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收購推特交易背後馬斯克的慫恿者

在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對推特的攻擊從一場口水戰升級為全面收購的過程中,他在幕後受到了各種聲音的慫恿,從其他億萬富翁到網絡噴子,這些人向馬斯克傳遞着對推特不滿的聲音。作為一名連續創業家,馬斯克發推上癮,這讓一些人看到了機會。這些人對推特內容審核和管理的憎恨壓抑已久,他們把馬斯克視作釋放這種敵意的理想人選。

其中有一個人的個人利害關係重大,他就是推特聯合創始人、前CEO傑克·多西(Jack Dorsey)。

幕後推手:多西

知情人士稱,去年在董事會壓力下辭職的多西曾在馬斯克耳邊悄悄說,推特應該成為一家私人公司。

推特為馬斯克惹了不少麻煩。他曾經因為在推特上稱英國一名潛水員為“戀童癖”被提起誹謗訴訟。2018年,他那條臭名昭著的“資金已到位”的私有化推文導致他被美證監會起訴,支付了2000萬美元罰款,並失去了董事長職位,推文前還得需要特斯拉律師預先審核。

但是據馬斯克的朋友和同事透露,在那不久之後,馬斯克對這個平台的熱情開始高漲。他在2020年平均每天發9次推文。前推特高管稱,他們那時開始意識到他與當時的CEO多西萌發的友誼。

揭秘收購推特交易背後馬斯克的慫恿者

多西

這兩位億萬富翁偶爾會在推特上互動,並經常發私信。一位推特前高管表示,多西有時會在開會時顯得心不在焉,因為他正在上班期間給馬斯克發信息。

推特前高管表示,兩人的共同興趣包括探索推特是否可以像前七年那樣,以私人公司的形式更有效地運營。多西和馬斯克主要關注的是推特作為一個潛在公共產品的角色,而不是一個專註於短期利潤的企業。

在多西離職后,他公開批評了公司和董事會,其中許多董事是他一手安排進去的。

去年1月6日發生的美國國會大廈暴亂事件,讓馬斯克和推特產生了分歧。在騷亂髮生之前,特朗普發了一些推文,這被推特高管視為在煽動暴力。知情人士稱,多西最初反對封殺特朗普,但後來逐漸意識到,根據推特的規定這是必要的。

推特此舉激怒了馬斯克,他此前稱自己是“一半民主黨人,一半共和黨人”,並支持楊安澤(Andrew Yang)在2020年獲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儘管他們在如何處理特朗普賬號問題上存在分歧,但馬斯克和多西之間的友誼在持續。據熟悉多西的人說,過去一年裡,他們一直保持着聯繫。多西通常留着長鬍子和鼻環,他開始把大部分時間花在法屬波利尼西亞、夏威夷和哥斯達黎加,並在那裡進行冥想練習。

“埃隆是我相信的唯一解決方案,”多西在4月25日推特接受馬斯克收購要約的當天發推文稱,“我相信他的使命是拓展意識之光。”

如果馬斯克兌現他的收購要約,那麼多西將通過他持有的推特股份獲利近10億美元。多西尚未置評。

PayPal“黑幫”

在馬斯克以驚人的速度收購推特之前和期間,一個由傾向自由主義的活動人士和商人組成的組織嚴密的團體一直在鼓勵他參與進來。

知情人士稱,這個團體包括所謂的PayPal“黑幫”,也就是這家在線支付公司的前高管,包括馬斯克、投資者彼得·泰爾(Peter Thiel)和企業家大衛·薩克斯(David Sacks);還有一些輔助人物,比如曾在特斯拉董事會任職的特斯拉早期投資者、風險投資家史蒂夫·尤爾韋特松(Steve Jurvetson);馬斯克的弟弟、特斯拉董事會成員金巴爾(Kimbal)也在其中。

揭秘收購推特交易背後馬斯克的慫恿者

馬斯克與其弟弟金巴爾

他們的參與,再加上馬斯克一直願意傾聽他們的意見,可能有助於解釋他為何對推特如此痴迷的一個巨大謎團:面對世界上這麼多問題,為什麼馬斯克認為自己可以解決?

