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全體加班,不服馬上炒掉!”董事長群聊引爆熱搜

五一勞動節當天,曾經“元宇宙”核心概念股中青寶,因為網友曝光的“董事長強制員工五一加班”登上微博熱搜,引發輿論關注。網友紛紛表示,“老闆打人就不用坐牢的嗎”“元宇宙需要大量的創造力和想象力,這樣的公司文化做不了”,更有網友表示“這麼病態的公司文化不正常”,“還有更過分的”“請問,這種人,這種企業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網友評論
網友評論登上熱搜
登上熱搜

董事長被曝強制員工五一加班,公司致歉

根據網友爆料的截圖,中青寶董事長李瑞傑強制要求員工五一節假日加班,甚至說出“我想打爆你們所有人”““不服的,馬上炒掉”等言辭激烈之語。

“五一全體加班,不服馬上炒掉!”董事長群聊引爆熱搜
“五一全體加班,不服馬上炒掉!”董事長群聊引爆熱搜

隨着輿論進一步發酵,中青寶在官方公眾號上發表了致歉聲明,就董事長的不當言論致歉:

“五一全體加班,不服馬上炒掉!”董事長群聊引爆熱搜

中青寶稱,面對疫情等不利影響,在一季度沒有完成既定業績目標的情況下,公司董事長情急之下在公司內部群里發表了不恰當的言論,引發了負面輿論,對公司形象造成了不利影響。

對於此次情急之下做出的不當舉動,董事長本人已經深刻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並作了自我反省,後續公司將更以人為本,攜手共進,以更優異的業績來回報全體股東。

董事長此前還毆打女律師和公司前副總

這已經不是中青寶董事長第一次因為行為不當而遭遇曝光。據此前公開報道,2011年,他因一起知識產權糾紛毆打女律師廖愛敏,致其頭部縫了6針,多處軟組織挫傷,同時對外宣稱“誰敢告我,我就教訓誰,我就暴打誰!”。

“五一全體加班,不服馬上炒掉!”董事長群聊引爆熱搜

2013年年初,他酒後對公司前副總吳鵬頭部打傷。當時有媒體報道,在吳鵬離職前,李瑞傑就曾爆發,當時他在內部通告中稱,“要堅決消滅本部所有的賠錢貨。現在不掙錢的,未來也沒有信心掙錢的人,請馬上滾蛋。”

“五一全體加班,不服馬上炒掉!”董事長群聊引爆熱搜

李瑞傑為何火氣這麼大?致歉聲明中,公司提到,董事長李瑞傑是在公司一季度未完成既定業績目標的情況下,情急之下發表不當言論。

中青寶第一季度報告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6961萬元,同比下降12.8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434萬元,同比下降42.06%,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49萬元,同比下降91.59%,基本每股收益0.02元。

“五一全體加班,不服馬上炒掉!”董事長群聊引爆熱搜

2021全年,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3.55億元,同比增長20.9%;實現歸母凈利潤-4623萬元,上年同期為-1.3億元,虧損幅度收窄。

對此,中青寶表示,遊戲業務方面,因公司經營戰略規劃,本年度公司在網絡遊戲業務板塊保持持續投入,加大了研發費用、員工薪酬等成本費用的支出。多款移動端遊戲新產品處於研發階段,前期投入了較大的研發費用,尚未產生經濟效益。

“五一全體加班,不服馬上炒掉!”董事長群聊引爆熱搜

曾因進軍元宇宙股價暴漲

作為資本市場的明星股,去年,中青寶曾因為進軍元宇宙爆火,股價也扶搖直上,去年下半年,中青寶官方微信號發布一篇《元宇宙賽道崛起 網游老兵砥礪奮進踏征程》的文章,表示公司將推出元宇宙遊戲。

中青寶推出的遊戲為《釀酒大師》,公司稱其為“虛擬與現實夢幻聯動模擬經營類的元宇宙遊戲”,並表示遊戲中玩家自己“親手”釀的酒,可以在線下提酒。也就是說,玩家“捏、配、玩”出來的不再是虛擬物品,也不是遊戲中常見的金幣、獎勵等虛擬物品,而是最終可以得到澆築自己心血的、自己設計外形包裝的,獨一無二的實物白酒。在中青寶看來,這是一次打破次元壁的嘗試,遊戲與真實邊界開始走向消融。

