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在M99中看到了一個“大設計”螺旋星系

在NASA/ESA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圖片中,壯觀的螺旋星系M99充滿了整個畫面。M99–位於距離地球約4200萬光年的后髮座–是一個“大設計”螺旋星系,所謂的大設計是因為在這張圖片中可以看到輪廓清晰、突出的旋臂。

哈勃在M99中看到了一個“大設計”螺旋星系

M99是由哈勃的第三代廣域相機在兩個不同的場合拍攝的,其可用來幫助天文學家研究兩個完全不同的天文現象。

其中,第一組觀測旨在探索宇宙爆炸的兩個不同種類之間的差距:新星和超新星。新星是由雙星系統中的白矮星和較大的恆星之間的相互作用引起,其亮度遠遠低於超新星,後者標誌着大質量恆星災難性的暴力死亡。然而目前的天文理論預測,突然發生的、轉瞬即逝的事件可能會以介於新星和超新星之間的亮度閃耀。儘管被天文學家描述為籠罩在神秘和爭議之中,但在M99中就觀察到了這樣一個事件。對此,天文學家們求助了哈勃敏銳的視力並準確地定位了這個逐漸消失的光源。

第二組觀測則是哈勃大型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旨在繪製年輕恆星跟形成它們的冷氣體雲之間的聯繫。哈勃檢查了附近的38個星系,其確定了熱的、年輕的恆星集群。阿塔卡馬大型毫米/亞毫米陣列(ALMA)也對這些星系進行了觀測,這個巨大的射電望遠鏡由位於智利安第斯山脈高處的66個獨立碟片組成。哈勃通過對年輕恆星的觀測和ALMA對冷氣體雲的洞察力的結合將使天文學家能夠深入研究恆星形成的細節並為未來使用NASA/ESA/CSA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進行科學研究鋪平道路。

(0)
上一篇 2022-05-02 16:36
下一篇 2022-05-02 17: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