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嚴厲打擊“黑騎手” 對103人作出行政拘留等處罰

疫情期間,作為上海市保供的重要力量,騎手的健康直接關係快遞外賣的安全。然而個別無證人員為牟取利益,違規從事配送寄遞業務,存在安全隱患。日前,上海警方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無證“黑騎手”。

在5月1日舉行的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公安局法制總隊總隊長范宏飛介紹,截至目前,本市公安機關共查處沒有“電子通行證”、違規從事配送寄遞業務的案件310起,查獲318人、查扣車輛318輛,對其中103人作出了行政拘留等處罰,其他案件待進一步查明后,將依法追究行政或刑事責任。

借來騎手制服,假裝外賣小哥

4月30日11時許,虹口公安分局四川北路派出所民警在轄區江西北路武進路路口對往來外賣送餐員進行盤查時,發現了一名可疑的外賣小哥。這名小哥身穿的是某平台外賣員的制服,頭戴的也是制式頭盔,然而民警在備案系統內卻查找不到該小哥的任何信息,小哥也出具不了“電子通行證”。

虹口警方對騎手進行檢查。 虹口公安 圖
虹口警方對騎手進行檢查。 虹口公安 圖

在民警進一步追問之下,這名“扮演外賣小哥”的劉某終於坦白。原來,劉某在封控前就從居住地跑出來,試想着接外賣和跑腿的單子。然而其從未在相關平台上註冊過送餐員的信息,因此既接不到單,難得的跑腿送貨還因為沒有規範着裝被人退單。

劉某一直思索着怎麼才能扮演好一名“正規外賣小哥”的角色,偶然間在其暫住地看到了其他平台小哥有穿舊的制服和頭盔,便借了過來。之後,劉某便套着這身偽裝,通過聯繫一些營業的沿街商鋪,私下接了不少跑腿和外賣的單子。

雖然截至目前劉某的核酸結果仍然是陰性,但是民警表示,由於缺乏平台的監管,很難保證其不會因為接單繁忙或一時疏忽而忘記去做核酸,從而為防疫工作埋下隱患。目前,警方對劉某拒不執行緊急狀態下的決定的違法行為依法予以行政處罰。

同一時間,虹口交警與江灣派出所民警先後在涼城路、安汾路路口,逸仙路、萬安路路口攔截下王某等四名從事外賣配送人員。民警通過查驗發現,雖然四人有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但都沒有電子通行證,因此王某等四人也將面臨行政處罰。

“無證上崗”被警方行政處罰

4月30日19時許,浦東公安分局曹路派出所在巨峰路川安路路口設卡,對來往通行的配送寄遞人員一一進行檢查,做到“逢車必檢、逢人必查”。

浦東警方查處的黑騎手。 浦東公安 圖
浦東警方查處的黑騎手。 浦東公安 圖

“謝謝配合,路上注意安全。”每次檢查確認無誤后,民警石正權還會對騎手表示感謝。這時,看到遠處駛來的一輛電動自行車,石正權立即上前引導對方靠邊停車。“請出示一下健康碼和電子通行證。”然而面對民警的詢問,騎手小馬始終支支吾吾,表示自己正在幫客戶跑腿運送物品,但他卻無法出示電子通行證,連最近的一次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也是28日的,馬上就超過48小時的期限。在對方的電動自行車上,民警發現了對方幫助客戶運送的幾條香煙。隨後,小馬被警方帶回派出所繼續詢問。

經查,自3月末以來,因為疫情緣故,小馬為賺取跑腿費,違反“足不出戶”的防疫規定,擅自離開居住地,主動加入各小區團購群,私下提供有償的代購跑腿服務,幫助客戶代買商品或者直接從客戶家中拿取物品後送到指定地點。然而,小馬並非正規外賣快遞平台的騎手,且根本沒有辦過任何電子通行證。

疫情期間,由有關部門發放的電子通行證是配送寄遞人員上崗的必要條件和通行憑證,目的是確保配送寄遞人員符合相關防疫安全管理規定,保障市民群眾的健康安全。

目前,小馬因實施了拒不執行緊急狀態下的決定、命令的違法行為,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處罰。

(0)
上一篇 2022-05-01 19:55
下一篇 2022-05-01 1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