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男童感染H3N8禽流感病毒 會不會傳染人?如何預防?

4月2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通告,河南省發現一例人感染H3N8禽流感病例。疾控中心對患者標本開展檢測,結果為H3N8禽流感病毒陽性。經專家初步評估認為,此次H3N8禽流感病毒為禽源性,尚未具備有效的感染人的能力。

4歲男童感染H3N8禽流感病毒 會不會傳染人?如何預防?

那麼,H3N8是一種什麼病毒?是如何傳播的?該如何預防?今天就為大家科普一下。

流感病毒的分類有哪些?

流感病毒屬於正粘病毒科,是一種RNA病毒,根據病毒基質蛋白和核蛋白的不同,可以分為甲、乙、丙、丁型四種類型,其中甲、乙、丙型流感病毒可以感染人類,丁型流感僅感染豬、牛。

甲型流感病毒的進化速度最快,且致死率最高,常常引起世界流感的大流行。

H3N8是一種什麼病毒?

流感病毒表面有一層脂質包裹,包膜上有由血凝素(HA)和神經氨酸酶(NA)組成的糖蛋白,具有抗原性,決定了流感病毒的亞型。

根據甲型流感病毒上HA和NA蛋白的抗原性的不同,可以進一步將其分為18種HA亞型(H1-H18)和11種NA亞型(N1-N11)。

野生鳥類中已經分離得到甲型流感病毒的所有毒株,而目前在人類中最常見的是H1、H2、H3、N1和N2亞型。

H3N8亞型流感病毒是在野生鳥類中最常見的一種亞型。

H3N8亞型流感病毒是如何傳播的?

候鳥的遷徙行為、禽類的攝食行為以及留鳥(家禽)是否染病等因素都與禽流感病毒的傳播有重要的關係。

水鳥等水禽的傳播途徑主要以糞-口途徑為主;

家禽之間的傳播可以通過糞口途徑和呼吸道途徑進行傳播;

哺乳動物之間可通過飛沫、氣溶膠、鼻分泌物等途徑傳播。

什麼情況下禽流感病毒會感染人?

流感病毒的傳播受到環境、空氣濕度、溫度、空氣飛沫等的影響,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中通常有家禽或者野生鳥類的接觸史。

流感病毒能否感染宿主的關鍵在於,流感病毒的HA蛋白是否能與宿主細胞表面的受體相互結合。

甲型流感病毒一般傾向於結合α-2,3受體,而人類上呼吸道中只有少量的纖毛細胞表達α-2,3受體,絕大多數的非纖毛細胞表達α-2,6受體,但是下呼吸道、角膜、結膜、淚腺上皮表達α-2,3受體,這可能是禽流感病毒跨物種感染人類的主要因素。

然而,跨宿主感染必須要突破宿主的免疫屏障,先天免疫、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都可以限制流感病毒的感染。

此外,HA、NA等多種蛋白需要在免疫選擇壓力和其他壓力下進化,發生表型的重大變化,才可能使流感病毒的毒力改變或者使宿主範圍能夠突破人類的屏障。

H3N8能不能在人類中致病?

H3N8亞型流感宿主範圍廣泛,可以感染野鳥、家禽、馬、豬、犬、驢、貓、海豹、駱駝等多種哺乳動物,並能產生跨物種傳播現象。

2021年報道了在新疆分離到一株來源於東非-西亞遷徙線的野鴨體內的H3N8流感病毒新變異株XJ47,該病毒株在幾個重要的受體結合位點上發生了突變,實驗證實其具有感染哺乳動物的能力,推測也很可能具有跨物種感染人類的潛力,提示H3亞型的禽流感病毒應該引起重視。

此次通報的,人感染H3N8禽流感的病例,H3N8病毒已經進化出可以進行跨種屬傳播的能力,但目前沒有進一步發現具有大規模傳播的風險。

如何預防禽流感病毒感染?

1、避免接觸活的家禽,不捕捉、飼養和食用野生鳥類;

2、家禽從業人員應該做好個人防護,佩戴口罩、勤洗手,定期體檢;

3、注意餐飲衛生,生熟食物應該嚴格分開;

4、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如有家禽接觸史並伴有呼吸道癥狀,應該戴上口罩,立即就診。

(0)
上一篇 2022-04-29 23:24
下一篇 2022-04-29 23: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