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教育裁員眾生相:失業的年輕人該如何“自救”?

五年前,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與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曾有個爭論。俞敏洪豪言:100年後教育在,新東方就在,阿里巴巴未必在……而馬雲則回懟:100年後教育會在,但新東方未必在……如今看來,教育一直都會在,但在線教育不一定會在。眾多在線教育的明星企業,近來都陷入了至暗時刻。

年內1.7萬家在線教育企業註銷或吊銷

文 | 新浪科技 張俊

編輯 | 韓大鵬

在線教育裁員眾生相:失業的年輕人該如何“自救”?

新浪科技對話了各大教培公司的從業者,他們在短短一個月間,體會到了人性偽善與世態炎涼,這是他們的故事。

職位:掌門教育大數據崗

“HR說離職一分不給!”

我在掌門教育上海總部從事大數據方向的工作,本科學歷,入職時就拿到了超過20萬元的年薪,在同學中算是屬於佼佼者。不過日前,掌門教育開啟了大裁員,總部3棟大樓盛極一時,現在只剩2棟了。

我之前所在的辦公室已經一片狼藉,辦公桌椅都已經被清理一空。看着這樣的場景,教培人何去何從呀,眼看着一個行業沒落,心裡很不是滋味。

上海總部除了銷售應該都正常給了n+1的賠償,不過聽說很多分公司都在強制裁員。

我有個朋友在掌門教育青島分公司擔任輔導老師,公司直接通知讓主動離職,工資會在8月發放,但是不能申請勞動仲裁,否則就不發7月工資。HR直截了當地說,離職一分錢不賠,如果不自動離職,就直接強制清除架構。假如申請勞動仲裁我們普通員工也耗不起。

一邊是強制裁員,另一邊掌門CEO張翼還在朋友圈回應裁員的事情,說掌門教育是上市公司,財報可查,資金充沛健康。工資不發,賠償不給,還上市公司?資金充沛?

我是技術崗,找工作還算相對容易,但那個當輔導老師的朋友就很不幸運了。因為沒有教師資格證,暫時去不了公立學校,她最近一直處於迷茫狀態,有些渾渾噩噩。我也想在此奉勸畢業生們,以後要謹慎進入教培行業。

職位:字節跳動大力教育員工

“離別是為了更好的未來?”

8月5日上午開了個會,一切都結束了,飛書(字節內部溝通工具)晚上都停用了。

那天,很多大力教育的員工都收到了一份告別信,信中說今天的離別是為了更好的未來。看到告別信的一剎那,太難過了。

還記得在兩個月前,面臨政策可能出現的變化,大力教育CEO陳林在內部發表全員講話說,對教育板塊非常有信心,未來將持續投入。當時大力教育還強調該業務沒有裁員計劃,甚至要再擴招一萬人。

現在來看,即使是財大氣粗的字節跳動也難以扛住“雙減”政策的壓力。這次裁員,賠付方式為N+2。不過有的業務沒有關停,在做調整。

相比其它企業的強制裁員、不給賠償,字節跳動的N+2簡直是業界良心了。公司的政策很公開透明,沒有強迫員工離職,也沒有勞務糾紛。

裁員的事是難過,但對我來說更難過的可能是不能跟同事們一起邊奮鬥賺錢邊玩耍了。因為字節跳動的員工關懷做得不錯,雖然說加班,但是賺錢也是真的。年輕人又不傻,誰會給人打白工呢。大家走了一點抱怨和糾紛都沒有,飛書都是不舍和告別,我感覺挺難得的,是對公司文化的認同。

我目前還沒有找工作,未來應該還是會繼續在教育行業,但不會是K12那種,準備看一下素質教育方向。

職位:高途集團普通員工

“後悔沒被第一波裁掉”

今年以來,高途進行了兩次裁員,很不幸,但也是必然的,我在第二批裁員之列。

在第二批裁員之前的那一周,一切工作都還在正常進行。之前也聽到大家在討論新政,每天也都在各大新聞平台看到其他在線教育機構的裁員信息,雖然心裡有所準備,但還是沒想到來得那麼快。

