有報道稱,特斯拉在給上海市政府的感謝信中表示,計劃通過在上海投產一個新工廠,讓當地產能提高一倍,從而將其打造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汽車出口中心。不過,特斯拉中國有關人士5月4日下午對上證報記者稱,目前沒有針對特斯拉上海第二工廠的消息可以提供。

另外,上海臨港先進製造片區K02規劃草圖顯示,在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邊上一塊70.6公頃的土地,有望建設新項目。另據瀟湘晨報記者稱,從特斯拉內部相關人士處獲得的準確消息是“是擴產,非第二工廠”。

特斯拉上海第二工廠位置或已就位

有媒體稱,特斯拉中國有在上海建設第二工廠的計劃。該工廠準備增加45萬輛汽車的年產能,包括Model 3和Model Y,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出口樞紐”。消息來源是特斯拉5月1日寫給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的感謝信。

據稱,特斯拉在信中感謝臨港方面的支持,並描述了臨港集團運營的一家公司如何安排公共汽車將6000名特斯拉工人及其供應商運送到工廠,並對該公司進行消毒,以便工廠儘快進入“閉環”生產。特斯拉在信中說,上海臨港的工作人員連續三天戰鬥,日以繼夜地工作,以保證特斯拉的工人能夠返回工廠。

這封信還概述了特斯拉計劃如何進一步擴大其在上海的產能。信中說,該公司將在同一地區的附近建造一座新工廠,該工廠準備增加45萬輛汽車年產能,包括Model 3和Model Y,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出口樞紐”。

特斯拉中國有關人士5月4日下午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目前沒有針對特斯拉上海第二工廠的消息可以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上證報記者查詢發現,2022年1月29日,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官方發布公示:《上海市臨港新片區先進智造片區XJZZ-08單元控制性詳細規劃K02街坊局部調整》(公眾參與草案)。臨港先進製造片區K02街坊做出重磅調整,K02和K03街坊合併,形成一幅超大地塊K02-08,佔地面積70.6公頃,規劃為工業用地,建築面積約176.4萬平方米。

K02-08地塊面積70.6公頃,遠大於中芯國際臨港基地的59.5公頃,但低於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的80公頃。K02-08地塊建築面積176.4萬平方米,也大於中芯國際臨港基地的148.7萬平方米。業內專家對上證報記者分析,該地塊就在上海超級工廠邊上,很可能就是特斯拉上海第二工廠所在。

特斯拉回應將在上海建第二工廠一事 廠區或已落實

上海臨港先進製造片區K02規劃草圖

特斯拉有序復工復產

4月19日,在工信部等相關部門和上海市政府的統一部署下,在上海市疾控部門的指導下,上海市汽車產業重新“通電”,包括特斯拉在內的重點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為中國汽車產業鏈逐步恢復注入動力。當天,特斯拉上海工廠正式復工復產,8000名員工到崗,日產整車1200輛左右。

特斯拉回應將在上海建第二工廠一事 廠區或已落實

同時特斯拉出口也快速恢復。記者從上海外高橋港區海關獲悉,4月16日以來,截至4月26日,外港海關累計幫助上汽集團、特斯拉等15家企業快速提離貨物25票,貨物種類有直流發動機、汽車配件、化工原材料等生產急需物資,全力保障疫情下口岸安全暢通,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特斯拉回應將在上海建第二工廠一事 廠區或已落實

在特斯拉2022年一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特別讚揚特斯拉中國團隊和上海超級工廠。

特斯拉回應將在上海建第二工廠一事 廠區或已落實

特斯拉有在上海興建第二工廠的動力

根據最新統計,2022年第一季度,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再次蟬聯全球最暢銷車型,五菱MINI EV緊隨其後。不過,2022年3月全球插電車型註冊量為85.1萬輛,同比增長60%,相比特斯拉等此前的主流純電新能源車,以比亞迪對代表的插電新能源車增長迅速。

乘聯會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累計銷量突破18萬輛,達到182174輛。其中,3月,特斯拉批發銷量為65814輛,同比增長85%。

業內專家指出,特斯拉上海工廠目前出口地區包括亞太、歐洲和中東,儘管特斯拉柏林工廠已經在2022年第一季度投產交付,但其產能爬坡仍需一段時間。據報道,其周產能目前約為350輛,因此接下來數月甚至更久的時間裡,歐洲地區的特斯拉車型仍需進口。特斯拉有給上海工廠產能擴容的動力。

對於特斯拉在中國第二工廠的建設,此前有在中國多地選址的傳聞。2022年2月,由遼寧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主辦的“遼寧發布”公眾號推送了一篇名為《瀋陽市大東區“五抓”並舉 爭當振興發展排頭兵》的文章。文章中提到,“結合文官片區城市更新,拉開工業發展空間,為特斯拉等重大新能源整車項目落地奠定基礎。”該信息被外界解讀為,傳聞已久的特斯拉國內第二工廠可能落戶瀋陽市大東區。對此,特斯拉中國相關負責人表示稱:“消息不實,特斯拉並未收到相關信息。”隨後,上述公眾號文章也已刪除。

特斯拉回應將在上海建第二工廠一事 廠區或已落實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生產線

針對新工廠的選址,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曾表示,特斯拉非常榮幸能為中國新能源產業發展貢獻力量,也會持續堅定加大在中國的投入,此前網絡上關於特斯拉第二工廠選址的信息不屬實。

“從物流海運便利性來看,無論第二工廠定位出口還是國內市場,上海都是最佳選擇。”資深汽車行業分析師梅松林對上證報記者分析說,從新能源汽車的供應鏈來看,上海所在的長三角地區也是生產智能電動汽車的最佳地。另外,從智能電動汽車的人才供應和創新氛圍看,上海也優勢明顯。“作為中國的金融中心,上海也是最有利於支持特斯拉大生產所需的金融服務,特斯拉有在上海興建第二工廠的足夠動力。”

數據顯示,特斯拉上海工廠2021年累計交付約48.41萬輛(含出口),占特斯拉2021年全球累計交付量的51.7%。

(0)
上一篇 2022-05-05 10:27
下一篇 2022-05-05 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