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stein介紹Thor釷熔鹽反應堆動力船 主打生態巡航概念

總部位於挪威的海事集團烏斯坦(Ulstein),剛剛發布了一款名叫“Thor”的釷動力概念船。作為一艘 149 米(489 英尺)長的船隻,其主打補給(replenishment)、研究(research)與救援(rescue)用途。其最大的特點,就是採用了能夠給電池充電的釷熔鹽反應堆(MSR)。

1.jpg

核動力 Thor“3R”概念船渲染圖(來自:Ulstein 官網)

隨着環保概念日漸深入人心,生態出行也迎來了蓬勃發展。對於補給、研究、救援船隻來說,想要進入生態本就脆弱的極地地區,環保也是必須考慮的重要一環。

Thor – a Thorium Molten Salt Reactor ship design by Ulstein(via)

近年來,不斷增長的極地巡航與周邊保護工作需求,正面臨日益嚴格的政府法規和環保組織的壓力。更重要的是,冰冷海面是的進港加油等操作變得異常困難且昂貴、且可能對周邊地區造成生態損害。

2.jpg

為克服上述問題,Ulstein 提出了多用途的 Thor 概念。可知其不僅能夠在極低海域開展燃油補給與科研救援等任務,還可為下一代電動油輪的大型電池組補能。

3.jpg

與此同時,Ulstein 還提出了基於 Thor 動力的 Sif 概念。這是一艘 100 米(330 英尺)長的“Ice Class 1C”船隻,能夠搭乘 80 名乘客、80 名船員。

4.jpg

得益於 Ulstein 的第四代便攜式 MSR 釷反應堆 —— 使用釷(thorium / 元素符號 Th)、而不是鈾(uranium / 元素符號 U)燃料 —— 可將釷鹽混合物加熱到 700℃(1292℉)。

5.jpg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混合物既是冷卻劑、又是釷容器 —— 作為一個處於標準大氣壓下的熔鹽反應堆,它能夠被緊急切斷運行、並單純依靠被動式冷卻。

6.jpg

此外這種熔融混合物意味着我們能夠通過化學方式回收再利用,為反應堆補充清潔的燃料。據 Ulstein 所述,其致力於四艘探險油輪提供充沛的動力,且無需在壽命期限內補充燃料。

7.jpg

最後,Thor 和 Sif 均基於 Ulstein 的 X-BOW 船舶設計,其電動推進系統具有靜音巡航的特性。除了反應堆,Thor 還設計了直升機停機坪、消防裝置、救援吊杆、工作船、實驗室、以及演講廳。

(0)
上一篇 2022-05-04 12:56
下一篇 2022-05-04 14: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