而最新的年報中,公司表示,目前正在加緊研發的模擬經營類的遊戲有《慎初燒坊-釀酒大師》(暫定名)。

“五一全體加班,不服馬上炒掉!”董事長群聊引爆熱搜

憑藉相關概念,中青寶股價暴漲。在上漲過程中,中青寶也曾披露過股價異動公告,稱元宇宙是一個巨大的概念和模式,公司尚處於初步探索階段,觸及概念相對較淺,對應產品尚在研發中,新遊戲上線時間和地區亦受到諸多因素影響。項目實施進度、能否達到公司預計的效果、能否滿足未來市場的需求,均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即便以上條件皆滿足,公司依然不排除相關產品與元宇宙存在較大差距的可能性。

不過,截至目前,公司股價從最高點下跌了50%。根據最新的一季報,公司股東人數超過9萬戶。

“五一全體加班,不服馬上炒掉!”董事長群聊引爆熱搜

此前0元收購空殼公司寶德資產,被監管約談

今年1月18日,中青寶(300052)就此前擬0元收購寶德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擬更名為:“保爾利德元宇宙數字平台有限公司”)的事項回復深交所問詢函。

根據回復函,這個號稱要打造元宇宙平台的寶德資產卻是一家空殼公司,“無資產,無負債,且無主營業務收入,無利潤。”

同日,因為對上述收購事項並未準確披露,中青寶收到了深圳監管局對公司採取責令改正措施的決定書,相關責任人收到警示函、並被採取監管談話。

此前1月10日,中青寶披露《關於公司全資子公司股權收購暨關聯交易的公告》,稱擬向公司實際控制人李瑞傑收購其所持寶德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擬更名為:“保爾利德元宇宙數字平台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寶德資產)51%股權並簽署相應的《股權轉讓協議》。公告還稱,保爾利德元宇宙數字平台有限公司希望成為遊戲UGC平台的先驅者,通過遊戲相連全世界,為用戶、內容創作者以及項目方提供一個可以想象、創造並且實踐的空間。

但是在監管的追問下,中青寶表示,寶德資產成立於2018年1月4日,股本總額為1萬港幣,已繳股款總額為0港幣。公司設立時,對其的定位為深化國際合作與開展海外業務的平台,但在後續經營過程中,未發揮到實際作用,導致該公司無任何主營業務。

而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對價為0元。在說明收購事項合理性時,中青寶坦言,“經核查寶德資產相關資料,標的公司最近一年及一期無資產,無負債,且無主營業務收入,無利潤。”但中青寶堅稱,寶德資產存在地緣優勢、外匯優勢,以及可作為企業對外的窗口公司,以0港元的對價收購李瑞傑所持有的寶德資產51%股權,具有合理性。

同時,中青寶稱,保爾利德未來的核心競爭力主要在於公司及華為等合作夥伴相關海外服務的賦能,主要目的是為了《釀酒大師》遊戲的海外發行。

“本次收購是基於公司業務需求產生,是具體業務核心人員出於《釀酒大師》及元宇宙相關模塊的業務開發需要,經業務核心人員實際研討商議后提出,並經公司管理層同意。《釀酒大師》在海外發行需要一個穩定的主體支撐,但現有的平台並不能滿足業務需要,且針對主體用戶年齡偏低,不特別適用於現有產品,即便產品上線公司本着負責的角度也只能上線刪減版產品。因此,新創造一個屬於中國的UGC平台發布自有產品對公司而言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

但是,上述說法慘遭監管“打臉”。

在警示函中,深圳監管局認為,寶德資產無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無相關的研發投入和核心技術,也沒有相關產品落地,公司所宣稱的“保爾利德元宇宙數字平台有限公司希望成為遊戲UGC平台的先驅者”為初步構想,無任何具體落地計劃。針對上述事項公司董事會未對該收購的風險情況和未來判斷進行充分論證:公司未客觀、完整地反映寶德香港公司目前並無實際業務、無技術積累等重要信息以及對公司業績的具體影響;在僅有初步構想、無具體落地計劃的情況下,未明確說明做出上述判斷的依據。

上述行為違反了信息披露的相關規定,深圳監管局認為,李瑞傑作為公司董事長,李逸倫作為公司總經理,高國舟作為公司董事會秘書,對上述問題負有主要責任,對李瑞傑、李逸倫、高國舟分別採取出具警示函的監管措施。

李軍、鄭飛、陳盼蒞作為公司獨立董事,參與了對上述收購事項的審議,並發表了獨立意見。但在審議過程中,未對該收購事項的風險情況和未來判斷進行充分的論證,未督促公司客觀、完整地披露相關信息,深圳監管局對李軍、鄭飛、陳盼蒞分別採取監管談話的監管措施。

來源丨公開信息、21世紀經濟報道、e公司官微、中新經緯

(0)
上一篇 2022-05-01 19:55
下一篇 2022-05-01 1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