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SpaceX一較高下 亞馬遜將斥資數十億美元發射3236顆衛星

據報道,亞馬遜的衛星互聯網項目“Project
Kuiper”終於有了進展。未來五年,亞馬遜將把上千顆衛星送入近地軌道,從而向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發起挑戰。早在2019年4月,亞馬遜就宣布組建衛星網絡,該網絡將由3236顆衛星組成,旨在為全球用戶提供寬帶互聯網服務。

與SpaceX一較高下 亞馬遜將斥資數十億美元發射3236顆衛星

上個月,亞馬遜剛剛與三家公司簽署了一份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發射合同,這也是商業航天史上最大的一筆火箭交易。未來五年,這三家公司最多為Project Kuiper項目進行83次發射。

這三家公司分別為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Blue Origin)旗下的藍色起源(Blue Origin)、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的合資企業“聯合發射聯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以及歐洲的阿麗亞娜太空公司(Arianespace)。

其中,阿麗亞娜太空公司將使用Ariane 6火箭為亞馬遜發射18次,藍色起源將使用New Glenn火箭發射12次(可以增加到15次),而聯合發射聯盟將使用Vulcan Centaur火箭發射38次。按計劃,Project Kuiper今年年底之前將發射兩顆原型衛星。

對此,業內人士邁克爾·希茨(Michael Sheetz)表示:“從很多方面來說,這是對馬斯克和SpaceX‘星鏈’(Starlink)衛星網絡的回應和競爭。”雖然亞馬遜在2019年就首次披露了Project Kuiper項目,但最新的發射合同賦予了它新的動力。

目前,SpaceX的“星鏈”已經有大約2000顆衛星在軌道上運行,為約25萬用戶提供服務。據悉,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已經批准SpaceX發射總計12000顆衛星。

雖然亞馬遜尚未發射一顆衛星,但它仍有可能成為該市場的一個重要參與者。亞馬遜已經表示,計劃對roject Kuiper衛星網絡投資100多億美元。

衛星市場研究公司Quilty Analytics高級分析師凱勒布·亨利(Caleb Henry)稱:“衛星通信市場價值數百億美元。沒人相信,一家公司就能‘通吃’該市場。我們預計,至少會有兩個甚至更多的衛星網絡出現。不僅服務於住宅消費者,還將服務於任何類型的、依賴互聯網連接的企業或組織。”

去年11月,亞馬遜已經向FCC申請,希望批准再發射4538顆衛星,用於擴大其Project Kuiper衛星網絡,從而將衛星數量增加到7774顆。

聯合國下屬的國際電信聯盟(ITU)的數據顯示,全球約37%的人口從未使用過互聯網,其中96%的人生活在發展中國家。

亨利說:“亞馬遜被稱為‘Everything公司“(萬物覆蓋),沒有互聯網,就很難成為Everything公司。亞馬遜增長最快的領域是其AWS雲服務。為了支持這一點,他們已經建立了大量的互聯網基礎設施,無論是數據中心還是光纖。”

亨利認為,太空業務是亞馬遜數據業務和消費者業務的一種“非常自然的擴展”。

雖然尚未發射衛星,但去年10月,亞馬遜和美國電信運營商Verizon已經聯合宣布,Verizon將使用亞馬遜的Project Kuiper衛星網絡為農村和偏遠地區提供寬帶互聯網服務。

(0)
上一篇 2022-05-02 12:36
下一篇 2022-05-02 12: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