今年3月,馬斯克給《巴比倫蜜蜂》(Babylon Bee)的CEO塞思·迪倫(Seth Dillon)打了電話。《巴比倫蜜蜂》是以《洋蔥報》(The Onion)為藍本的右傾諷刺刊物,已被推特封號,原因是它發了一條推文,將一位著名的跨性別女政府官員嘲諷為“年度男性”。迪倫說,馬斯克在通話中要求證實該網站確實因違規而被暫停,並若有所思地說他可能需要收購推特。

私人晚宴

今年4月14日,馬斯克前往溫哥華參加TED大會,接受TED創始人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的採訪。在飛抵溫哥華后,馬斯克前往一家諾德斯特龍門店取西裝。那天晚上,他與一小群人聚在一起,其中包括安德森和尤爾韋特松。尤爾韋特松所在的風險投資公司於2017年就他對待女性的行為等問題展開內部調查,之後尤爾韋特松與該公司分道揚鑣。他後來離開了特斯拉董事會,但繼續擔任馬斯克另一家公司SpaceX的董事。

揭秘收購推特交易背後馬斯克的慫恿者

馬斯克參加TED大會

一名與會者稱,在當地一家餐廳的包間里吃晚飯時,馬斯克對談論推特不太感興趣。相反,他要求與會者分享他們關於生命意義的理論。

第二天,馬斯克披露,他正在尋求收購推特。

在那以後,馬斯克收到了更多要求,包括來自國會的要求。密蘇里州共和党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本周祝賀馬斯克收購推特,並敦促他調查該公司凍結用戶、降低有關拜登總統兒子筆記本電腦的報道評級的決定。喬治亞州共和黨眾議員瑪喬麗·泰勒·格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的個人賬戶因重複發布新冠肺炎錯誤信息而被封殺,她說她將申請恢復賬號。

如何改革?

現在,推特董事會已經接受了馬斯克440億美元的收購要約。作為特斯拉CEO和全球首富,他將根據多年的不滿採取行動,以自己特立獨行的形象塑造這個平台。

目前還不清楚馬斯克是認真聽取了他們的建議,還是根據直覺採取行動。同樣地,他對於自己在完成交易後為該平台制定的計劃一直很謹慎,除了不斷表達他的言論自由觀點。他認為,推特是數字時代的城市廣場,應該無拘無束,只要不違反法律。

最近與馬斯克及其團隊交談過的人表示,他依舊對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仍然被推特封殺感到沮喪。

如果馬斯克真像他暗示的那樣,讓推特真正不受控制,那麼他可能會釋放其他更具分裂性的人格。右翼煽動者查爾斯·C·約翰遜(Charles C. Johnson)因為2015年在推特上呼籲為“除掉”一位著名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活動人士籌集資金而被禁。

現在,約翰遜已經看到了爭取被推特寬容處理的機會。當約翰遜看到馬斯克提出收購該公司時,他給這筆交易的負責人賈里德·伯查爾(Jared Birchall)發了短信,後者是馬斯克家族辦公室的負責人。

“我什麼時候能拿回我的推特賬號?”約翰遜問道。

“希望很快。”伯查爾回答說。

約翰遜在接受採訪時稱,雖然他確實想恢復自己的推特賬戶,但他不打算恢復定期發推,並指出:“我已經不再使用推特了。”

現在,馬斯克正在進行一場不同類型的恢復運動。周三,他寫道(大概是開玩笑),他將收購可口可樂公司,以便恢復其配方中的可卡因。周四,他又重複了這個笑話,這次標記了可口可樂的官方賬號。

(0)
上一篇 2022-04-30 10:26
下一篇 2022-04-30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