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蘋果汽車AppleCar?富士康這樣回應

富士康目標在2025到2027年拿下全球電動車市場10%的份額。雖然蘋果此前與多家汽車製造商接觸,但最新的消息顯示,蘋果在汽車領域的訂單有可能委託於組裝iPhone的長期合作夥伴鴻海集團,即“富士康”母公司。

來自LeaksApplePro的爆料顯示,蘋果汽車的開發正在進行當中,正式發布仍將在2025年或2024年底。

對於這一消息,5月4日,富士康方面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不對市場流言予以評論。但從此前的動作來看,富士康正在不斷加大汽車代工領域的投資以吸引蘋果的注意。

在今年3月舉行的鴻海2021年第四季度投資法人說明會上,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電動車作為發展主軸之一,鴻海一定會持續擴大客戶的基礎,尋求既有車廠以及新創車廠的加入,並協助客戶量產、擴大規模。

“鴻海的EV(電動汽車)合作一直都按照進度在進行中,加速商轉和量產,發展更高價值的零組件以及軟件,都是鴻海2022年EV發展的重點。”劉揚偉稱,到2025年,鴻海的目標是5%的市佔率。整車生產目標會是50萬至75萬輛,其中整車代工的營收貢獻預期將會超過一半的比例。

而在此前,劉揚偉曾給富士康定下了一個“必須要實現的目標”,電動汽車相關業務營收到 2026 年前達到350億美元 (約合人民幣2230億元)。

代工蘋果汽車AppleCar?富士康這樣回應

安信國際證券曾在研報中指出,全球電動車市場在2025-2030年將達到每年3600萬規模,富士康目標在2025到2027年拿下10%的份額。

作為蘋果的最大代工商,富士康近年來加速布局汽車業務,主要邏輯一方面承接手機業務進入存量競爭階段后的新業務驅動,另一方面在新能源車積累代工能力,進而為更多第三方企業代工。

梳理富士康在汽車領域的投資可以看到,從2015年開始,富士康頻頻接觸造車企業,先後入股拜騰、牽手Fisker,與Stellantis成立合資公司等。

去年1月,富士康更是與吉利控股成立合資公司,業務覆蓋車企的代工生產及定製顧問服務,包括但不限於汽車整車、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統、汽車生態系統和電動車全產業鏈流程等。根據協議,合資公司雙方各持股50%。而在同年10月,早已隱退的富士康創始人郭台銘還為富士康電動車產品Model E站台,另外同時發布兩款產品電動巴士 Model T和SUV Model C。

但對於眼下的富士康而言,汽車代工領域的挑戰並不小。一個緊迫的問題在於,資本的助推讓新能源汽車賽道的入場券越來越難拿,而做背後的代工生意顯然門檻更高。

究其原因,科技公司最大的目的是讓更多的汽車安裝自己的汽車操作系統,自己的硬件設備成為行業的標準,而實現途徑上也只有兩條,自己造車或者與車廠合作。但對於富士康而言,在這一跑道上的競爭者不僅有老對手比亞迪,還有宣稱“自己不造車,為車企造好車的”鄰居華為,與誰結盟以及如何進行生態打造都是無法避開的話題。

此外,即便早期通過投資或合作開發的模式進入汽車領域,但從近年來的市場反饋來看,富士康在這一領域也並未取得“先發優勢”。

而蘋果汽車立項的消息已“傳了八年”,洽談的“緋聞”對象包括了寶馬、戴姆勒、豐田、大眾、現代等6家汽車廠商。在業內看來,蘋果一直希望把它在手機領域的研發生產模式複製給汽車,自己全權把控技術,將生產交給代工方,但“代工方”的尋找並不那麼順利。更有消息稱,蘋果汽車團隊已經解散。

2021年,“泰坦團隊”5位高管的先後出走顯示蘋果造車並不順利。“泰坦計劃”曾是2014年蘋果造車計劃的內部代號,由初代iPod團隊領導史蒂夫·扎德斯基擔任負責人。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此前在Twitter發文稱,蘋果汽車項目團隊已經解散一段時間了。“如果想在2025年量產Apple Car,需要在3到6個月內進行團隊重組。”

(0)
上一篇 2022-05-04 20:57
下一篇 2022-05-04 2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