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打假鬥士饒毅“三戰”華大

近日,饒毅在其公眾號“饒議科學”上連發四篇指斥長文,矛頭直指上市公司華大基因所屬華大集團的CEO尹燁尹燁,開設“天方燁談”電台節目,受邀出席WIRED、TEDx、一席、中國企業家論壇等媒體活動,為大眾講述“聽得懂的生命科學。這是百度百科上對他的一段介紹。

文/夏至 小輝

一些文章,這樣描述尹燁的走紅。在竇文濤所主持的《圓桌派》節目中,尹燁以通俗化的方式從基因講到元宇宙,從科學講到人生與教育,直接將那一期的節目捧上神壇。哪怕在座的嘉賓都是文科生,但是尹燁還是為他們講解得清晰透徹。

作為企業高管,又有着博士學歷加身,尹燁以自己獨特的身份為大眾科普着科學內容,迅速在各大平台積累了超400萬粉絲。

就是這樣一個“非典型網紅”,在近日,因為被國內學術打假鬥士饒毅四連炮轟,成為外界熱議的爭議人物。

那麼,到底饒毅炮轟了尹燁哪些問題?饒毅曾經的學術打假事件最後結局如何?

1

四連炮轟

炮轟一:尹燁嘩眾取寵,演講偽科學

7月23日上午,一篇名為《信、達、雅:說起來容易 做起來....》的文章發表在饒毅個人的微信公眾號《饒議科學》上。

饒毅在文中指出,尹燁的生物背景本事比較局限,且十分不嚴謹,有相當多嘩眾取寵的內容。其有關生物的演講中就包含了許多偽科學,忽悠、胡說和欺騙的內容甚至超出生命科學範圍。

饒毅指出,科學普及也應做到“信達雅”,而放在第一位的“信”,尹燁顯然就沒有做到。“如果他在國際大企業工作,早就因為損害企業聲譽而被開除;批評他是為了破除人們誤認為企業高管就可以隨心所欲宣傳偽科學”,饒毅如是說。

一位名為“陳唯軍”的網友在該文章下發表了評論,評論中指責饒毅不以事實依據為證而是去評判他人好壞,認為饒毅只是一個掌握着平台的“老憤青”。

饒議科學作者回復該留言稱:“有群眾反映,‘樓上的陳唯軍是華大基因高管’是嗎?”。而據百度百科顯示,同樣有一位“陳唯軍”時任北京華大基因研究中心副總經理、研究室主任。

炮轟二:科學家們不願意指出尹燁的錯誤,是不願意“人咬狗”

緊接着的7月24日,饒毅在該公眾號中再次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指出,尹燁的視頻基本是個個都有錯,但需要懂一些專業知識的人才能看出來。文中轉發了視頻號剪輯的尹燁在節目《圓桌派》中對夢做出的解析,以作為一個例子來證明尹燁的滿口胡言。

饒毅認為,心理與精神正常的科學家不會願意費時費力的對尹燁大量的錯誤和謊言進行具體的分析,但若這樣做了,便像是傳統比喻的“人咬狗”,會成為新聞。

文中還有一段對華大基因職工的隔空諫言,認為講誠信的企業應該勸尹燁的上級開除他,而不是歇斯底里的反對批評。但若是企業決定將錯就錯,那麼遲早要跨。

對此,尹燁當日在個人公眾號上表示“謝謝指教;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炮轟三:尹燁的博士不一定比陳春花一年拿到的博士好到哪去

近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的陳春花遭到了網友質疑,因其資料中顯示拿到研究生學位后僅一年便又拿到了博士學位,而為陳春花頒發博士學位的“愛爾蘭歐洲大學”並未在愛爾蘭官方渠道中顯示。

7月25日,饒毅繼續發文《陳春花和尹燁:相隔二十年競賽誰的博士更“水”?》

文中提到,尹燁的博士論文是從2015年着手研究,於2018年提交並獲得博士學位。但尹燁在同時期任華大基因的CEO,而國外大學生物醫學的博士未出現過不在校讀書可獲得博士學位的先例,因此質疑尹燁哥本哈根大學博士學位的含金量。

饒毅表示,尹燁在公眾面前稱自己為老師,但自己不會有他這種學生。饒毅更是直言:“教育的過程,也是教養的過程。”

炮轟四:尹燁推廣的益生菌,是假藥

據悉,尹燁的抖音櫥窗內,除了包括一些有關科學、科技、歷史等書籍外,剩下的有華大基因旗下的一些護膚品和飲品。其中銷量最高的兩款商品,分別是2.2萬銷量售價183元/64片的益生菌糖片,和1.1萬銷量售價93元/6袋的益生菌固體飲料。

學術打假鬥士饒毅“三戰”華大

7月26日,饒毅在個人公眾號再度發文中指出,“尹燁推廣的益生菌,就是假藥。全中國現在推廣的益生菌無一不是假藥”。饒毅解釋說,目前學術界中在腸道菌方面暫沒拿出可以對減肥有效應用的產品。

他這樣描述,“真可惜了一些好苗子,本可做好事的,忽悠其他人太投入而成為忽悠自己”。

2

饒毅何人?

