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天文學家發現神秘的“黑寡婦”雙星系統

根據一項新研究,附近一顆恆星的閃爍吸引了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天文學家們去研究距離地球3000光年的一個新的神秘系統這顆奇怪的恆星似乎是一顆新的“黑寡婦雙星”–一顆快速旋轉的中子星或脈衝星,它正在慢慢吞噬一顆較小的伴星,就像蛛形綱動物對它的伴侶所做的那樣。

ezgif-2-38f151d993.gif

據天文學家所知,銀河系中大約有二十幾個“黑寡婦雙星”。這個最新的候選星被命名為ZTF J1406+1222,它的軌道周期是目前發現的所有恆星中最短的,脈衝星和伴星每隔62分鐘就會相互繞行。這個系統特別不尋常,因為它似乎承載着第三顆遙遠的恆星,每1萬年圍繞着兩顆內恆星運行。

這個可能的“黑寡婦”三星系統正在引起人們對這樣一個系統如何形成的問題。基於它的觀察,MIT的團隊提出了一個起源故事。與大多數“黑寡婦雙星”一樣,這個三星系統可能來自一個被稱為球狀星團的密集的老恆星星座。這個特殊的星團可能已經漂移到了銀河系的中心,在那裡,中央黑洞的引力足以將星團拉開,而將“黑寡婦”三星系統保留下來。

“這是一個複雜的誕生場景,”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的博士后研究員Kevin Burdge說。“這個系統在銀河系中漂浮的時間可能比太陽存在的時間還要長。”

Burdge是5月4日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的作者,該研究詳細介紹了該團隊的發現。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新的方法來檢測這個三星系統。雖然大多數“黑寡婦雙星”是通過中央脈衝星發出的伽馬射線和X射線輻射發現的,但研究小組使用可見光,特別是雙星的伴星發出的閃光,來探測ZTF J1406+1222。

Burdge說:“就‘黑寡婦’而言,這個系統真的很獨特,因為我們用可見光發現了它,還因為它的伴星很寬,而且它來自銀河系中心。關於它,我們仍然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但是我們有一個新的方法來尋找天空中的這些系統。”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是來自多個機構的合作者,包括華威大學、加州理工學院、華盛頓大學、麥吉爾大學和馬里蘭大學。

“黑寡婦雙星”的動力來自脈衝星–快速旋轉的中子星,是大質量恆星坍縮的核心。脈衝星有一個令人眼花繚亂的旋轉周期,每隔幾毫秒就會旋轉一圈,並在這個過程中發射出高能量的伽馬射線和X射線。

2.webp

通常情況下,脈衝星在燃燒掉大量的能量後會迅速旋轉並死亡。但是每隔一段時間,一顆經過的恆星就會給脈衝星帶來新的生命。當一顆恆星接近時,脈衝星的引力將物質從恆星上拉下來,這為脈衝星的旋轉提供了新的能量。然後”回收”的脈衝星開始重新輻射能量,進一步剝離恆星,並最終將其摧毀。

Burdge說:“這些系統被稱為黑寡婦,因為脈衝星如何消耗回收它的東西,就像蜘蛛吃它的配偶一樣。”

迄今為止,每一個“黑寡婦雙星”系統都是通過脈衝星的伽馬射線和X射線閃爍來檢測的。作為第一次,Burdge通過伴星的光學閃爍發現了ZTF J1406+1222。

事實證明,伴星的白天一側–永遠面對着脈衝星的那一側–可能比它的夜晚一側熱很多倍,因為它不斷地從脈衝星那裡接受高能量輻射。

“我想,與其直接尋找脈衝星,不如試着尋找它正在吞噬的那顆星,”Burdge解釋說。

他推斷,如果天文學家觀察到一顆亮度周期性變化巨大的恆星,這將是一個強烈的信號,表明它與一顆脈衝星組成了雙星。

星體運動

為了驗證這一理論,Burdge和他的同事們查看了茲威基瞬變設施所拍攝的光學數據,這是一個位於加利福尼亞的天文台,可以拍攝夜空的寬場圖像。該小組研究了恆星的亮度,看看是否有任何恆星在大約一小時或更短的時間內發生了10倍或更多的劇烈變化–這些跡象表明存在一顆緊緊圍繞脈衝星運行的伴星。

該小組能夠挑選出十幾個已知的“黑寡婦雙星”,驗證了新方法的準確性。然後他們發現了一顆亮度變化為13倍的恆星,每62分鐘一次,表明它可能是一個新的“黑寡婦雙星”的一部分,他們將其標記為ZTF J1406+1222。

他們在蓋亞空間望遠鏡的觀測中發現了這顆恆星,蓋亞是由歐洲航天局運營的太空望遠鏡,對天空中恆星的位置和運動進行精確測量。通過回顧幾十年前斯隆數字天空調查對這顆恆星的測量,研究小組發現這顆雙星被另一顆遙遠的恆星所跟蹤。從他們的計算結果來看,這第三顆恆星似乎每隔一萬年就會圍繞內部雙星運行一次。

奇怪的是,天文學家們沒有直接檢測到雙星中的脈衝星的伽馬或X射線發射,這是確認“黑寡婦”的典型方式。因此,ZTF J1406+1222被認為是一個候選的“黑寡婦雙星”,該團隊希望通過未來的觀測來確認。

Burdge說:“我們確定的一件事是,我們看到一顆白天比夜晚熱得多的恆星,每隔62分鐘就圍繞某物運行一次。一切似乎都指向了它是一個黑寡婦雙星。但是它有一些奇怪的地方,所以它有可能是一個全新的東西。”

該小組計劃繼續觀察這個新系統,並應用光學技術來照亮天空中更多的中子星和“黑寡婦”。

(0)
上一篇 2022-05-05 09:08
下一篇 2022-05-05 09: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