約着拜訪的人還沒來得及拜訪,約着吃飯的人甚至都來不及見上一面。之前的每一天都很忙碌,節奏很快,不過從今年暑期開始沒那麼忙了,這也算是個危險的信號。

高途的股價今年一直在下滑。2020年,經歷了15次做空之後,跟誰學(高途的前身)股價不降反升。但今年跌到了谷底。

第一次大裁員的時候,給我們送包裹的小哥還買了點兒高途的股票。這一輪裁員比較匆忙,甚至沒來得及問候他是否已經安全逃生。

在線教育這個行業這就算是沒了。有時候也挺羨慕第一批被裁的人,至少他們不用和那麼多人一起出去找工作,現在行業湧現出那麼多從業者,競爭算是非常大了。

職位:豌豆思維

“覆巢之下無完卵”

2020年11月,豌豆思維獲得了1.8億美元的融資,當時新東方的俞敏洪和創新工場的李開復都去發布會上站台。

這是豌豆思維的高光時刻,也是在線教育在2020年融資軍備競賽的縮影。

火花思維提交招股書後沒多久,文件出台了,作為火花思維的競爭對手,我們一度認為受到影響不大。

我所在的部門,大部分都是在豌豆思維的1.8億美元融資后,才來到這裡。平時的工作很忙,一來是因為獲得融資后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第二則是整個行業的招生競爭非常激烈。

因為豌豆思維雖然是主打思維訓練,但其實數學思維訓練,也是打的學科培訓的擦邊球。

擔心最終成真。部門的同事在接到談話后陸續離職了,領導曾經問過我是否願意留下。但我想,覆巢之下無完卵,這個行業的天花板已經降到膝蓋以下,留下又有什麼意義。

交接完工作之後我就要結束這不足一年的職業轉型。我找工作已經找了半個月左右,但急不來,畢竟很多在線教育行業的人,都在這段時間被裁掉了。

在線教育裁員眾生相:失業的年輕人該如何“自救”?

專家建言:教培人員該如何轉型?

經濟學者宋清輝向新浪科技表示,企業若要求員工自己提離職,而且不給賠償,這種情況下員工應注意收集相關證據,例如保留聊天記錄、談話錄音等,然後通過仲裁、法院起訴等形式,來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而面對“雙減”政策,他建議培訓企業和員工都要積極謀求轉型。對培訓企業而言,應及時調整業務類型,向風險較小的職業教育、高中階段教育、民辦高等教育等方向轉型發展,但是此舉依然任重道遠。

對員工而言,也應該及時調整職業方向,向受雙減政策影響較小的相關行業謀求職業發展。實際上,對於任何職場人士而言,只有利用一切能夠學習充電的時間,加緊充實自身的實力,才能夠以不變應萬變。

在線教育企業的轉型之路已經開啟,在K12學科教育被嚴管之下,素質教育成為了當前的轉型方向之一。

掌門CEO張翼透露,“根據國家新的教育政策的引導,我們現有業務將根據政策引導更好健康有序發展,同時加大素質教育的投入,以符合社會對我們的期許。”掌門教育還任命首席財務官吳國賢擔任旗下素質教育事業部副總裁。

猿輔導也推出了STEAM科學教育產品“南瓜科學”。該產品主要採用AI互動學習+動手實踐探究的學習方式,以答疑解惑、滿足好奇心來驅動培養青少年人群的科學素質。

而高途則把重點放在了職業教育領域。據悉,除了K12教育品牌高途課堂之外,高途旗下還擁有成人教育品牌高途學院,該品牌目前擁有語言培訓、大學生考試、財經、公職類考試、教師考試、出國留學、管理、醫療考試、事業單位多個類目。

對於在線教育企業而言,轉型並非易事,此前新東方和好未來均宣布取消季度財報的發布和電話會議,股價也迎來了持續大跌。轉型的損失會有多大,將從新一季的財報中窺得端倪。

不過一位從業者向新浪科技直言,看不到在線教育轉型的希望。“行業天花板降到了膝蓋以下,留下沒有多少空間。”他說,轉型很困難,不少在線教育品牌即使在轉型,但市場有限,他們都會倒下或者慢慢死掉。

據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7月31日,2021年教培相關企業註銷或吊銷的數量共計約15.37萬家,較2020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長約34.59%。

在強監管之下,大中型教培企業選擇裁員和轉型自救,中小教培企業則更多將直接面臨倒閉出局的境地。

而身在其中的數以萬計的從業者們,也將迎來職業和人生的再選擇,在時代的浪潮中尋找新的方向。

(0)
上一篇 2021-08-10 09:26
下一篇 2021-08-10 09: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