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一季度凈利潤同比下降23.62% 營業成本同比大漲

4月29日晚間,寧德時代披露的2022年第一季度報告顯示,一季度營收達486.78億元,同比增長153.97%;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4.93億元,同比下降23.62%。財報顯示,一季報公司營業成本同比增長198.66%,除隨銷售正常增長的因素外,部分上游材料價格快速上漲造成成本增加是主要原因。

寧德時代一季度凈利潤同比下降23.62% 營業成本同比大漲

研發費用同比增長117.49%,公司持續加大研發投入,研發項目增多及研發團隊擴大,相應支出較上期增加。同時,投資收益增長7246.98%,達4.6億元,財報中顯示因部分參股公司股權出售及部分參股公司效益提升帶來投資收益增加。

現金流方面,同樣受上游材料的供應緊張及價格的快速上漲影響,公司用於增強供應鏈保障的資金相應增加,一季度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70.76億元,同比減少35.48%;另一方面,公司加大產能建設及其他相關投資,支付的資金規模增加,使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增加86.82%,達164.65億元;同時,因擴大生產規模及項目建設需要,借款資金增加,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同比激增5050.15%,達到127.34億。

寧德時代一季度凈利潤同比下降23.62%,營業成本同比大漲

此份一季報相比於原定的披露時間要晚了兩天。受此影響,寧德時代今天股價出現較大幅度上揚,截至今日收盤,股價報收409.35元/股,增長5.64%,重返400元以上。

今年一季度受鋰礦等原材料上漲因素,導致成本增加。同時,市場環境競爭日趨激烈,雖然寧德時代仍然穩居桂冠,但身後的中創新航、蜂巢能源、國軒高科等公司也在蓬勃發展。據了解,中創新航其產品在乘用車市場已應用於零跑C11、小鵬P7、EA6、五菱宏光MINIEV、吉利幾何C、吉利帝豪EV450等,以及廣汽與長安的多款車型上。蜂巢能源目前客戶包括吉利、東風、哪吒等。不僅如此,目前很多車企都開始逐漸“去寧化”,自主研發動力電池,同時採購多家供應商的產品。結合目前的市場環境,以及利潤下降帶來的影響,前景並非一篇坦途。

(0)
上一篇 2022-04-29 21:24
下一篇 2022-04-29 2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