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發布長壽菜單:不好吃但可能活更久,你願意嗎?

吃飯可算得上吃貨們的頭等大事,是快樂至上的漢堡、炸雞、麻辣燙,還是偶爾下定決心來一份沙拉、輕食,甚至破天荒地選擇節食?又要好吃,又要健康,成年人做選擇實在太難了。儘管我們沒法替你決定什麼好吃,但現在有一份長壽菜單擺在你面前,你要不要考慮一下?

只要選擇《細胞》綜述推薦菜單上的食物,好不好吃不知道,但是嚴格執行的話有可能會活得更久。

《細胞》發布長壽菜單:不好吃但可能活更久,你願意嗎?

南加州大學和威斯康星大學的研究者最近基於多方面飲食研究,發表了一篇超詳細的飲食綜述。涉及的研究對象從果蠅到百歲老人,飲食方式上則囊括了當下流行的素食主義、生酮飲食到限制禁食等。

從研究來看,特定的飲食因素可以與幾種調節壽命的遺傳途徑聯繫起來,這些途徑會影響許多與疾病風險相關的標誌物,比如胰島素水平、膽固醇等。

這裡也不弔吃貨的胃口了。

作者報告的核心飲食策略為:

《細胞》發布長壽菜單:不好吃但可能活更久,你願意嗎?

從非精製食品中獲取中等至高水平的碳水化合物,這意味着核心碳水來源最好是紅薯、土豆等根莖類食物,以及玉米、高粱等粗糧。麵粉以及麵包、麵條這類精製碳水的食用含量應該盡量減少。

在達到基本所需蛋白前提下,蛋白攝入量維持在較低的水平。其次,蛋白最好來源於植物。

能量攝入的30%需要來自植物脂肪、比如植物種子榨取的油脂、堅果。

以上是食物來源的選擇。

而進食時間最好鎖定在一個窗口內,一般為11-12小時。也就是如果早上8點吃早飯,晚上8點之後就不要再額外進食了。晚上8點之後可以算得上禁食時段。

這種禁食方式大約在3-4個月後,可以幫助降低血壓、減少胰島素抵抗和其他疾病風險相關的標誌物。

《細胞》發布長壽菜單:不好吃但可能活更久,你願意嗎?

世界上有一些長壽老人數量特別多的地方,其也被稱作“藍色地區”,比如日本沖繩、意大利撒丁島、美國加州Loma Linda。這些地方百歲老人的數量遠超其他地方,《細胞》綜述對所有這類地區進行了綜合整理。

往往來自“藍色地區”的居民,他們的食譜大部分都是植物來源,或者魚素(只吃魚肉),比如沖繩人動物來源的食物大約只佔1%。整體來看,他們的蛋白攝入量都相對處於很低的水平。

各項動物研究到人體都已經顯示,蛋白的過度攝入與死亡率增加和壽命降低有關。日常熱量來源中的蛋白質超過20%與全因死亡風險提升75%有關。

而對於幾種流行的飲食法,研究者也給出了綜合的結論。

《細胞》發布長壽菜單:不好吃但可能活更久,你願意嗎?

地中海飲食(水果、蔬菜、魚、橄欖油為主,輔以少量肉類)中的橄欖油和堅果脂肪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飲食中植物脂肪越高,動物脂肪和蛋白含量越低,死亡風險會下降。

與肉食者相比,純素飲食全因死亡風險要更低,患癌症、高血壓和糖尿病風險也會更低。但由於缺乏某些氨基酸,骨折風險要比肉食者高出不少。

生酮飲食(碳水化合物含量非常低、蛋白質含量適中、脂肪含量高)的結果會更為複雜,其飲食結構可以讓人從脂質代謝和細胞自噬等方面獲得生理益處,而由於蛋白含量控制,也能觀察到長壽標誌物升高等聯繫。

《細胞》發布長壽菜單:不好吃但可能活更久,你願意嗎?

不過,生酮飲食中過低的碳水化合物則可能會增加死亡風險,尤其是碳水化合物占能量攝入不足20%的人群,全因死亡風險會增加50%。因此,流行的飲食方式並非能方方面面照顧到你的健康。

或許《細胞》的長壽飲食法更適合想要活得更久的人:食用大量豆類、全穀物和蔬菜補充一些魚肉和少量白肉;不吃紅肉和加工肉;低糖和少精製穀物;補充堅果和橄欖油等植物油脂。

做到以上幾點,好不好吃不知道,但你很可能是會是笑到最後的人!

參考資料:

[1] New article outline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 “longevity diet”。 Retrieved Apr 29th, 2022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950790

[2] Nutrition, longevity and disease: from molecular mechanisms to interventions。 Cell(2022), DOI: 10.1016/j.cell.2022.04.002

(0)
上一篇 2022-05-01 11:58
下一篇 2022-05-01 12: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