看完饒毅對於尹燁如此犀利的四連炮轟,大家可能會詫異,到底什麼樣一個人,敢於這樣直斥一家大集團的CEO。

如果,你們了解饒毅的情況,可能就會發現這樣的炮轟由他發出一點都不奇怪,再合理不過了。

饒毅,1962年出生於江西省南城縣。1978年至1983年,在江西醫學院學習並獲學士學位;1983年至1985年,在上海第一醫學院學習並獲碩士學位(導師張安中);1985年至1991年,在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科學專業學習並獲博士學位;2004年起,饒毅任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神經科教授、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所長,2007年毅然辭去西北大學終身教職,回國任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2016年4月,任北京大學理學部主任。2018年4月,任西湖大學創校校董會成員。2019年6月,任首都醫科大學校長。

在學術上,饒毅頗有建樹,且不論在國內外都對國內科學界和學術圈很關注。

資料顯示,1995年,饒毅剛剛在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取得tenure-track助理教授位置的時候,就在上海建立了一個小的實驗室。之後饒毅還直接參与了中科院上海神經所的創建。

2000年,饒毅為了改變中國生命科學研究生教學落後的狀況,聯合上海生科院的吳家睿,一起提議、推動、創辦了“Bio2000”課程。在官方介紹里,“Bio2000”課程是一門由海外學者與國內學者聯合組織和講授的課程,最初是由上海生科院副院長吳家睿研究員和原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神經科學系教授饒毅教授共同發起和組織,吳家睿副院長總負責。

2003年,饒毅寫長信給美國的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學會、美國神經科學會和Cell雜誌等機構,譴責他們在工作和待遇方面對亞裔有歧視。而後這些機構增加了亞裔華裔的名額待遇。

2010年,饒毅和施一公聯合在《科學》雜誌上發表的《中國的科研文化》一文提到:“中國政府投入的研究經費以每年超過20%的比例增加,從理論上講,它應該能讓中國在科學和研究領域取得真正突出的進步,與國家的經濟成功相輔相成。但在現實中,研究經費分配中的嚴重問題卻減緩了中國潛在的創新步伐。在中國,為了獲得重大項目,一個公開的秘密是:做好的研究,不如與官員和他們賞識的專家拉關係重要。”

2011年初,饒毅與施一公於接受推薦候選中國科學院院士,當年12月落選。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執委會秘書長正式回應,饒毅和施一公雙雙落選院士與“國籍”無關。饒毅在2011年8月對外在表達了尊重和感謝后,表示從2011年8月17日後將不再成為候選人。

有意思的是,同年8月22日,饒毅發表長文《今日中國誰最該做院士?》,濃墨重彩地推薦屠呦呦。如同神預測,四年後的2015年10月5日,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歷史就是這麼有趣又現實。

關於饒毅的爭議,不止落選院士,還有後來多次在國內學術圈的打假。

3

“學術打假鬥士”饒毅

饒毅一直致力於中國的學術打假活動。最著名的,還是他在2019年底一箭三發,對準國內學術圈三位大人物。

2019年,饒毅就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實名舉報武漢大學醫學院李紅良教授、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生化細胞所裴鋼院士、上海藥物所耿美玉研究員論文造假,將“學術造假”這一話題推向了風口浪尖,引發了一場國內“學術界大地震”。

饒毅在舉報信中稱,“不造假是不可能的”、“請貴委做些好事,為中國科學界洗刷恥辱”。

學術打假鬥士饒毅“三戰”華大

2021年1月21日,科技部發布《有關論文涉嫌造假調查處理情況的通報》:

對網絡質疑李紅良教授的21篇論文,經科技部調查未發現有造假,但發現較多論文存在圖片誤用,反映實驗數據處理不嚴謹。經聯合工作機制審議,決定取消李紅良教授申報國家科技計劃項目資格2年,取消作為財政資金支持的科技活動評審專家資格2年,取消招收研究生資格2年,責成其對存在的問題作出深刻檢查。

對耿美玉5篇論文的調查結論和處理意見是:未發現有造假,但發現論文存在少量圖片誤用,經聯合工作機制審議,決定對其進行批評教育和科研誠信提醒談話。

耿美玉卻向法院狀告饒毅侵犯名譽權, 法院審理認為,“學術上的爭議可通過當事人之間的辯論、公布原始數據、進行重複試驗等方式予以澄清,鼓勵真理越辯越明。”法院駁回了耿美玉的訴求,饒毅贏了。

至於裴鋼,科技部表示:“對網絡質疑裴鋼院士的1篇論文,經調查未發現有造假”。

就在科技部出調查結果的當晚,饒毅不服,又向中科院道德委發出了一封對裴鋼學術不端的舉報信。

學術打假鬥士饒毅“三戰”華大

中科院道德委幾日後再次公布結果,表示:“科技部已有調查結論,不再進行調查”。

看起來,饒毅的幾次學術打假最後都有點重鎚落到棉花上,被“以柔克剛”冷處理了的意思。但是,饒毅看起來對學術圈的事都有一股較真的勁兒,包括這次硬鋼華大。

其實,這也不是饒毅首次與華大交鋒。

早在2012年,饒毅就與原華大基因CEO王俊公開論辯過。在當年北大舉辦的生物交叉學科學術論壇上,饒毅與王俊就華大基因是不是在造福老百姓、華大基因如何做學術等議題公開辯論。

饒毅對華大基因的質疑持續良久。在王俊之外,饒毅還也在博客上公開炮轟過華大基因創始人之一楊煥明,對其科學家身份發出質疑,並稱其為“流氓企業家”。

王俊也曾在微博公開喊話饒毅,“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歡迎起訴”。

4

寫在最後

如今饒毅又炮轟華大尹燁,相當於“三戰華大”,不知道尹燁作為華大集團CEO能不能撐住。

最後,我們用施一公的一句話來總結饒毅和他在學術界硬鋼的行動。

“憂國憂民的科學大家,光明磊落的正人君子,犀利耿直的現代魯迅,我行我素的半老頑童。無論你是否喜歡他,饒毅在用自己的方式啟蒙中國社會、也註定留下重要影響。”

(0)
上一篇 2022-07-27 11:51
下一篇 2022-07-27 11: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