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壓力山大” 4月造車新勢力交付量環比全線下跌

不久前,受疫情影響,全國多地的汽車零部件企業停產、停運。尤其是地處長三角的汽車零部件廠商,其一舉一動牽動了整個國內的汽車產業鏈。此前,小鵬汽車創始人何小鵬就曾公開發聲:如果上海和周邊的供應鏈企業還無法找到動態復工復產的方式,五月份可能中國所有的整車廠都要停工停產了。

最近一段時間,伴隨着上海重點企業的復工復產,汽車供應鏈的壓力逐步緩解。但此前部分汽車零部件企業的停工、停產仍然給4月整車企業的銷量帶來不小的衝擊。

5月1日,多家新造車企業披露4月交付“成績單”,零跑汽車、小鵬汽車、哪吒汽車、蔚來汽車、理想汽車的交付量集體跌破萬輛,環比均呈現負增長狀態。其中,僅有小鵬汽車、哪吒汽車的同比交付數據保持了正增長。

受供應鏈因素影響 新勢力交付量集體下滑

5月1日,造車新勢力五強集體披露4月交付量數據。值得關注的是,就環比來看,造車新勢力五強4月交付量均出現下滑,蔚來和理想更是出現同比下滑。此外,這也是今年以來,造車新勢力四強首次月度交付量集體跌破萬輛。

具體來看,零跑汽車4月銷量9087輛,位居造車新勢力月度交付量榜首,環比微跌0.10%。2022年1-4月,累計交付30666輛。

果然“壓力山大” 4月造車新勢力交付量環比全線下跌

小鵬汽車4月交付量9002輛,同比增長75%,位列榜首。其中,小鵬P7交付3714輛;小鵬P5交付3564輛,小鵬G3系列交付1724輛。今年1-4月小鵬汽車累計交付43563輛,同比增長136%。

果然“壓力山大” 4月造車新勢力交付量環比全線下跌

不過,與上月15414輛的交付量相比,今年4月,小鵬汽車的交付量環比下跌了41.60%。

同日,哪吒汽車也披露了4月交付量“成績單”,共交付新車8813輛,同比增長120%,環比下滑26.71%。1-4月,哪吒汽車累計交付38965 輛,同比增長 240%。

果然“壓力山大” 4月造車新勢力交付量環比全線下跌

蔚來披露的數據顯示,4月,公司交付新車5074輛,同比下滑28.56%,環比下滑49.18%。其中,蔚來ET74月交付693輛。

果然“壓力山大” 4月造車新勢力交付量環比全線下跌

今年4月9日,蔚來曾發布聲明稱,因為疫情原因,公司位於吉林、上海、江蘇等多地的供應鏈合作夥伴陸續停產。受此影響,蔚來整車生產已經暫停,近期不少用戶的車輛會推遲交付。

此外,理想汽車也於5月1日披露了最新交付數據。公司4月交付新車4167輛,同比下滑24.77%,環比下滑62.23%。

果然“壓力山大” 4月造車新勢力交付量環比全線下跌

相關公司:正在積極恢復產能

針對交付量的下滑,理想汽車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沈亞楠回復稱,自3月末以來,長三角疫情反彈,全行業的供應鏈、物流和生產均被擾亂。理想汽車常州基地位於江蘇常州,處於長三角中心地帶,而理想汽車的零部件供應商超過80%分佈在長三角地區,且其中很大一部分位於上海、江蘇崑山。受到長三角疫情的影響,位於上海和江蘇崑山等地區的部分供應商無法供貨,有些供應商甚至完全停工、停運,導致現有零部件庫存消化后無法繼續維持生產,這對理想汽車4月份的生產造成很大影響,導致部分用戶的新車交付延期。

沈亞楠透露道,目前理想汽車正與供應鏈企業一起,在滿足疫情防控的要求下積極恢復產能,縮短預訂理想ONE用戶提車等待周期。

蔚來方面也向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透露道,目前公司的生產正在逐步恢復。滿足訂單需求,需要進一步克服疫情、供應鏈等帶來的壓力。當前,蔚來正與包括合作夥伴在內的各方共同努力,力爭多生產、多交付。

小鵬汽車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已在相關部委和主管部門的幫助下,積極協同上下游克服行業性困難,全力保障生產和順利交付。

據悉,4月23日,上海嘉賓區公布稱,已有49家汽車產業鏈相關企業進行了有序復工復產。

萬聯證券分析稱,區域疫情導致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供給受限,疊加原材料價格居高,短期內新能源汽車產業受影響較大。但目前來看,新能源汽車需求並未受明顯影響,電動車滲透率持續提升,隨着產業鏈復工復產,預計行業有望邊際改善。

工信部:全力以赴穩鏈穩企

3月中下旬以來,外部環境嚴峻複雜,疊加疫情多點散發,影響了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工業經濟如何持續平穩增長?央視新聞記者對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進行了專訪。

辛國斌表示,當前,工信部建立產業鏈供應鏈應急協調機制,設立重點保障企業的“白名單”。優先保障“白名單”企業復工復產、物流運輸和配套企業協同復產。

辛國斌表示,接下來還將全力以赴擴大內需,深度激發增長潛力。堅持一頭抓擴大投資,加快實施製造業“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和項目,支持重點領域實施節能降碳重大技術改造,引導基礎電信企業適度超前部署5G基站建設,擴大5G應用;一頭抓擴展消費,充分挖掘汽車消費、信息消費、綠色消費潛力。

此前,4月29日,工信部表示,確保工業經濟穩定增長,將進一步確保重點工業企業穩定生產;確保重點行業穩定運行;確保重點區域產業暢通循環。

具體有三大舉措:

確保重點工業企業穩定生產。進一步實施好重點企業“白名單”制度,完善各方協同支持“白名單”企業復工復產的政策措施。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突出龍頭企業,突出產業鏈關鍵節點企業,突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帶動相關企業復工復產。

確保重點行業穩定運行。發揮產業鏈供應鏈暢通協調平台作用,打通堵點、卡點,促進產業鏈供應鏈暢通循環。聚焦重要民生商品供應,保障食品、農資等行業穩定。聚焦抗疫保供需求,加強監測調度,確保疫苗、核酸檢測試劑、抗原試劑盒等重要醫療物資及時足量供應。聚焦汽車、芯片等重點產業,集中力量、加強協同,確保重點產業鏈運轉順暢。

確保重點區域產業暢通循環。聚焦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產業集聚區,加強跨區域協同,完善工業企業疫情防控指引,促進區域協同復工復產。

(0)
上一篇 2022-05-02 10:35
下一篇 2022-05-02 10: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