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再獲萬億方頁岩氣資源陣地

中國石化深層頁岩氣勘探攻關取得重大突破。6月30日,中國石化部署在重慶綦江的新頁1井試獲日產頁岩氣53萬立方米,標誌着新場構造落實千億方資源量。至此,中國石化川東南盆緣複雜構造帶“新場南—東溪—丁山—林灘場”形成整體連片,整體資源量達到11930.5億立方米,是中國石化繼涪陵頁岩氣田后發現的第二個萬億方頁岩氣資源陣地,將為保障我國能源安全貢獻重要力量。

MAIN202207010855000220598354466GK.jpeg

新頁1井完鑽井深5756米,是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部署在重慶綦江區新場構造的深層頁岩氣風險探井。新場構造在地質上屬於川東南盆緣複雜構造帶,此前研究表明,該構造帶超深層頁岩氣有利面積大、資源量大,是中國石化頁岩氣增儲上產的重要領域。

“新場南—東溪—丁山—林灘場”的平均深度都大於3500米,其中最深完鑽的丁頁8井氣層達到4614米。通常而言,埋深超過3500米的頁岩氣,被定義為深層頁岩氣。深層頁岩氣穿過的地層多,存在着頁岩埋深大、地應力複雜等多項世界級難題,對技術要求高,勘探開發難度大。如果說淺層頁岩氣開發是將“羊腸小道”擴建為“高速公路”,那麼深層頁岩氣開發便是在青藏高原上開山架橋,修建複雜交錯的“盤山公路”,難度之大,可想而知。中國石化在2012年涪陵頁岩氣田取得重大勘探突破后,將目光轉向川東南盆緣複雜構造帶,成立深層頁岩氣技術攻關組,持續開展深層頁岩氣目標評價等技術攻關研究,攻關形成了深層頁岩氣體積壓裂技術,實現了優質頁岩鑽遇率100%,壓裂裝備、工具及材料全部實現國產化,大幅降低施工成本。2019年,取得深層頁岩氣勘探戰略性突破。之後,進一步推進深層頁岩氣勘探,落實了萬億方頁岩氣資源陣地。

中國石化高度重視深層頁岩氣勘探攻關,創新形成深層頁岩氣勘探理論技術。2017年,中國石化成立深層頁岩氣攻關領導小組和東溪構造深層頁岩氣攻關試驗區,集中力量開展理論技術攻關。經過多年綜合攻關研究和勘探實踐,形成深層頁岩氣地質理論認識,成功揭示深水陸棚相深層頁岩孔隙發育與保持機理,明確深層頁岩能夠發育“高孔”優質儲層和明確深層“甜點”目標的關鍵要素等;形成深層頁岩氣甜點預測技術,提出“優質頁岩發育、高流體壓力、發育微裂縫、低地應力”是深層甜點評價的關鍵要素,創新形成基於高精度地震勘探的甜點預測技術;形成深層頁岩氣壓裂工程工藝技術,有效解決了深層頁岩埋深大、塑性強、地應力高、壓裂改造難度大等難題,形成深層頁岩“密切割、增壓擴體、均衡延展、保充填”立體縫網壓裂技術。

下一步,中國石化將加強新場構造目標精細評價,加強川東南“新場南—東溪—丁山—良村北”整體評價與部署,力爭實現新的勘探突破。

(0)
上一篇 2022-07-01 16:08
下一篇 2022-07-01 16: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