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教授點評不明原因兒童肝炎:大流行概率不高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斷,世界多地又出現了不明原因的兒童肝炎。4月29日,國家傳染病意學中心、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信息發布平台“華山感染”撰文,詳細解讀了不明原因兒童肝炎的暴發情況及病因,張文宏教授也作了點評。

640.jpg

3月31日,蘇格蘭首先報告5例患有不明原因重症肝炎的兒童,截至4月21日,已有12個國家報告169例,括英國114例、西班牙13例、以色列12例、美國9例、丹麥6例、愛爾蘭5例、荷蘭4例、意大利4例、挪威和法國各2例、羅馬尼亞和比利時各1例。

74例患兒腺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其中18例確定為腺病毒41型。20例患兒檢測出SARS-CoV-2,19例為腺病毒和SARS-CoV-2共感染。

患者從1月齡至16歲不等。已有17例接受了肝移植,至少報告1例死亡。

這次不明原因兒童肝炎臨床表現為急性肝炎,天冬氨酸轉氨酶(AST)或丙氨酸轉氨酶(ALT)>500 IU/L,多數患兒有黃疸、噁心、腹痛、乏力、嗜睡和胃腸道癥狀,包括腹瀉和嘔吐,大多數無發熱。

考慮到流行病學特點和患兒的臨床特徵,感染性因素導致該疾病的可能性更大。

640.png

所有病例的實驗室檢查結果均排除了甲、乙、丙、丁和戊型肝炎,並提示可能與腺病毒有關,但其他感染性因素或環境因素仍不能完全排除。

宏基因組測序和序列分析還在進行中,結果尚未公布。

我國是否存在類似的不明原因兒童肝炎尚須調查,不過由於該疾病存在輸入性風險,須早做準備,尤其需要家長關心兒童的手衛生。

張文宏教授指出,不明原因肝炎病例每年都有發生,往往指已知肝炎病毒或者已知病因所致的肝損傷,這在兒童中並不罕見。

但是此次世衛組織關注的不明原因肝炎具備了聚集性發病的特點,並且發病率超出了往年。這種情況下,考慮有傳染病發生的風險是情理之中。

張文宏表示,目前發現與腺病毒感染存在一定的相關性,但是腺病毒感染是非常普遍的現象,會引起肺炎或者腹瀉,為什麼今年有這麼多病例發生重症肝炎,而且只在兒童中發生呢?

目前推測是長時間的新冠隔離,兒童長時間沒有接觸過這種病毒,突然接觸會產生比較嚴重的免疫損傷有關,這種猜測與新發傳染病在疾病暴發的早期往往比較重的現象是一致的。

如果是這種原因造成,而不是以前未發現的新病毒所致,則這次不明原因肝炎的後續影響效應會逐漸衰退,但是我們還需要對未知的病原體保持警惕,即便發生這種新發傳染病大流行的概率並不高。

此外,隨着認識在不斷加深,目前確診病例的定義也在不斷更新中。

(0)
上一篇 2022-04-29 15:18
下一篇 2022-04-29 15:18

相关推荐