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調996”科考船入駐三亞崖州灣科技城並順利完成首航科考試驗

5月3日,記者從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獲悉,“北調996”科考船日前順利返航並安全靠泊母港南山港科考碼頭。這是該科考船入駐崖州灣科技城后首次執行南海科考試驗任務。“北調996”深遠海裝備綜合試驗船是國家“十二五”建設項目重要內容之一,由渤海造船廠集團有限公司為中船集團第七六〇研究所建造,是目前全球噸位最大的無限航區小水線面雙體船,在同型號科考船中穩坐第一“咖位”。

“北調996”科考船入駐三亞崖州灣科技城並順利完成首航科考試驗

該船長100米、寬32米、吃水7.5米、排水量6700噸,併兼具DP1系統。全船採用定量聲學設計、直流組網電力推進模式,配備了萬米絞車、大型A架、無人機平台等試驗設備設施,可在除兩極外的無限航區執行各種科研試驗、環境調查、海洋科考、綜合保障等任務。

據悉,得益於先進的小水線面雙體船設計以及巨大噸位,該船執行試驗任務期間,經受住了南海洶湧波濤的檢驗,試驗全程船體縱橫搖不超過2度,保障了深海科研設備的順利布放回收,並為船上人員的安全作業以及舒適的工作生活環境提供了堅實的軟硬件保障,展現出超一流的深海科考作業能力。

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試驗的圓滿完成,標誌着該船已經完全具備深遠海科考試驗保障能力。“北調996”深遠海裝備綜合試驗船將以南山港作為母港,為我國深海裝備研發、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等科研試驗和性能檢驗提供有力支持。

(受訪者供圖)

(0)
上一篇 2022-05-04 09:48
下一篇 2022-05-04 10: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